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同程旅游分拆为两大板块 将分别独立上市不排除借壳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17 22:01

    新一轮的OTA行业资本大战已然暗自发酵。在途牛和同程两家公司多次被传合并的当口,同程率先放出针对资本市场的最新动作。

    每经编辑 夏冰    

    每经记者 夏冰

    新一轮的OTA行业资本大战已然暗自发酵。在途牛和同程两家公司多次被传合并的当口,同程率先放出针对资本市场的最新动作。

    6月17日,同程旅游宣布,投资30亿元打造同程旅行社(集团),运营以休闲度假游及景区目的地为核心的业务板块;同程旅游另一大板块--同程网络,则以已实现规模化盈利的机票、酒店、火车票等标品为主要业务。

    "通过对公司组织架构的变更,同程旅游将适时推动这两大板块独立IPO,分别在适当时机进入资本市场。"同程旅游创始人、CEO吴志祥表示。这是同程旅游针对资本市场做出的最新动作。

    至此,已实现在全产业链提供闭环服务的同程,其未来对于资本市场的野心已然凸显。易观国际分析师朱正煜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分拆上市看起来有得有失。一体化上市故事要更美好一些,但目前A股还是有盈利要求,未来注册制改革后也应该还保持盈利要求,而这两块业务玩法不同,也许日后分拆完了再组合在一起去集团化上市都有可能。

    业务分拆规模化盈利板块率先IPO

    互联网咨询公司艾媒咨询曾在报告中指出,未来携程、去哪儿、艺龙、途牛等OTA公司的烧钱局面或慢慢改变,携程不仅并购了去哪儿、艺龙,还持股途牛,4家OTA像以往一样疯狂烧钱抢用户的情况或将不存在。也有多位业内人士此前表示,2016年OTA行业或结束烧钱大战,实现盈利,而这与行业的深度整合以及国家的扶持政策有关。

    在此势头下,将部分已实现盈利的业务板块进行单独打包上市,成为了同程构想的突围赛中的重要一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人事方面,同程旅游创始人、总裁马和平与同程旅游创始人、联合总裁吴剑分别出任同程网络总裁与同程旅行社(集团)总裁。

    此次分拆中,被包装进同程网络的业务囊括了机票、酒店、火车票预订等标品业务,以及同程金服、同程航空等产业链上下游的业务。

    马和平表示,目前,这一标品板块已经实现了规模化盈利,在经营的关键数据方面,他表示,目前同程网络的机票预订已经突破了每天10万张,同比增长超过250%,火车票预订每天超过40万张。"2016年同程网络将实现1亿元以上的利润。未来三年同程网络的合计净利润将达到10亿元人民币。"

    "同程网络已经取得了规模化盈利,并具备持续高速增长的潜力。"吴志祥透露,"继携程之后,同程网络率先成为规模化盈利的OTA企业,未来同程网络将继续推进独立IPO,不排除通过借壳等方法更快地进入中国的资本市场。"

    记者注意到,同程此次分拆的另一个业务板块--同程旅行社集团,将被定位打造成"结合线上大数据与线下旅游顾问"的创新旅行社模式。负责该板块业务的吴剑总裁透露,其目标是2018年底实现500亿营业收入,利润预计达到10亿元。

    多年前同程就开始想上市,然而准备了几次最终都未果。境外上市的路断了之后,同程准备进军战略新兴板,然而现在,又再次遭遇政策调整,这条唯一的"独立上市"之路也暂时行不通了。

    "战新板目前受政策影响没有明确的时间表,但我们同程还是有自己内部计划的上市时间表。"吴志祥称,"假如资本市场在眼下一直没有机会,那同程的团队还是会去积极寻找机会。"

    吴志祥强调,在眼下不妨把已经实现盈利的板块、很好的标的,独立、剥离出来;大度假板块一次性豪砸30亿元的气势也是希望同程给予最大的财务支持让这个板块的业务更快进入资本市场。

    对于分拆上市,朱正煜认为,传统旅行社业务和线上玩法不一样,线上需要市场投入来拉动增长,所以目前亏损比较普遍;而线下则是提供落地服务,能保证一定盈利,所以,同程的分拆存在配合不同板块上市要求的可能。

    休闲旅游蓝海成OTA争夺焦点

    在过去的2015年一年,资本强力渗透中国旅业,大宗投资并购越来越多,不光有美团和大众点评合并,携程先是收购艺龙、其后与去哪儿合并,同程旅游也是在这一年拿到了万达、腾讯等投资的60亿元融资。这一年,以往成功的"价格战"打法面临严峻考验,甚至在重大变化面前开始"失灵",因为在线旅游企业单纯依靠流量时代已经结束,很难再在酒店、机票等标准化产品竞争中捞到便宜。

    那么,下一个行业新机会会出现在哪呢?同程给出的答案是:非标品。

    在吴志祥看来,非标品的休闲游市场还有很多机会,尤其是出境游更是被喻为在线旅游的最后一片蓝海。当然,这也将是竞争最为激烈的领域。

    其实早在2014年,同程就已明确将"休闲游第一名"作为未来十年目标,吴志祥告诉记者,而要做到这一点,同程旅游早就意识到,品质服务与用户口碑才是行业未来发展的趋势。"与标品市场'流量为王'的思维不同,以休闲游为核心的非标品市场中,影响购买决策的核心因素是'人'"。

    OTA行业中,携程已经率先一步在休闲游市场发力调整公司架构。去年11月,携程将团队游、自由行和邮轮三个SBU合并,成立新的度假BU(旅游事业部),同时发布新的BU人事、架构调整。

    与此同时,途牛等新兴在线旅游服务商也在休闲游领域激烈厮杀,此前,途牛旅游网创始人兼CEO于敦德称,"休闲游仍在发展早期阶段,每家规模都不大,还没到'结婚'的时候。"于敦德并不认为目前休闲游市场中各家有合并的可能性,尽管主打休闲旅游市场的途牛和同程在业务上有诸多相似之处,例如双方都积极发展线下O2O体验店,认为线上与线下融合是大势所趋。

    各家发力的侧重点上,比如,当前,途牛正在加大直采力度以提升对产品供应能力的把控,并加快开办线下服务中心构建O2O服务链并拓展三四线城市。

    而同程的下一步,吴志祥称,会更加注重服务和品质的提升,更加注重对整个产业链条的梳理和布局,也更加注重线上线下企业融合模式的实践。因此,实现提供全产业链闭环服务成为其整个O2O闭环的重要举措。

    据了解,同程旅游目前对标的公司有两个,一是日本最大的上市旅行社集团HIS,二是德国途易集团(TUIAG)。HIS的精细管理和对用户体验的极致追求,与同程旅游"客户第一"的核心价值观不谋而合;而途易集团拥有航空、酒店、旅行社的全产业链服务的模式,又与同程旅游打造服务闭环的愿景类似。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证监会铁腕限炒壳 这些公司要注意了(名单)

    下一篇

    【超级大单】24股超级大单净买入超亿元 (名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