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昨日群英云集陆家嘴 纵论新三板融资并购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30 01:1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左越    

    ◎每经记者 左越

    自2014年扩容以来,新三板已成长为拥有7000多家公司的大市场,以其体量之庞大、发展之迅猛而备受关注。身处这样的市场,挂牌公司关心的是如何借新三板平台吸引资金、快速发展;投资者则关注蕴藏其中的投资机会。

    在新三板分层实施后的第3天,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协办的“2016新三板领袖峰会暨未来之星总评榜颁奖礼”于昨日(6月29日)在上海盛大召开。此次峰会嘉宾有每日经济新闻总编辑雷萍、申万宏源证券总裁助理、申万宏源研究总经理陈晓升等,同时本次峰会还邀请到百余家挂牌公司参加,更吸引到众多新三板市场机构参与。

    如此多的明星公司和优秀的市场机构齐聚一堂,他们对于新三板市场的发展机遇和挂牌企业的融资并购前景,到底进行了怎样的交流和碰撞?

    新三板私董会成立

    6月27日,新三板分层制度正式实施。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在此次“2016新三板领袖峰会暨未来之星总评榜颁奖礼”上,各方对分层制度以及分层后的新三板市场如何发展也给予了重点关注。

    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理财研究部总监桂浩明在演讲中认为:在新三板的分层设计上,应该进一步体现差异性。

    桂浩明表示,现在分层监管已启动,已有将近12%的新三板公司进入创新层,这有助于投资人对公司的了解,也有助于推进这些公司的发展。现在进入创新层要承担更多的信息披露责任,那么进入的公司能够享受什么权利?任何情况下,权利义务都是对等的。一家特别大的新三板公司自动放弃进入创新层,理由之一就是认为从自身发展需求来看,没必要在那里(创新层),也没必要去承担更多的信息披露责任。

    桂浩明称,上述情况,实际上是从另一个角度折射出公司对创新层的诉求在哪里。股转系统在逐步对创新层进行一些政策倾斜,这样的政策倾斜应该尽快。

    有参会人士认为,要打造出一个真正成熟、成功的市场,新三板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在前行路上,优秀挂牌公司的参与更是不可或缺。此次峰会同时揭晓了“2016新三板未来之星”六大奖项180家获奖公司榜单,以及“2015~2016年度新三板做市商、投行、会计师事务所、律所20强”榜单,相信这份获奖榜单是一个阶段性总结,更是一个新的起点,并将激励优秀的挂牌公司和市场机构继续开拓创新。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为了搭建一个新三板高管之间沟通、交流的全新平台,新三板私董会也在本次大会上正式宣告成立。

    作为该组织的发起单位之一,每日经济新闻希望通过致力于新三板公司之间的高管交流和重要信息互通有无,来推动新三板私董会的专业化、规范化发展。我要去哪董事长周林、凯路仕董事长邓永豪、明朝万达董事长王志海、巨网科技董事长郑剑波、白虹软件董事长胡力和、天弘激光董事长金朝龙、百傲科技董事长朱滨、蓝灯数据董事长周强和礼多多董事长刘世红等多家新三板公司董事长成为新三板私董会首批成员。

    新三板公司:并购需价值观吻合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新三板市场截至目前已有7000多家挂牌公司,这些公司来自众多细分行业,发展情况各不相同。在不少市场人士眼中,如此体量巨大的市场,很有可能成为未来被并购的主战场。

    在“2016新三板领袖峰会暨未来之星总评榜颁奖礼”上,三位挂牌公司董事长现身说法。

    明朝万达董事长王志海表示:“对于并购,我们的总体希望找到1+1大于2、甚至大于3、大于4的标的跟我们结合。”

    天弘激光董事长金朝龙分享道:“挂牌之后我们做过两次并购,都是行业内并购,而不是跨行业并购。这两次并购多少弥补了天弘激光在长期有投入,但取得的进展不是很大的两个领域(中的遗憾)。”

    新三板另一家挂牌企业百傲科技目前尚未进行并购,公司董事长朱滨表示:“这两年主要在做并购前的一些准备工作。主要是经营理念、文化、价值观方面的梳理。如果要并购,文化和价值观方面不能达成一致,很难长久地走下去”。

    中介机构:可小额、多次融资

    中小企业作为当下市场经济的重要参与主体,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然而,与大型公司相比,中小企业发展也存在不少难题,融资难尤其引人关注。分析人士认为,新三板市场作为中小企业的重要融资平台,或许正好能破解融资难的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巨网科技董事长郑剑波坦言:在主板重组领域,很多做游戏业务的同行明显感觉比较困难,可能是因为投资者认为缺乏退出的渠道。

    申万宏源场外市场部副总经理黄文彬称:其实新三板融资很方便,因为它有特殊政策,中小微企业在创业过程中可以走一条“小步快跑、小额融资、多次融资”的路,他认为这是一个比较好的策略。

    恒信玺利董事长李厚霖也为中小企业支招:“为什么对方的钱要投给你?为什么是现在要投给你?这块业务你未来市场潜力和规模到底有多大?这都是我们企业家或创业者所必须要思考的问题。真正了解投资人想要什么,真正了解自己的企业未来发展想要什么,在相互之间信息完全对称的前提下,我相信资金还是不缺的,还是会有的。”

    众多参会者在参与此次峰会后都大呼:不虚此行!他们期待还有机会和平台来继续互相交流真知灼见、共创美好前途!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广告

    下一篇

    发展快、增长猛 30家公司摘得“成长潜力之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