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安徽桐城原工商联主席刘克胜被控非法集资38亿 涉及银行贷款2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26 23:22

    根据《安徽商报》报道称,6月24日上午9点,安徽桐城市工商联原主席刘克胜特大集资诈骗案在安庆市中院一号法庭公开审理。公诉机关起诉指控,被告人刘克胜涉嫌向社会公众非法集资38亿余元,实际集资诈骗8亿余元。

    每经编辑 查道坤    

    每经记者 查道坤

    早在2014年6月,《每日经济新闻》以题为《安徽桐城工商联主席刘克胜确定非法集资 债权人称规模至少2亿元》独家报道了时任桐城工商联主席刘克胜跑路的消息,一时间引发众多关注。

    经过两年时间,目前关于刘克胜案件有了进一步的进展。根据《安徽商报》报道称,6月24日上午9点,安徽桐城市工商联原主席刘克胜特大集资诈骗案在安庆市中院一号法庭公开审理。公诉机关起诉指控,被告人刘克胜涉嫌向社会公众非法集资38亿余元,实际集资诈骗8亿余元。

    2014年6月17日,在桐城市商界地位显赫的工商联主席刘克胜失联,在当地引发强烈震动。刘克胜是安徽信诚电脑有限公司、桐城民生担保公司等9家公司董事长,身家达8亿元之多。

    随后,在2014年6月19日,桐城市公安局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立案侦查,并对刘克胜网上追逃。在长达一个月的侦查后,同年7月14日,犯罪嫌疑人刘克胜在甘肃省嘉峪关市落网,7月17日被押回桐城。

    根据起诉书显示,在案发之前,刘克胜拥有安徽信诚电脑有限公司董事长,安徽省桐城市民生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董事长,桐城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聘任委员,安庆市第十四届政协常委,桐城市第十二届政协常委,桐城市工商联主席、总商会会长7个头衔。

    正是因为拥有7个头衔,刘克胜在桐城当地可谓是地位显赫,其通过旗下担保公司,并以年利息高达18%至24%为回报,向桐城当地的市民进行借款,直至案发后,公安机关接到超过200名投资者报案,牵涉的资金超过2亿元。

    不过,在2015年1月24日,桐城市委、市政府召开刘克胜非法集资债权人通报会。在通报会上,桐城市官方对外宣称,刘克胜案件涉及债权人200余人,涉案金额12亿元左右,涉及银行贷款2亿余元。

    其中,根据桐城农商行的公告显示,2014年6月,桐城市公安局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对桐城市工商联主席、总商会会长刘克胜进行立案调查,截至2014年9月30日自然人刘克胜及其配偶所控制的企业在桐城农商行的贷款余额为6700万元。

    对于刘克胜案件,在2014年7月,一位张姓债权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刘克胜一些投资确实给他带来了利润,但其购买的很多商品房无法出租出去,占用了其大量资金,“现在桐城大街上,还是有很多商品房属于刘克胜的,在这方面他亏损较多。还有我了解到,刘克胜在期货上面也亏了不少钱。”

    被指控非法集资38亿元,实际集资诈骗8亿元,随着刘克胜案件的告一段落,投资者的资金是否能追回成为关注的焦点。

    对此,上述张姓债权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现在刘克胜资产除了房子和一些商铺之外,其他并无更多资产,旗下的固定资产房子和商铺很难变现,而且还欠银行的资金,所以投资者的本金能否拿回来,需要相关部门对其资产进行变卖和清算,我们也在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挂牌当年即停止原有生产经营 优能控股持续经营能力遭质疑

    下一篇

    中英最大核电合作项目临挑战 “借英入欧”计划难度加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