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互联网保险鱼龙混杂 如何让把握创新与风险底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20 21:19

    蚂蚁金服6日推出的一份“保民”报告显示,截止到2016年3月,被互联网保险服务的用户已经超过3.3亿,同比增长42.5%,互联网保民人数已经是股民人数的3倍,基民的1.5倍。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记者 涂颖浩

    即使你接到保险推销员的电话仍感觉头痛不已,但不可否认的是,“退运费险”、“账户安全险”、“航班延误险”如今已经渗透进了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当中。正如蚂蚁金服6日推出的一份“保民”报告显示,截止到2016年3月,被互联网保险服务的用户已经超过3.3亿,同比增长42.5%,互联网保民人数已经是股民人数的3倍,基民的1.5倍。

    互联网保险迅猛发展的同时,亦呈现鱼龙混杂之局面,各路保险产品创新层出不穷,惹“噱头”之嫌。当此之时,一场有关互联网保险领域的风险专项整治已然开启,常规排查与专项整治相结合的互联网保险风险防范机制即将建立,暗示互联网保险业态面临变局。

    对于以互联网保险模式经营的企业而言,把握创新与风险底线,才能在这一轮行业洗牌中生存发展。从长远而言,互联网保险走向健康持续发展成为行业共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多位互联网保险经营者,且看他们对于行业创新与风险有哪些思考?

    基于用户需求定制保险

    互联网保险产品以场景创新、条款简单、费用小额的险种为主,具有碎片化、低保费、海量高频的特点。在互联网平台上,保险与消费正展现出一种“共生效应”。

    随着保险产品渗透进入到社交、理财、购物、美容、餐饮、娱乐等多领域,交易互联网化发展,互联网渠道的产品基于以上互联网场景,联动互联网的参与方,如互联网电商、互联网社交、互联网金融等公司、以及场景消费的个人客户,嵌入互联网背后的物流、支付、消费者保障等环节,创造出更多创新型的互联网保险产品,更加深入消费者需求的同时,更加速普及用户使用互联网渠道购买保险产品的消费习惯形成。

    大特保CEO周磊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真正的互联网保险,应该是保险产品的创新,具有快速的市场反应和产品迭代能力,可以为不同的互联网场景和服务平台量身定制保险服务,帮助其吸引用户和增强用户粘性。数据挖掘和分析能力,可以使互联网保险占有市场先机,“一方面可以精准定位用户需求,主动去对接用户,提高产品和用户的匹配度,实现保险的个性化定制;另一方面,数据积累和分析可以提高保险精算的准确度,使保费和保额达到理想的平衡,将保险下沉至普通大众。”

    慧择网CEO马存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首先我们要认清创新的价值,当过多的“创新”保险产品只是简单复制,更换一个噱头与合作平台,“换汤不换药”是否还能达到同样的效果呢?答案未必。消费者也会“审美疲劳”。对于仅靠一时博取眼球的保险“创新”,究竟其生命力能有多长?能为企业发展壮大带来多大实质意义?这值得我们深思。”

    马存军认为,基于大数据的积累,更快速清晰地洞察用户的需求,为保险公司研发产品提供创新方向。他还指出,“保险产品交易数据的累积,可以有效地通过大数据实现客户画像,为保险公司提供更为全面的风险规避方式。”

    所谓用大数据推动创新的优势,还体现在增强互联网保险的风险把控能力。众安保险CEO陈劲在12日的互联网金融创新与风险防范论坛上指出,风险的核心就是定价。以健康险产品为例,对于有潜在风险的人要按照潜在风险来设计,识别风险并能够有效覆盖,是互联网健康险产品能够摆脱亏损境地的关键所在。  

    监管引导规范行业发展

    对于互联网保险监管趋严,周磊认为:“互联网保险作为新生事物,在经历爆发增长的同时,由于其本身高风险性,必须由监管部门进行立法和监督管理,互联网保险的专项整治,可以是设立门槛,淘汰一部分不合规的产品和经营行为,规范和引导整个行业的长期发展,最重要的是保护投保人的权益。”

    周磊指出,风险控制是保险的核心。“对于保险机构来说,首先要有合法的经营牌照,在国家监管部门规定的范围内经营并接受监督。其次,企业对保险产品风险计算和把控的能力,传统的保险公司经过很长时间的产品开发和销售,积累了大量的用户数据来作为其新产品研发的支持。互联网保险大大缩小了数据获取和分析的时间,风险计算能力达到几何级增长,为产品研发和快速迭代提供服务,主动去对接用户的需求。最后,互联网金融或保险,必须由专业人士来做,这也是降低企业和用户风险的重要因素。”

    记者注意到,对于防范风险,互联网经营者各有招数。如慧择网不仅建立事前、事中、事后的逆选择风险管控体系,还开发了行业的反欺诈联盟系统,开放给各家保险公司和平台使用,只要判断有逆选择的客户都加入到这个系统的黑名单。众安保险对于每个产品要进行基本的、总量的控制,如对方一定要求做创新,需要交10万保证金,由双方共同承担风险。

    展望行业未来,马存军认为,在互联网保险从业机构对互联网海量大数据技术开发利用之外,平台闭环服务体验将成为发展趋势。专业第三方互联网保险机构利用平台的聚合效应,实现保险资源的共享与合理利用,改变保险公司营销驱动发展的弊病、帮助独立代理人以多产品资源服务用户、最终消费者得到优质的产品与服务。

    陈劲则认为,互联网保险殊途同归,大家都朝着一个方向走——就是利于互联网技术,让保险更贴近人的生活,并且让成本更低、更简单、更容易为人所接受。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万科A复牌前夕股权戏码再启,八大券商站队

    下一篇

    OPPO副总裁吴强:手机市场不会出现通吃 OPPO模式不一定能成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