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鹿港文化暂缓收购天意影业剩余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06 13:31

    7月4日晚间,鹿港文化(601599,SH)发布公告称,因子公司浙江天意影视有限公司上半年业绩不达预期,7000万元业绩的销售合同等支撑材料不足,完成业绩承诺存在不确定性,故上市公司拟终止收购其剩余49%股权。

    每经编辑 李菲菲 实习记者朱万平    

    7月4日晚间,鹿港文化(601599,SH)发布公告称,因子公司浙江天意影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意影视)上半年业绩不达预期,7000万元业绩的销售合同等支撑材料不足,完成业绩承诺存在不确定性,故上市公司拟终止收购其剩余49%股权。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早在2015年6月鹿港文化收购天意影视51%股权之时,天意影视曾作出公司2015~2017年经审计的净利润将分别不低于2500万元、5500万元、8500万元的盈利承诺。然而据鹿港文化上述公告内容,天意影视今年上半年净利不足500万元,完成今年业绩承诺不足10%。

    对于收购暂时“流产”的原因,鹿港文化董秘邹国栋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坦言,因天意影视上半年电视剧预售情况不好。“目前只跟一家电视台完成了预售合同的签署。”

    虽然上半年预售不达预期,但鹿港文化对于天意影视的未来业务发展信心十足。“天意(影视)下半年完成预售是有可能的,我们有信心今年能够实现5000万~7000万元的净利润。”邹国栋对记者透露。

    值得注意的是,据鹿港文化公告表示,如若天意影视2016业绩达标,公司将考虑后续收购事宜。

    不排除以后再进行收购

    实际上,鹿港文化转型影视行业已近两年。2015年6月10日,鹿港文化宣布通过现金收购及增资方式作价2.17亿元获得天意影视51%的股权。当时天意影视承诺,其2015~2017年经审计的净利润将分别不低于2500万元、5500万元、8500万元。交易双方同意,在天意影视实现2015年业绩目标的前提下,开展上市公司向售股股东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剩余49%股权谈判事宜。

    2016年4月8日,鹿港文化表示拟通过发行股票收购控股子公司天意影视剩余49%的股份并申请停牌。6月29日,鹿港文化发布重大事项进展公告称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的相关工作已基本完成。

    然而短短6天后,鹿港文化却宣布终止本次收购并召开投资者说明会。对于短时间的收购反转,公司表示,天意影视原计划在6月份签订几部新剧的预售合同,如果顺利签署的话,下半年及全年的业绩有一定保障。但截至6月底,天意影视只完成了一个卫视的预售合同,其他合同尚在签署之中;同时本公司停牌已经3个月,无法再延期继续等待合同签署,因而决定推迟本次交易。

    与此同时,鹿港文化表示并不排除以后收购天意影视剩余49%股权的可能性。同时公司还透露,天意影视去年下半年制作的影视剧目前已经送审,2016年上半年投资制作的几部新剧也已经处于后期制作阶段或正在紧张拍摄过程中,这部分新剧的效益将会集中在今年下半年体现。部分新剧已经签署了部分预售合同,天意影视有信心完成全年5500万元的业绩承诺。

    不会对公司财务产生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015年5月天意影视经财务审计后的总资产为8486.66万元,净资产为1760.86万元,鹿港文化以2.17亿元纳入51%股权实谓大手笔。

    对于剩余股权终止收购的原因,鹿港文化给出的解释是由于天意影视完成拟承诺的2016年全年业绩7000万元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无独有偶,6月7日,证监会在否决暴风集团收购稻草熊影业给出的审核意见也是标的公司盈利能力具有较大不确定性,不符合相关规定。

    实际上由于影视IP持续火热,影视行业的的并购重组也普遍存在高估值、高溢价的现象。以稻草熊影业为例,这家公司成立时间仅两年,2015年净利润不到3000万元,整体估值却超过15.2亿元。此外,唐德影视在收购爱美神影视时也曾收到深交所关注函,要求其说明对爱美神的估值情况进行分析说明。

    在监管趋严的背景之下,上述影视类重组不断被搁置也就不奇怪了。

    对于此次并购失败有何影响,鹿港文化表示本次重组失败,对公司的财务应该没有重大影响,因为天意影视已是公司的控股子公司。2015年7月,上市公司以现金购买股份的形式收购了天意影视51%的股权。2015年度天意影视已经纳入上市公司的合并报表范围。本次收购天意影视49%的股权是否成功,均不会对上市公司的财务指标产生重大影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武汉暴雨、排渍红色预警 :地铁站进水关闭 单位上班时间调整

    下一篇

    是时候聊聊姚老板的银行卡余额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