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监管“缰绳”逐渐拉紧 低利率下险资如何投资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27 18:57

    前一段时间,险资这个“巨人”所到之处无不掀起一番资本市场的惊涛骇浪,但与之前渠道放开、加快投资多元化有所不同的是,监管对险资的投资监管正在逐步加强。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记者 袁园

    前一段时间,险资这个“巨人”所到之处无不掀起一番资本市场的惊涛骇浪,但与之前渠道放开、加快投资多元化有所不同的是,监管对险资的投资监管正在逐步加强。

    近几年政策的不断放开,使得保险资金获取了更多保值增值渠道。据悉,保险业已经形成包括基础设施投资计划、不动产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资产支持计划、组合类资管产品等五大类系列产品的资产管理体系。

    然而,随着险资投资限制逐步放开,巨额的保险资金投资频频成为资本市场热点。但在这一路飞驰的背后,保监会也已开始有意拉紧缰绳,规范险资的投资渠道,将其风险保持在可控范围内。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未来一个时期,我国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市场利率将呈现总体下行的态势,险资的投资压力持续加大。同时,保险资金运用风险因素也会增多,监管部门加大监管力度,也是为了防范保险资金的整体风险。

    “防风险”已成保险业首要工作

    近日,保监会发布《关于加强组合类保险资产管理产品业务监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进一步明确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开展产品业务的相关规范,明确公司申请产品业务试点应当具备的条件,明确产品基础资产范围应当严格按照“124号文”的规定执行,明确产品发行与登记服务原则,明确产品业务的具体监管要求,包括产品分类标准、产品业务的禁止情形等。

    对于监管部门的这一举措。某险企从业人员表示,《通知》这一规定是对产品严格执行124号文及险资投资范围的延续,对业务会起到收紧的影响。据了解,此前不少保险资管公司产品资金的投资品种已不仅限于险资可投资范围,业内已出现很多基础资产超出险资可投资范围的创新型产品。

    自去年年底,监管部门就开始了关于险资规范运用和投资渠道业务的规范,以控制保险资金的风险。

    2015年12月15日,保监会下发《保险资金运用内部控制指引》及《保险资金运用内部控制应用指引》(第1号-第3号),为保险行业树立内控标准,规范保险资金运用内部控制行为,防范保险资金运用风险;随后,保监会下发《关于召开保险资产负债管理风险防范工作会议的通知》,约谈险企一把手,防范险资举牌风险;2016年初,保监会拟修改《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加大对险资股权投资的监管力度;6月份,保监会再次向保险资管公司下发《关于清理规范保险资产管理公司通道类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清理规范银行存款通道等业务。

    从以上监管部门接连不断的种种举动中不难看出,“防风险”已经成为当下保险行业的首要工作。某业内从业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保险资金实际上属于高杠杆资金,是需要保证投资回报率的,并不是外界以为的低息融资工具。同时这也与民生问题息息相关,所以监管部门加大监管力度,也是为了防范保险资金的整体风险。

    联讯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表示,在险资运用这一方面,保监会此前就有从严从紧的表态,以后将会进一步加强监管,这对市场整体是有利的,“对于股市来说,这是一个偏利空的消息。相关规定当中对于投联、分红等组合保险资金的运用更加严格,会降低进入股市的保险资金量。可能从整体上降低股指水平,市场的波动性方面也会起到一定的负面作用。但从整体来说,量和比例不会很大,所以对股市的影响也相对有限。”

    险资投资将继续承压

    保险资金所要承受的不仅是监管的加强,当下经济大环境也给险资提出了挑战。

    2014年起,整个市场利率大幅度下滑,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也同时放缓,资本密集型的产能过剩行业受到抑制。在低利率环境、高波动性及优质资产稀缺的多重压力下,如何投资成为当下险资面临的一个难题。

    “如果只看公开的市场交易的话,股、债投资都受到了限制。”阳光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投资总监马翔表示,总体来看,在汇率出现波动以后,资产的实际价格都会有些受损,但是随后汇率逐渐企稳,一些情况发生了变化。中国股票市场投资者结构相对比较分散,这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股市的波动性,特别是在情绪方面,预期的变化要来得快得多,比实际基本面的东西要放大很多。

    上述保险业从业者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今年的投资环境十分严峻,给保险资管公司提出了很大的难题,尤其是在保费快速增长的当下,资金端的爆发给投资带来的压力更大。据他透露,当下保险资金投资的从业人员仅为6000人,而对应的却是上万亿元的资金,这也就意味着每一步的投资选择都十分重要。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末,保险业总资产达13.98亿元人民币,较年初增长13.08%;保险资金运用余额12.11万亿元,较年初增长8.33%,占保险行业总资产的86.62%。

    华泰证券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在经济L型走势中,低利率环境下各险企投资承压,为预防投资风险,监管部门已逐渐加强投资端的管理,这将影响部分投资端发展不规范的险企,他们将进入规范转型阵痛期,而对于规范稳健的大型险企而言,这将是提升公司产品业务核心竞争力,并进行适当改革创新的机遇。

    “未来一个时期,我国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市场利率将呈现总体下行的态势,保险资金运用风险因素增多,需要重点关注资产负债匹配风险、信用风险敞口加大、流动性风险隐患、风险日益传染和叠加等问题。”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表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王石:重组深铁方案董事会已通过 可以往前推进

    下一篇

    平安系接管汽车之家 原平安健康总经理陆敏出任CEO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