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吉利减持而非抛售 知豆将独立申请新能源资质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28 19:11

    “知豆的生产资质申请目前正在进行中。”知豆电动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知豆)方面相关负责人在接受NBD汽车采访时表示。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梁薇    

    每经实习记者 梁薇

    “知豆的生产资质申请目前正在进行中。”知豆电动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知豆)方面相关负责人在接受NBD汽车采访时表示。

    自2016年6月22日,吉利汽车(00175,HK)发布《吉利汽车拟出售宁海知豆电动汽车股权》(以下简称公告)以来,外界对二者关系猜测不断。随后吉利汽车再次发布声明称,吉利减持知豆股份是为了让知豆单独申请电动汽车资质。

    吉利在声明中表示,“根据国家有关部门汽车产业政策要求,已经在册的整车生产企业不能单独申请电动汽车公告。由于吉利汽车公司是在册整车企业,并且是知豆的控股股东,所以知豆的电动车不能单独申请国家公告。”

    此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叶盛基曾向NBD汽车表示,对于新能源企业,只要能够满足政策标准,逐渐都会获得生产资质,预计今年内就有多家企业将获得。截至目前已经获得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的是北汽新能源和长江汽车两家企业。

    吉利减持仅为申请资质

    知豆方面强调称,“吉利是减持知豆股份,并非全部抛售。”而吉利减持主要是资本层面的考虑,有第三方资本希望对知豆进行投资,目前仅确定是内地一家上市公司。

    由于减持消息引起的业界猜测过多,吉利24日又发布了一份《关于知豆电动车股权减持的情况说明》。吉利在该说明中表示,“根据国家有关部门汽车产业政策要求,已经在册的整车生产企业不能单独申请电动汽车公告。由于吉利汽车公司是在册整车企业,并且是知豆的控股股东,所以知豆的电动车不能单独申请国家公告。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实现知豆电动车拿到独立的公告,吉利汽车愿意部分减持知豆股份。”

    根据吉利公告,截至公告公布日期,浙江吉润及上海华普(均为集团拥有99%权益的附属公司)共同持有宁海知豆45%的注册资本。

    新能源汽车“准生证”一直是新能源生产厂家的一道门槛。新大洋机电集团(知豆母公司)从2006年开始着手打造电动车,此前与众泰甚至后期与吉利合作,主要也是为了获得生产资质。

    知豆方面向NBD汽车表示,“知豆与吉利仅是资本层面的合作,研发与生产都是自己的。”目前,知豆在宁海、兰州等地均有生产基地,其中兰州工厂的产能是5万辆。

    根据工信部2015年发布的《新建纯电动乘用车企业管理规定》,对于申请纯电动车生产资质的车企,要求具备整车正向研发的能力,试制样车需要具备车长4米以下最高速度超过100km/h,续航里程达到100km等技术要求。

    自新大洋机电集团开始造车以来,一直强调自身的正向研发背景,且其D2车型披露的续航里程最高可达到210km,已经超过申请要求,而这些因素对其申请纯电动生产资质将非常有利。

    吉利电动车规划渐成形

    对于吉利减持知豆股份,业界最多的猜测就是“吉利自己有完整的新能源规划,不再需要知豆了”。吉利汽车集团总裁兼CEO安聪慧23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吉利汽车有详细的新能源规划,为了更好地执行自己的战略规划,吉利会逐步剥离其他业务。”

    其实早在去年广州车展前夕,吉利就发布了名为“蓝色吉利行动”的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宣布到2020 年,要让新能源车占到吉利汽车整体销量的 90%,而在这一规划中,本来就没有包括康迪和知豆的产品销量。

    “蓝色吉利计划”首款纯电动SUV车型帝豪EV于今年4月上市。乘联会数据显示,截至5月份,该车已经销售了2461辆。而知豆品牌D1、D2两款车型的累计销量为1071辆,康迪4款车型1~5月的累计销量为3127辆。

    严格来说,以上三个品牌产品特性与定位不相同,从数据中可以看出,吉利品牌自有的帝豪EV竞争力较强,并且近期还被选为外事礼宾及驻华使节用车,吉利品牌电动车的品牌规划逐渐清晰。

    根据吉利方面披露的最新消息,该公司近期将推出多款新能源产品,其中包括帝豪油电混动版(今年下半年)、帝豪插电混动版(2017年),以及投放48V电气系统(2018年);而CMA平台相关的传统动力和新能源车型战略信息也将在今年下半年公布。

    对于本次股权的变更,知豆方面将其看作是资本对知豆这类新能源企业的认可,而吉利方面则表示是出于“有利知豆长远发展”的目的。如果知豆真的因此而获得了生产资质以及更多资本支持,那么无疑双方的说法都将得到证实。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18点:出来混迟早要还!24年前打跨英格兰银行的索罗斯这次做多了英镑

    下一篇

    吃饭行情已经来了 搞股票就搞强者恒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