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业绩下滑+股权冻结 柳化股份被评级机构“盯上”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23 01:06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项义妹    

    ◎每经实习记者 项义妹

    柳化股份(600423.SH)因业绩持续亏损和控股股东债务危机,终于被评级机构“盯上”了。

    6月22日,柳化股份公告称,债券信用评级机构鹏元评级关注到2015年公司业绩大幅度下滑且持续亏损、目前柳化集团所持公司的股票均已被司法轮候冻结等,鹏元评级将密切关注该等事件的后续进展情况,并持续跟踪以上事项对公司主体长期信用等级,评级展望以及“11柳化债”信用等级可能产生的影响。

    柳化股份证券部罗小姐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鹏元评级只是给出了一个信用的关注,作为评级机构,要关注到公司这样的信用变化。

    近年来,柳化股份及其控股股东柳化集团的日子都不太好过。柳化股份近年来的业绩连年下滑,柳化集团也是诉讼缠身,财务指标每况日下。由于财务状况持续恶化,柳化集团面临着持股遭强制划转的风险,控股股东地位岌岌可危。

    一季度继续亏损

    2015年柳化股份业绩较2014年有较大幅度下滑且持续亏损,同时连续两次遭到证监会的问询。数据显示,其2015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85亿元,2016年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88亿元。

    卓创资讯尿素行业分析师金佩佩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近几年来柳化股份业绩下滑是与其主要产品行情低迷息息相关的。“就拿尿素来说,受供需严重失衡影响,价格屡破新低,各生产企业都面临着比较大的生存压力,在国家提出供给侧结构改革的过程中和到2020年化肥零增长背景之下,必定有一部分落后产能将被淘汰。”

    上述罗小姐则表示,我们熟悉的行业是化工、基础化肥产业,如果能转型为其他行业也许更赚钱,不过也会有更大的风险,同时也受很多条件的约束,如资金、人才不足等。

    去年3月,柳化股份曾计划通过定增补血16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和补充流动资金,然而,因信息披露不当公司被广西证监局下达了一纸罚单,使得定增计划无奈泡汤。

    目前柳化集团虽仍是柳化股份的的第一大股东,持有柳化股份约1.02亿股,占总股本的25.52%,但其也是自身难保,所持柳化股份股票均已被司法轮候冻结。

    因柳化集团、青海桂鲁化工有限公司、齐星集团有限公司、青岛鸿华投资有限公司与华融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融租赁)融资租赁合同纠纷一案,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法院依法扣划了柳化集团所持有的柳化股份1481.60万股至华融租赁指定的证券账户。

    大股东诉讼缠身

    事实上,除了上述与华融租赁融资租赁合同纠纷一案,柳化股份控股股东柳化集团是诉讼缠身。

    柳化股份日前发布的一份控股股东所持公司股权涉诉情况的公告显示,柳化集团所持有的公司股权一共牵涉10起诉讼,涉诉金额高达约9.2亿元。

    目前,柳化集团三起已经判决生效的诉讼金额约1.9亿元,其余涉诉金额依然高达约7.3亿元。柳化股份最新的市值约为26.44亿元,按照柳化集团25.52%的持股占比,计算对应的市值仅为6.7亿元左右。

    然而,公司控股股东柳化集团所持公司股票已全部被司法冻结,且根据柳化集团目前的经营及财务状况,其自身没有偿还上述债务的能力,因此柳化集团所持公司股票存在被司法强制划转并拍卖从而使其丧失对公司的控制权的风险。

    “大股东股权被轮候冻结,对公司来说影响不是很明显。”罗小姐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债权人一旦申请强制执行,柳化集团不还清债务,法院肯定会满足债权人的诉求,被冻结的股权就会被划给债权人,这可能会导致控制权的转移,但是柳化股份的股权都是流通的,影响的只是控制权在谁的手上而已,不过可能导致公司股权结构分散,增加在二级市场被举牌的可能性。

    而且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柳化股份的股权结构较为分散,除柳化集团以外,第二大股东持股仅占1.31%。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宁吉喆10天3提统计造假:确保数据“实打实”

    下一篇

    中国机器人3大痛点:800多家企业近半无产品 核心零部件八成靠进口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