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四川国企混改典型:沱牌集团股权转让完成交割

    证券时报 2016-07-01 10:07

    2016年6月30日下午,沱牌集团股权转让及增资扩股项目股权交割仪式在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正式举行,遂宁市委书记、市长赵世勇,沱牌集团董事长李家顺、天洋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周政等悉数出席。此次沱牌集团重组创下了四川省国企混改最高增值额,随着股权转让交割的完成,也标志着天洋控股将正式入主沱牌集团。

    作为川酒“六朵金花”之一,沱牌舍得(600702)的控股股东四川沱牌舍得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沱牌集团)此番战略重组可谓一波三折,如今终于圆满完成。

    2016年6月30日下午,沱牌集团股权转让及增资扩股项目股权交割仪式在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正式举行,遂宁市委书记、市长赵世勇,沱牌集团董事长李家顺、天洋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周政等悉数出席。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此次沱牌集团重组创下了四川省国企混改最高增值额,随着股权转让交割的完成,也标志着天洋控股将正式入主沱牌集团。

    川国企混改典型案例

    早在2015年1月份,便由射洪县政府主导对沱牌集团进行战略重组,并公开挂牌转让国有股权并增资扩股。在首次挂牌中,沱牌集团通过西南联合交易所转让控股权,以12.19亿元的价格将38.78%股权挂牌转让及增资扩股。

    不过,直到2015年3月份第二次延期公告期满,仍未征集到意向受让方,上述股权挂牌转让被迫中止。时隔4个月后,沱牌集团再度发布挂牌转让公告。与首次转让相比,直接转让股权数量未变,但受让价格却从12.19亿元上涨到20.32亿元;但对接盘方的限制条件则明显降低,对受让方的总资产要求从不低于100亿元降低到不低于40亿元,2012年~2014年连续盈利。

    同年8月19日,沱牌舍得公告透露了中标人,意向受让方按照网络竞价方式进行了公开竞价,最终确定天洋控股作为沱牌集团国有股权转让及增资扩股的受让方。据悉,沱牌集团股权竞价共有四家企业参与,起始价为每股12.5元,报价次数合计达到203次。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天洋控股以每股23.51元的最高价格竞得沱牌集团股权,总价38.22亿元,溢价率超过88%。在此次股权转让及增资扩股完成后,天洋控股将获得沱牌集团70%股权,而射洪县人民政府依然持有沱牌集团30%股权。

    实际上,此次沱牌集团战略重组意义重大,是四川省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一宗典型案例。值得注意的是,标的成交价较挂牌底价溢价88%,较评估金额溢价213%,也创下目前四川省国企混改的最高增值额纪录。

    在仪式现场,沱牌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此次项目交割仪式标志着沱牌集团战略重组项目正式进入最后的交割阶段。与此同时,各方将开始办理沱牌集团工商变更,资产的清算和移交,以及召开公司新一届股东大会,组建新的董事会、监事会和管理层。待股权交割相关工作完成后,沱牌集团战略重组将正式完成,预计7月上旬混改就将基本结束了。

    今年销售目标30亿

    作为沱牌集团最为主要的资产,上市公司沱牌舍得的经营业绩对集团至关重要,证券时报·莲花财经记者在其厂区注意到,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30亿元的横幅尤为醒目。

    讲到业绩目标,对于新入主的天洋控股压力巨大,在与射洪县政府的协议中约定,投资人必须承诺做大沱牌舍得酒业,2018年沱牌集团销售收入力争实现50亿元,税收10亿元;2020年销售收入实现100亿元,税收20亿元。然而现实也是残酷的,以沱牌舍得为例,2015年该上市公司完成营业收入为11.56亿元,同比下降20%,实现净利润713万元,同比减少47%。

    对此,上述沱牌集团人士表示,50亿元和100亿元的收入目标是政府对受让方的期望值和条件,最终是落实到了双方的正式协议。实际上,天洋控股也是比较着急,在去年11月就要求改善营销。因而公司对营销的调整去年已开始,沱牌集团管理层也希望天洋提前介入,把最薄弱的营销环节改进。混改不能影响业务,2014年~2015年的收入不是很理想,和推进混改过程中一线人员的观望心态是有关系的。

    据悉,此前天洋控股执行董事刘力已经以聘任的形式进入沱牌舍得,并于2016年2月曾以沱牌舍得营销公司总经理的身份出现在销售动员大会上。上述人士进一步透露,横幅中的营收30亿元目标是集团公司的,为沱牌舍得定下的年收入目标为20亿元。刘力进入以后做了很详细的调研和沟通,这样的目标是有依据、切实可行的,真正把激励手段落实到位是能完成目标的,主要靠走量,不靠价格提升。

    他告诉记者,天洋控股对营销做了一些改革,激励机制上、人员做了一些大的调整,提升了积极性。目前,沱牌舍得已经在逐步梳理产品线、调整产品价格,今年沱牌将聚焦舍得、陶醉、特曲、天曲4个产品,其他的逐步淡化和淘汰掉。在整个市场中,舍得和沱牌系列库存还是比较合理的,1个月左右。

    需要提醒的是,进入2016年以来,沱牌舍得在业绩上也有大幅回升,一季度完成营业收入为4.26亿元,同比增长35%;公司净利润为1218万元,同比增长179%。

    上一篇

    美国安德玛起诉福建安德玛侵权 索赔至少1亿元

    下一篇

    邮储银行有望赴港上市 募资或超100亿美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