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菲仕兰联手苏宁探索精准扶贫 借助电商渠道开拓农村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21 01:28

      6月17日,全球五大乳企之一荷兰皇家菲仕兰宣布与苏宁云商合作,双方在未来一年内将在农村电商与精准扶贫两方面展开合作。荷兰皇家菲仕兰首席执行官鲁乐夫和苏宁云商副董事长孙为民等双方高层出席合作仪式。

    据了解,本次关于农村电商和精准扶贫的合作备忘录是由苏宁、菲仕兰和中国扶贫基金会三家共同签署。协议约定,未来,将借助苏宁全渠道O2O优势,继续加大现有婴幼儿奶粉产品品类的推广,同时逐步引入符合农村消费者需求的乳制品,并将在贫困地区开展营养健康科普教育和农村妇女职业技能培训等。

    开拓农村市场

    作为全球五大乳企之一,菲仕兰进入中国市场只有二三十年,但凭借其在电商方面的敏锐触角和领先行动,其拳头产品“美素佳儿”品牌婴幼儿配方奶粉赢得中国妈妈的喜爱,同类产品市场份额排名前五,其中电商销售占40%。菲仕兰和苏宁具有良好的合作基础,过往五年“美素佳儿”在苏宁红孩子的销售额均为两位数增长。

    根据尼尔森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电商销售额超过3万亿元,远高于美国。得益于网民数量高速增长、智能手机快速普及以及互联网持续渗透,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网购市场。迅猛发展的中国电子商务正从快速发展期逐渐过渡到成熟稳定期,而农村电商正成为备受瞩目的蓝海。

    并且随着中国二胎政策的放开,乳业市场迎来巨大红利,农村市场更是占据此次红利的重要份额。为此,菲仕兰和苏宁云商的牵手深化合作,意在共拓农村市场这片蓝海,以农村母婴为重点服务群体,计划把更多荷兰优秀的乳制品和营养膳食知识带到三到六线城市,让农村消费者也能科学地享用健康营养品。双方明确将继续加大对现有婴幼儿奶粉产品品类在苏宁全渠道的合作,通过苏宁易购直营店加深对农村市场的覆盖。

    此外,菲仕兰还将配合苏宁易购直营店的拓展,引进适合农村市场的荷兰自产其它乳制品,如常温奶、乳饮料等新品类,满足农村老百姓日益增长的对优质乳制品的需求。双方决定,将在苏宁2016年计划新增1500个直营店所在县城中选取20个试点县城贫困村,捐赠孕妇奶粉、婴幼儿奶粉、牛奶等,并将开办20场“妈妈班”,提供有关母婴营养和护理、儿童膳食等科普教育,通过线上课程视频和电子书共享等覆盖苏宁易购直营店的农村消费者,并安排20名专业营养顾问在苏宁易购直营店进行流动服务,提供营养咨询服务等。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洋奶粉品牌在中国消费者中有很高的信任度,这也让洋奶粉在中国市场上的占有率一直维持在高位,特别是在东部沿海城市,洋奶粉几乎占据了八成以上的市场。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农村市场将成为乳业企业争夺的重点,菲仕兰联手苏宁开拓农村市场,这是占得先机,将为公司在中国进一步扩大市场占有率。

    探索精准扶贫

    值得一提的是,由菲仕兰、苏宁和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发起的“爱心月嫂”公益项目也在当天正式启动。菲仕兰向中国扶贫基金会捐赠100万元人民币,用于支持贫困地区农村妇女的职业技能培训,计划今年将来自安徽、河南、河北和甘肃四省共100名贫困农村妇女培养成爱心月嫂,对她们进行孕产、母婴营养和护理、婴儿早教等方面的集中培训,帮助农村贫困妇女劳动致富,同时满足“二胎”政策之下的城市生育潮的服务需求。

    除了线下培训,菲仕兰还将开发20节母婴护理线上课程,通过开放免费的网络平台,完善现有母婴护理师在线培训课程,通过互联网平台,预计将使50万人次的家政从业女性提升职业技能的同时,也让家政服务公司及用户受益。

    对此,荷兰皇家菲仕兰首席执行官鲁乐夫(Roelof Joosten)说,“菲仕兰发源于荷兰的农村,2万名农场主是我们的股东,我们对农村和农民有深厚的感情。我们注意到中国农村在营养科普、育儿知识、妇女职业技能培训等方面还有很多改善的空间,我们热切希望能和苏宁、中国扶贫基金会等合作伙伴一起,帮助贫困地区农村的妇女和儿童,为他们送去优质的乳制品和实用的知识与技能。”

    市场资讯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厦门房屋租售比高达1∶756 63年才能收回购房本钱

    下一篇

    金爵奖最佳影片《德兰》男主角董子健:我想做一个好演员,不想被市场、人气和流言左右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