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海迪士尼今天刚开园,但有人10年前就在靠它赚钱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16 15:16

    上海迪士尼乐园每年将为上海增加500亿元的旅游收入规模。此外,迪士尼还将激活配套产业,主要是互联网经济的智慧旅游和新兴的创意设计产业,还有房地产、广告出版、服装、电影、软件游戏等,未来,迪士尼乐园将助力上海,大幅提高世界著名旅游城市的知名度。

    上海迪士尼乐园今天中午12点正式开园了,作为世界第三大、亚洲最大迪士尼乐园,其年接待量将超千万人次。

    ▲图片来源:东方IC

    如果你也打算去上海迪士尼乐园,如何才能玩得畅快?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特别为你制作了一份数据图,包括怎么去、怎么玩等等,让你一眼尽收,还不赶快收藏备用!

    一图在手,游园不愁

    那些年被炒作过的迪士尼概念股

    作为一个有追求的财经媒体,吃喝玩乐并不是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最关注的,相信大家在关注迪士尼开园的同时,也对相关的资本炒作比较感兴趣,今天每经小编就给大家扒一扒那些与迪士尼有关的资本轨迹。

    ▲开园首日等待安检的游客(图片来源:东方IC)

    说起迪士尼概念股的炒作,可以说是源远流长,最早可以追溯到2006年,当时只是有报道称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将开工建设,由于迪士尼项目最显著的效应就是推动当地地价和房价的上涨,因此在建园地址悬而未决的情况下,上海一些拥有土地资源的上市公司还是遭到了热炒。

    2008年11月份,随着迪士尼入驻上海的消息越来越逼近真实,上海本地股在市场一片混沌中逆势而起,中路股份(600818)、创兴置业(600193,现名创兴资源)、金山开发(600679,现名上海凤凰)、斯米克(002162,现名悦心健康)等都迎来连板之旅。这些公司之所以被爆炒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受惠于迪士尼的土地储备和开发。

    ▲上海迪士尼股权结构及关联上市公司关系图(图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理财周报曾报道,2009年1月8日,上海市政府与华特-迪士尼公司在东郊宾馆正式签署上海主题公园的框架协议。沸沸扬扬的上海迪士尼公园,终于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外高桥、中路股份等迪士尼龙头在近一周内涨幅超过30%,斯米克、创兴置业、界龙实业(600836)等迪士尼受益个股也连续大涨,边缘品种宁波联合也借势连续三个交易日涨停。

    2009年1月12日,报道称上海已经做好建设迪士尼项目的各项准备工作,项目获批原则上没有障碍。消息一出,迪士尼板块全线火爆上涨。中路股份(600818)、外高桥(600648)、陆家嘴(600663)、锦江股份(600754)等再次放量上涨,同时带动上海本地股集体飙升。而2008年末至2009年初的大盘还处在底部区域徘徊。

    当年的2月14日,市场疯传迪士尼选定的地址很有可能就在中华企业的土地储备上,被誉为"真正王者"的中华企业(600675)也开始受到热炒,借力房地产板块的强势,中华企业走出慢牛之旅。

    此后,随着大盘强劲的走势,迪士尼的炒作淹没在了指数的强势中,但随着迪士尼项目建设的推进,概念股也经历了土地基建、商业地产、交通、酒店、商贸零售、纪念品等各行业的轮番炒作。

    从项目推出,到建成,再到开园,经历连番热炒之后的迪士尼概念也逐渐开始落幕,随着去年股灾的发生,如今很多个股较最高点时都已腰斩,而曾经被热炒的中华企业更是因为连续两年亏损而戴上了*ST的帽子。

    从资本市场表现来看,尽管今天迪士尼迎来开园日,迪士尼概念股却表现不佳。截至午间收盘,界龙实业(600836)、陆家嘴(600663)、锦江股份(600754)、锦江投资(600650)、龙头股份(600630)等跌幅均超过3%。

    香港迪士尼概念股曾上涨5年



    ▲香港迪士尼(图片来源:东方IC)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上海迪士尼的概念炒作并非孤例,事实上,当年的香港迪士尼也经历过概念股的热炒。

    1999年10月,香港迪士尼乐园计划正式公布。随后,香港股市上与迪士尼相关的个股出现大幅飙升,直到2005年9月12日香港迪士尼乐园正式开幕,对迪士尼概念股的炒作才基本收尾。

    2003年3月,香港迪士尼乐园开始动工修建,迪士尼概念股更是进入了长达两年的“黄金时代”,商业、珠宝、百货、旅游、酒店、基建、地产等行业均成为热点。化妆品零售商莎莎2003年7月份至2005年9月累计上涨了249%;泛海酒店也曾在2005年5月24日创造了单日升幅106%的奇迹。

    在香港迪士尼开园前一年,相关概念股掀起了可观的涨幅。相关概念股的涨幅均高于同期恒生指数的涨幅,甚至有很多股票涨幅在200%以上,而这也被称为香港股市的迪士尼造富神话。

    如果时间拉长,从头至尾整个香港迪士尼概念股大致维持了5年的上涨周期。另外,迪士尼落户香港,给香港经济也带来了深远影响,我们都知道旅游是香港的经济支柱之一,随着迪士尼乐园的开幕,2005年访港旅客超过2300万人次,旅游收入超过1000亿港元,相比2004年有了大幅提高。

    与香港迪士尼相比,上海迪士尼占地面积更大,未来接纳的游客数将更多,据上海市旅游局2016年1月的《上海市旅游业2015年工作总结和2016年工作要点》数据显示,上海2015年旅游收入预计达到3500亿元,东方早报援引上海社科院部门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郑琦的表述:

    上海迪士尼乐园每年将为上海增加500亿元的旅游收入规模。此外,迪士尼还将激活配套产业,主要是互联网经济的智慧旅游和新兴的创意设计产业,还有房地产、广告出版、服装、电影、软件游戏等,未来,迪士尼乐园将助力上海,大幅提高世界著名旅游城市的知名度。

    上一篇

    人民日报评A股:将市场弊端归咎于散户过多是认知误区

    下一篇

    港股分拆资产借壳回A渐成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