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宁波保险创新综合示范区升级为试验区 未来六大方向继续探索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30 19:31

    6月30日保监会消息,国务院同意在浙江省宁波市设立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这是全国首个经国务院批复的国家级保险创新试验区。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施娜    

    每经记者 施娜

    6月30日保监会消息,近日,国务院同意在浙江省宁波市设立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日前,中国保监会会同浙江省人民政府正式印发《浙江省宁波市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据记者了解,这是全国首个经国务院批复的国家级保险创新试验区。

    示范区升级试验区

    近年来,宁波保险业创新基础扎实,实现了多项保险“全国首创”和“宁波模式”。《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宁波的保险创新方式主要体现在以下领域:

    首先是医疗纠纷“宁波解法”,在全国率先以地方法规形式确立了医疗责任保险制度,将理赔处理和人民调解相结合用于医疗纠纷处理。

    其次,2009年推出了小额贷款保证保险业务支持创业企业、农业种养殖户和城乡创业者。这是全国第一个无抵押、无担保的小额贷款保证保险。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宁波的小额贷款保证保险累计支持1.14万家小微企业和农户获得贷款超过10018亿元。

    第三,2011年全国首家农村保险互助社在宁波诞生,通过保险互助的方式,为农民提供短期健康医疗保险、意外伤害保险和家财险等保险服务。

    第四,2014年11月启动巨灾保险试点方案,为全市1000万人口提供由于巨灾造成的人生和财产保障,主要涵盖了突发性滑坡、龙卷风、冰雹、台风、洪水灾害、漏电、水库溃坝、化工装置爆炸、泄露等巨大灾害的人身和意外保险。据悉,这也是全国第一家包括了人身和财产两种险种的巨灾保险。

    第五,2015年6月推出全国第一个区域性群众居民住房综合保险。居民因房屋倒塌造成的人身伤亡、房屋损失及安置费用,或因危房撤离发生的临时安置费用,可从政策性保险中获得理赔补偿。

    此前2014年7月,宁波市获批成为全国首个保险创新综合示范区;随后2015年11月宁波提出打造示范区的升级版——创建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

    此次宁波市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的获批设立,旨在通过局部地区先行先试,为保险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我国由保险大国向保险强国转变提供创新支持、探索实现路径,推动全国保险业创新发展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六大方向探路保险创新

    《方案》指出,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满足社会日益增长的多元化保险服务需求为出发点,按照“问题导向、紧贴需求,先行先试,重点突破,政策引导、市场主导,改革推动、创新驱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的基本原则,在新常态下发挥保险在应对风险、化解矛盾、保障民生、助推发展等方面的作用,统筹推进保险服务领域、内容和方式创新,探索建立促进保险业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

    根据《方案》,今后宁波的保险创新具体将从以下六个方面着力展开:

    一、扩大保险服务领域,构筑保险民生保障网,推动商业养老保险发展,发展多样化健康保险服务,完善巨灾保险制度体系,推广城镇居民住房综合保险。

    二、拓展保险服务内容,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加快发展各类责任保险,运用保险机制创新公共服务提供方式。

    三、加强保险服务供给,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创新保险资金运用方式,大力发展服务“双创”保险业务,加快发展小微企业保险,推广出口信用险和国内贸易信用险。

    四、延伸保险服务链条,促进新农村建设。丰富“三农”保险产品体系,稳步发展农村互助合作保险。

    五、营造最佳环境,促进保险资源集聚高效利用。加快保险创新步伐,积极推进体制机制和技术创新,顺应“互联网+”的发展趋势,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等信息技术,优化产品设计,改进业务流程,创新运营模式,促进保险经营管理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培育发展创新型保险机构,打造保险创新产业园,加强保险信用体系建设。

    六、提高保险国际化水平,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大力发展国际保险业务,推动国际保险交流与合作。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新华社:万科股权之争给中小股东的三大启示

    下一篇

    新华社评万科股权之争:给中小股东的三大启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