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00亿政府投资基金今在成都集结 它们到底要干什么?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26 14:48

    6月26日,股权投资交易论坛在成都召开,作为“2016中国·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的压轴戏重磅登场。

    2000亿政府投资基金在成都集结 撬动万亿资金支持创新创业

    每经记者 吴林静

    创新创业离不开资金的支持,资本亦在追逐创新的基因。

    626日,股权投资交易会在成都召开,作为“2016中国·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的压轴戏重磅登场。

    一场交易盛会,搭建起资本与创新对接的平台,总规模达2000亿的投资基金亦宣告了诞生。由成都、深圳两地市政府展开金融深度合作的首支政府投资基金“成都前海产业投资基金”正式落地签约,成都市政府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原则设立并管理,采用“母基金+子基金群”的架构,总规模将达到2000亿元,母基金首期基金规模不低于400亿元。与会大佬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将进一步发挥金融对双创的强劲支撑作用,促进全球创新创业要素流动和成果交易。

    与此同时,天府新区与前海金控还签署了框架合作协议。中国天府国际基金小镇宣布了开镇仪式,据介绍“基金小镇”将打造创投融资、财富管理的核心产业功能及双创孵化、人才聚集的核心服务功能,构建完整的基金产业生态圈。

    见证这个国内创投史上历史性时刻的,还有众多知名企业大佬和顶级投资人。赛富亚洲投资基金创始合伙人阎焱、软银资本合伙人宋安澜、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交易会上,大佬们纵论我国创新创业与金融投资的生态融合发展,为资金驱动与创新驱动双向并行建言献策。据统计,我国创投产业发展势头强劲,高新技术企业仍是投资的主战场,但投资大佬们提出,应该警惕金融与创新创业协同发展的平衡性。

    以下奉上投资大佬们的干货: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 胡志坚

    过去的2015年,资本市场大起大落,但整个创投行业在募资、投资、退出方面仍然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中国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创业投资大国”。

    胡志坚在会上表示,根据他们的统计与调查,我国创投产业发展势头强劲,高新技术企业仍是投资的主战场。

    用数据说话:

    2015年,中国创业投资各类机构数1775家,增长14.4%;其中创业投资基金1311家,增福12.3%,创业投资基金企业464家,增幅20.8%

    2015年,全国创业投资管理资本总量6653.3亿元,占GDP总量的0.96%,增幅31.7%

    全国创业投资机构累计投资项目数17376项,高新技术企业仍是投资的主战场,互联网等行业备受青睐。

    2015年创投项目主要集中在网络产业、软件产业、IT服务业、通讯设备等行业,集中了49.41%

    2016年投资机构最看好的前三领域:新能源、高校节能技术、医药保健、新材料工业。网络产业已经排到了第四,投资者、消费者、创业者对此领域的投资态度趋于理性。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部部长 赵昌文

    “我国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主要在过去200年之间拉开的”,赵昌文表示,“第四次工业革命”到来提供了转型的力量。

    “这个机遇我们等了300年”,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制造方式变革,将使发展中国家要素成本优势削弱,在它改变传统全球产业分工体系的同时,新兴经济体将迎来“弯道超车”的历史机遇。

    赵昌文强调,长期经济增长源自知识的外部性,技术创新是经济走出“增长陷阱”的关键,金融和创新需要融合发展。

    但往往,创新中心与金融中心难以兼得,“没有发达的金融,科技创新没有办法搞好;金融太发达了,科技创新也是搞不好的”。正所谓“对华尔街有利的并不见得是对美国有利的”,金融发展与技术创新,两者会在获取人才、资本、企业家人才等稀缺的创新要素方面展开竞争。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 刘永好

    作为民营企业的明星企业家,刘永好表示,“投资是经济的先行官,民营投资是投资中的急先锋”,而近段时间民营投资出现了下滑,民营经济的投资意愿也出现了下滑。

    从国家领导人和国家政策的支持中,刘永好呼吁民营企业家去再投资,这也是民营企业反哺中国经济、推动小微企业成长的路径之一。

    此前,四川第一个民营银行“希望银行”成立,新希望成为重要参与者,将带领这个民营银行为民营企业服务,为互联网创新创业服务。与此同时,刘永好还表示,在市场把关注焦点更多投向城市创新创业时,新希望集团投入了88亿推动农村创业,建立现代农业和家庭农场,帮助农民在种植、养殖等方面形成规模经济。此项目还将和定点扶贫结合起来,为农村争取更多收益。

    赛富亚洲投资基金创始管理合伙人 阎焱

    创新有两种,一是“从01”,二是“从1N”。阎焱表示,过去有种“copy cat”的说法,一直做的是从1N的创新,这其中有发展中国家的发展路径和逻辑,也是在借鉴人类智慧的结晶。

    “未来我们更需要从01的创新。”阎焱表示,而这需要忍耐与清净,成都正是这样一块创新创业的福地,“天府之国”不仅能降低成本,还能留住人才。

    阎焱提到,这是个创业“这是个最好的年代,亦是个最坏的年代”,创业成为时尚也成了运动——

    放高利贷改P2P,乞讨改叫众筹,统计改叫大数据分析,忽悠改叫互联网思维,做耳机改叫可穿戴设备,办公室出租叫孵化器,看场子收保护费叫平台战略,搅局叫颠覆式创新。借钱给靠谱朋友叫天使投资,借钱给不靠谱朋友叫风险投资。

    投资大佬、创业导师阎焱给创业者提出了中肯的建议,亦是投资者鉴别优秀创业者的指南:


    上一篇

    机构报告:大众最关注依然是社保 商业保险仍有挖掘空间

    下一篇

    李稻葵:提升GDP中的消费占比 蓝领工资增速尤为重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