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自动驾驶首次出现车祸致死,特斯拉该承担责任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02 11:09

    还记得《太阳的后裔》里面,徐大荣与尹明珠在车上接吻的浪漫画面吗?

    当时徐大宋按了车上的一个按钮,就放心地去抢女友手机,拥抱亲吻给大家发糖了。徐大荣能这么做,那是因为他开的是一辆可以自动驾驶(Autopilot)的汽车。

    自动驾驶首次出现车祸致死,特斯拉该承担责任吗?

    不过,想要模仿徐大荣的人可要注意了,发生在美国佛罗里达州的一场车祸或许会颠覆你对自动驾驶的美好想象。那是一辆特斯拉Model S汽车在使用自动驾驶(Autopilot)功能时发生的车祸,造成司机死亡。

    北京时间7月1日,美国高速公路安全管理局(以下简称:NHTSA)在周四表示,将对特斯拉的2.5万辆Model S车型展开初步评估。

    特斯拉官方发文确认了此次事故。

    自动驾驶首次出现车祸致死,特斯拉该承担责任吗?

    首例无人驾驶车祸

    NHTSA在公告中提到,5月7日,在佛罗里达州Williston的一个十字路口,一名司机在使用特斯拉Model S的Autopilot模式时,遭遇了一辆正在左转的重型卡车,导致司机死亡。

    特斯拉称,这是自动驾驶行驶超过1.3亿英里(合2.08亿公里)以来,发生的第一起因自动驾驶而导致的车祸死亡事件。但是,这远优于在美国机动车平均每行驶9400万英里(合1.5亿公里)发生一起导致死亡的车祸概率。

    据了解,当时自动驾驶处于开启模式,一辆拖挂车与Model S在垂直的方向上穿越公路。强烈的日照条件下,驾驶员和自动驾驶都未能注意到拖挂车的白色车身,因此未能及时启动刹车系统,Model S撞向了卡车,卡车底部撞到了Model S的前挡风玻璃。

    自动驾驶首次出现车祸致死,特斯拉该承担责任吗?

    车祸路段(图片来源:Gizmodo)

    而目前Model S上的自动驾驶系统,是特斯拉在去年十月推出的Autopilot 7.1,该软件使得司机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时,能够将驾驶系统交给汽车,被誉为是该领域最先进的技术。

    新浪微博网游Mankong_文港评论:

    自动驾驶也是交通,交通本身就具有一定的风险,我们希望像特斯拉说的那样,自动驾驶能比人来操控更安全。但如果是强日光照射、白色车身等因素,导致自动驾驶未能作出正确判断,造成这样的事故,的确是不应该。

    在今年2月份,谷歌的无人驾驶车也曾经发生过撞上公交车的事故。但是谷歌提供的数据显示:

    其无人驾驶项目启动6年来,测试车辆以自动和手动驾驶方式累计行驶320万公里,只遭遇17起轻微车祸。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遭遇车祸的车主是一位科技公司老板,在车祸发生的一个月前,还夸赞特斯拉Model S的自动驾驶系统成功帮他阻止了一次碰撞。

    这款自动巡航是个什么鬼?

    硬件上看,Model S 装有12个环绕车体的超声传感器,用于检测周围异常,有效范围16英尺。同时,前侧还装有一个摄像头和一个长距离雷达。多个传感器协同作用,可以侦测驾驶员盲区,通过调整车速,避免前端与侧面的碰撞,并可以识别车道线,避免偏离车道。

    自动驾驶首次出现车祸致死,特斯拉该承担责任吗?

    图片来源:Quora

    轻轻下按自动巡航控制杆,系统就会接管刹车和油门,解放你的双腿;再按一次,系统会进而接管方向盘。此时若经过弯道,Model S 可以根据车道线自行调节方向。此外还可用于智能调节车距,自动变换车道,这些都可以通过几个按钮实现,而不需要油门、刹车和方向盘。

    但是特斯拉也在其博客中声明,自动巡航仅提供驾驶辅助,不能代替驾驶员操作。

    自动驾驶首次出现车祸致死,特斯拉该承担责任吗?

    图片来源:Tesla

    真的能“无人驾驶”了吗?

    自动驾驶首次出现车祸致死,特斯拉该承担责任吗?

    图片来源:网络

    有评论认为,这起车祸其实暴露了自动驾驶中存在的安全隐患。

    而一些传统车企更是认为,自己虽然已掌握了大量的智能驾驶辅助技术,到2020年无人驾驶技术已经可以大规模应用的背景下,受限于政策法规、交通路线以及数据地图和物联网技术的普及,最终智能驾驶系统也不会取代人的主导地位,只是让车变得更加的智能和安全。

    目前特斯拉的Autopilot 7.1虽然被称为自动驾驶领域最先进的技术,不过在开启自动驾驶的过程中,司机的手一旦移开方向盘,系统会发出警报,提醒他将手放回方向盘,而且“随时准备接管驾驶”,如果驾驶员不响应警报,车辆会缓慢减速。

    新浪微博网友臧智渊评论:

    提醒各位使用定速巡航、自适应巡航ACC、自动泊车、自动巡航Autopilot时,目光不要离开前方、手不要离开方向盘,脚不要离开刹车踏板。

    自动驾驶首次出现车祸致死,特斯拉该承担责任吗?

    图片来源:东方IC

    不过,特斯拉认为,在驾驶员保持监管的情况下,自动驾驶极大地减轻了驾驶员的负担,且与单纯的人工驾驶相比,显著的提升了行车的安全。

    对于这起事故,一位自称攻读电动汽车领域的网友发表评论称:

    电动汽车电子化的浪潮不可逆,而电动汽车结构简单化也利于自动驾驶技术与汽车的兼容普及。目前自动驾驶技术市场化才刚起步,这项技术不能说十分成熟 但是也经过大量实验检测过了。

    这次事件是个遗憾,也警醒技术工作者努力研发出更优质的技术来便利人们的生活。每件伟大产品的问世都是无数努力与失败换来的。用生命作为代价确实很昂贵,但是人类也不应该否定这项技术。

    当然也少不了一些网友的调侃:

    还好我买不起特斯拉,不然都不知道自己怎么死的了……

    《金融时报》称,发生车祸时,车辆正处于无人驾驶状态,作为首例导致命案的车祸,可能对未来监管部门批准自动驾驶汽车上路,造成新的挑战。

    其中之一便是在自动驾驶模式下出了车祸,到底该由谁来负责?虽然这个问题被讨论过无数次,但在人与技术的争论中,边界似乎本来就很模糊。

    对于这个问题,沃尔沃CEO哈坎·萨缪尔森曾明确表态:如果处于自动驾驶状态的车辆发生事故,那么会承担全部责任。他们官方的原话是:Volvo will accept full liability whenever one if its cars is in autonomous mode。

    但目前,自动驾驶技术尚未成熟,事故责任划分也不清晰。

    NHTSA表示:

    将调查车祸“事故发生时驾驶辅助功能的设计和性能”,如果NHTSA认为事故车辆存在安全性问题,将会要求召回相应的车辆。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特斯拉中国官网、特斯拉官方新浪微博)

    上一篇

    任泽平:维持经济短期“W”型、中期“L”型判断,货政宽松逐步打开

    下一篇

    潘向东:短期人民币可能“脉冲式”贬值,但幅度不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