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脱欧致英镑剧烈波动 专家称外汇市场炒作因素明显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24 16:41

    专家认为,英国退欧虽然是公投的结果,但公投产生的影响可能会被夸大。

    每经编辑 张寿林    

    每经实习记者 张寿林

    北京时间6月24日下午,英国公投结果揭晓,英国将脱离欧盟。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前期的炒作因素明显,所以外汇市场短期会有波动,但随即会稳定下来。

    “全球市场波动已经看到了,前期的炒作因素比较明显。相对于英镑,一波三折。前期认为脱欧的概率比较大,所以索罗斯说英镑会暴跌15%;第二波,英国留欧可能较大,英镑又上涨了10%;接着退欧成了定局,英镑又开始下跌。”谭雅玲说,前期的炒作持续了一段时间后,目前结果出来,市场不会有太大的波动。况且退欧的流程走完,大概还需要至少两年的时间。

    谭雅玲分析认为,在整个金融市场中,商品和资源类价格处于低迷状态,人们的获利空间非常有限。所以借助英国退欧的话题进行炒作,这一氛围较强。英国退欧虽然是公投的结果,但公投产生的影响可能会被夸大;第二,英镑作为全球第三大货币,无论是否退欧,其地位已然稳固,不会对市场产生太大的冲击;第三,英国本身的经济和利率水平与欧洲相比还是有优势的。“还是投机在搞空间,市场是有策划的,庄家因素比较明显。这里面就是美元贬值。整个市场,美元贬值的态势非常清晰。”

    对于人民币汇率的波动方向,谭雅玲认为,人民币表现最为敏感的是对美元,但是即便美元贬值,人民币也不会升值,这种现象已经比较明显了。这和人民币的前期升值、和中国经济基本面有关。她同时表示,人民币对欧元或者对英镑可能是另一种态势,因为过去的路径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下跌,对欧元、英镑可能是升值。“所以,我们看人民币的走势,需要看到人民币的复杂性和个性,这需要加以区分。”

    谭雅玲认为,接下来,人民币汇率指数变化会保持基本稳定,“因为对13种货币的出口贸易指标相对是在调整中,但人们的预期很高。”所以,人民币的汇率指数会基本稳定。当然,参考BIS(国际清算银行)篮子货币的人民币汇率指数会有升有贬,参考SDR货币篮子的人民币汇率指数可能保持基本稳定。

    央行接下来会否有所反应?谭雅玲认为,国内会继续保持观望,因为短期的因素不能决定未来政策的方向。退欧的事情,短期因素特别多,所以还需要观察一段时间,待市场平稳以后看什么是主导因素,再做决定。

    有观点认为,英国退欧对人民币国际化有所影响。对此谭雅玲表示,要搞清人民币国际化是以国内为主,还是以海外为主。目前表现为以海外为主,但事实上,人民币国际化的内部因素存在不足,这体现在实体经济、金融市场的发展上。因此人民币国际化的重心不能放在海外,而应该是在国内,后者才是矛盾的主要方面。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英国脱欧 中国楼市又将迎来狂欢?

    下一篇

    盐城阜宁县遭龙卷风袭击 消防队及志愿者现场施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