每日经济新闻

    股权众筹上半年筹资35亿~40亿元 监管办法正加紧制定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06 23:20

    进入2016年,随着重大风险事件频发,监管部门加紧了对包括P2P,股权众筹等在内的互联网金融的规范。7月6日,零壹财经发布的2016年P2P借贷行业中报与上半年众筹行业数据简报显示,上半年P2P行业总成交额8264亿元,月均复合增长2.77%;同时,共有408家平台出现问题。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朱丹丹    

    每经记者 朱丹丹

    进入2016年,随着重大风险事件频发,监管部门加紧了对包括P2P,股权众筹等在内的互联网金融的规范。

    7月6日,零壹财经发布的2016年P2P借贷行业中报与上半年众筹行业数据简报显示,上半年P2P行业总成交额8264亿元,月均复合增长2.77%;同时,共有408家平台出现问题。

    “预计全年(成交额)可达1.8万亿。”零壹财经CEO柏亮表示,同时“洗牌”加剧,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而合规建设成下半年主旋律等

    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股权众筹方面,今年上半年成功筹资规模达到35亿~40亿元,约为去年的七成。

    一位监管人士日前在“互联网金融统计制度第二期培训”会上作《互联网金融法律与监管制度专题》介绍时透露,股权众筹融资的配套监管办法正在加紧制定过程中。

    P2P问题平台总数已达到2461家

    尽管监管政策趋严,P2P热度下降,但行业表现仍存在“亮点”。上述报告,上半年P2P行业总成交额8264亿元,各月成交量震荡上升,月均复合增长2.77%。而6月末贷款余额6088亿元。

    “为适应监管环境和市场环境,P2P平台在合规建设、资产争夺和业务布局方面展开了全面竞争。“零壹财经分析师蒋慧表示,首先合规建设:增加注册资本,进行系统改造加强信息披露,积极争取和银行进行资金存管,这些都需要较高的成本。其次,资产端,资产荒日益加剧,优质资产已经成为平台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上半年消费金融、供应链金融、汽车金融等资产称为P2P平台的追逐焦点;第三,业务方面,各大平台基于自身优劣势调整布局,或纵向深耕垂直细分领域,如票据、汽车等产业;或横向发展业务,拓展资产渠道,转型综合理财;或开发智能型产品,如智能投顾。

    柏亮也进一步分析指出,预计全年成交额可达1.8万亿。而预计贷款余额年底会逼近万亿。

    他亦认为,下半年P2P行业将呈现以下几大趋势:市场规模继续扩大,竞争加剧;“洗牌”加剧,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专业服务的需求将增长;合规建设成下半年主旋律。

    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数据还显示,截至6月30日,P2P问题平台总数达到了2461家,占平台总数比例高达53.89%。上半年共有408家平台出现问题,同比下降27.0%。在平均利率上,上半年平均利率为9.99%,首次跌破10%,

    “大部分为失联跑路平台,但是较之前情况来看,立案及经侦部门介入的比例有所提高,这也意味着监管部门对行业更加重视。”蒋慧分析指出,至于平均利率在今年下半年将呈现持续下跌的趋势,在年底会达到9%左右。

    此外,在资本市场整体趋冷的情况下,上半年行业共发生50例融资事件,涉及融资总金额在170亿人民币以上。

    股权众筹监管办法正加紧制定

    早在2015年,由于政策的鼓励等因素,股权众筹行业规模增长明显,全年成功筹资额在50亿~55亿元。

    7月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零壹财经获悉,股权众筹方面,今年上半年成功筹资规模达到35亿~40亿元,约为去年的七成。

    “随着监管环境的趋严和京东东家、蚂蚁达客、36氪股权、360淘金、苏宁私募股权等实力型‘玩家’逐渐入场并站稳脚跟,未来股权众筹领域的竞争势必更加激烈,拥有较强资源整合能力和完整生态体系的平台将会占据较大的优势。”报告指出。

    蒋慧也表示,“股权众筹在2015年处在比较高的规模增长,但是2016年相对来说比较饱和,这主要是因为今年监管的结构,对股权众筹做了限制。”

    与此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早前股权众筹平台36氪因宏力能源项目被质疑涉嫌欺诈,一时之间更是将股权众筹推向了风口浪尖。

    日前,上述监管人士分析指出,股权众筹行业面临的三大问题:一是未经证监会许可试点,开展股权众筹融资业务;二是股权众筹平台发布虚假标的自融,变相集资;三是不履行信息披露和风险提示业务,从事虚假陈述和误导性宣传。他还进一步表示,股权众筹融资的配套监管办法正在加紧制定过程中。

    亦有业内人士曾透露,对股权众筹的认定、监管等标准业内已经提交到相关立法机构,乐观估计,《证券法》修改完成后,股权众筹合法化、初创企业融资规模等问题将会以法律形式得到确认。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植系再次举牌法尔胜 持股比例已达15%

    下一篇

    顺网科技拟4000万元购网鱼信息4%股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