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广州浪奇欲打造日化产业龙头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28 02:29

      近些年,广州浪奇动作不断,无论从奇化网的上线还是日化产业基金的设立都能看出公司扩张的决心和企图。顺应潮流、转型升级是当今企业发展的主旋律,适者生存,老牌国企广州浪奇早已明白其中的道理并开始逐步实施。

    广东省的日化行业上市公司

    广州浪奇前身是广州硬化油厂,始创于1959年,是华南地区最早成立的洗涤用品企业之一,是中国洗涤行业大型骨干企业,广东省的日化行业上市公司。经过多年的积累和调整, 公司已建立了以“浪奇”为总品牌,同时拥有“高富力”、“天丽”、万丽”、“维可倚”、“肤安”、“洁能净”等品牌系列的知名品牌体系,主要产品有洗衣粉、液体洗涤剂、皂类和日化洗涤材料等。

    当前,公司已形成了三大业务板块: 一是品牌资产管理,公司拥有浪奇、高富力等一批优质的品牌;二是优质产品制造,公司在南沙、辽宁等地的生产基地已初步形成了全国性制造体系;三是现代服务业,主要是以奇化网为主的现代互联网化工原材料现货电子交易平台的发展。

    在竞争激烈的中国日化市场上,广州浪奇一直致力于绿色清洁用品的可持续发展,为消费者提供绿色、高效的清洁用品。公司不断进行战略升级,按照大日化、大健康和大消费的布局,适时抓住发展机遇,加大研发投入以提高创新能力,从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争取领先地位。

    逆势中实现稳步增长

    2015年在化工和消费品行业普遍发展不景气及大环境整体低迷的背景下,公司用心经营,着重结构调整,表现稳步上升,全年依然实现营收总体增长,2015年营收为75.70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接近40%。

    面对环境不佳、需求不振的情况下,广州浪奇近些年就开始进行结构转换调整,欲通过打通全产业链。从2014年底开始,公司就从市场经营模式、供应链优化、产品制造升级等多渠道谋划创新经营模式,着力打造利润增长点。目前,广州浪奇已初步打造了以广州南沙生产基地为核心,中部韶关浪奇,北部辽阳浪奇的生产布局,并依托互联网通过旗下“奇化网”作为资源整合的平台,实现产业链的构建,逐步向产业链的上游延伸,积极介入上游原料的研发、生产和购销贸易业务。同时,广州浪奇推进电商平台建设,“HIBBO喜宝”天猫旗舰店的上线,让公司成功打通了线上销售渠道。

    以创新经营模式为引领,提升可持续发展基础实力。广州浪奇承担的广州市科技计划项目企业研发机构建设专项于2015年2月15日获立项;2015年申报的2项高新技术产品认定在2016年1月8日获得批准。旗下的日化所于2015年7月2日获认定为广东省新型研发机构,于10月26日获批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入库。高新技术企业复核已经获得通过,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复评工作正在审核中。强大的企业科技平台的建设为创新工作提供了支持和推进,为公司的下一步转型升级奠定了基础。

    提升客户满意度,加强产品的销售质量。2015年是广州浪奇品牌资产管理业务振兴提升的年度,公司通过深化“2Q”(客户质量和数量)建设和生意模式创新,使公司自有品牌的销售质量得到了改善。在民用产品销售上,公司在困境中寻求新的生意增长路径,以推动“2Q”项目为工作主线,一方面将现代零售门店的推广作为整体生意发展的支柱去提升品牌资产含量,NRKA(大卖场)门店的生意取得持续增长。另一方面,公司采用的战略合作方式持续深入,具有高毛利创造能力的产品得益于新合作方式的有力支撑,使得产品结构得到改善,高值品项产品占生意额创新高;在工业产品销售上,在磺酸等化工原材料市场需求不振的情况下,公司通过积极开拓新客户和与上游供应商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使磺酸销售取得良好成绩。

    从公司2016年一季度财报看出,因全产业链打造广州浪奇各项业绩指数纷纷开始好转。报告显示,广州浪奇一季度营业收入17.1亿元,同比增长了40.72%;净利润达513万,同比增长7.16%。

    设立奇化网打通全产业链

    近年来,广州浪奇逐步向产业链的上游延伸,积极介入上游化工原料的研发、生产和购销贸易业务,在降低自用成本的同时获取一定的贸易利润,提升自身在行业内的主导权与话语权。

    公司2013年投资设立了奇化公司,经营的化工现货电子交易平台奇化网于2014年2月正式上线。奇化网坚持从客户需求出发,通过对原料、先进技术、产品等资源整合,以独有的资源配置模式,以现代化的电子商务技术为依托,实现公司现代服务业业务的升级,为化工企业提供线上产品交易、资讯、科研、仓储、物流等服务,致力打造成为化工产业链深度垂直资源整合平台。

    此外,公司此前曾表示将在奇化网原有经营团队的基础上引入互联网平台的营运团队,以加速相关业务的提升。目前奇化网经营进行了结构性调整,毛利与去年同期相比有大幅的增长,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8.77亿元。

    广州浪奇还表示,奇化网开创了化工行业现货电子交易新模式,与传统化工贸易有机结合,有效助力公司进一步拓展大宗化工工业原料交易业务,使公司工业产品销售大幅增长,并通过商业模式创新增强公司发展的后劲。

    利用资本优势实现外延式发展

    为充分利用产业资本,以投资并购方式实现企业的外延式发展,广州浪奇公告准备参与投资组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设立日化产业投资基金。

    公司表示,参与组建投资管理公司,以投资基金为投资平台,可以在早期介入并购项目,设立项目并购储备池,对并购标的进行筛选、孵化、培育,并进行整合,未来通过新三板等资本市场上市,或通过上市公司并购等方式实现项目的资本化,获得良好的投资和产业整合等方面的收益,同时降低上市公司未来并购时的风险。

    据介绍,公司分别与上市公司具有丰富的合作经验、有深厚金融资本背景的资产管理机构和具有多年日化行业投资管理的经营管理团队合作组建投资管理公司,并将设立日化产业投资基金。投资公司注册资本为不超过1000万元,公司拟出资不超过1000万元,占该公司注册资本不低于30%。日化产业基金将主要投向日化行业以及新兴绿色环保产业有前景、发展良好的公司。基金投资的项目为公司进一步并购提供了优质的项目选择,将提高和巩固公司的行业地位,带动行业的整合,为公司持续健康、快速稳定发展提供保障。

    挑战与机会并存

    由于日化产品与广大人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市场上不断涌现新的品牌和产品。在中国日化市场上,一线品牌仍在中国日用化工品市场上占据主导地位。跨国公司占据了中国日化品市场的主导位置。在高档日化品中,国外品牌占据优势,在中档日化品中,以一线优势品牌占据市场主要份额。在充分竞争的日化市场上,中小企业的生存空间日益狭小,中国本土日化企业的转型升级势在必行。再有,由于人力、渠道等成本以及环保压力的不断上升,日化行业的总体成本水涨船高,一定程度上压缩了日化企业的利润空间,使得日化企业的升级更具紧迫性。

    未来几年,中国日用化工品生产将继续保持稳步增长,其中化妆品市场仍将以高于国民经济增长的速度快速发展,口腔清洁用品市场会随着人们对口腔卫生的重视而稳步增长,而洗涤剂市场增长相对较慢。目前国内洗涤用品非常明显的特征是液体化和浓缩化,洗衣液的市场地位已经逐步确立,对洗衣粉的传统地位构成一定程度的挑战。为落实国家倡导的低碳经济、低能耗的发展思路,大力推进浓缩型洗涤剂将成为洗涤剂市场的发展趋势。

    公司视2015年为“转型突破”年,在大环境欠佳及困难重重的情况下仍然实现稳步增长。未来公司将坚持“创先创优”竞争战略,继续致力于品牌资产管理、优质产品供应、现代服务业三大业务板块的运营,借助广州轻工集团旗下上市平台的机遇,通过集团日化资产整合与产业基金并购,打造日化产业大平台,把握行业发展潮流,在深耕国内市场的同时将业务辐射到海外,扩大海外市场份额,力求并驾齐驱。面对当前日化行业发展趋势和宏观经济调控政策的大环境,公司在新的一年机遇与挑战并存。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保险资金运用余额突破12万亿 另类投资占比升至33.41%

    下一篇

    青海春天遇连环利空 终止重组又遭“ST”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