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浙江20家主题乐园遍地开花 独特内涵避开直接竞争迪斯尼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14 01:1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沈溦    

    ◎每经记者 沈溦

    端午期间,尚未正式开园的上海迪士尼乐园试营业引来刷爆朋友圈的惊呼,而也有声音认为将会对长三角周边城市主题公园的客流带来冲击性影响。不过,与上海濒临的浙江,大批静悄悄“上线”的本土主题乐园也一样迎来“黄金小假期”。

    一名浙江本土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较于上海迪士尼开业对传统游乐场的冲击,拥有独立文化内涵的主题乐园其实并不会和迪士尼形成直接竞争,在旅游市场蛋糕足够庞大的有利条件下,反而应该关注的是如何加强对自身特性的挖掘。

    抢跑的东方主题乐园

    作为近期两档热门综艺节目《奔跑吧兄弟》和《极限挑战》指定主题乐园,此前静悄悄开花的华强方特旅游度假区可谓扎扎实实火了,而其正好抢在迪士尼开业前两个月的4月16日正式开园,隐隐透露出抢跑赚先机的味道。

    6月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闻讯来到宁波方特东方神画主题乐园(下简称“宁波方特”),一探在迪士尼“鼻子底下”抢食的底气。

    从杭州乘坐高铁40分钟抵达余姚北站,换乘专线大巴再经40分钟左右车站抵达位于宁波杭州湾新区的宁波方特。

    时值工作日,又经过早间一场雨的洗礼,记者一下车就发现,宁波方特门外显得有些空旷,园区入口广场处音乐声、喷泉水景声势格外浩大。

    记者了解到,作为宁波杭州湾新区管委会重点引进的休闲度假项目,宁波方特由深圳华强方特文化科技集团和宁波杭州湾新区政府联合出资建造,除了东方神画外,宁波方特旅游度假区未来规划有明日中国等三个主题乐园,都是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主题乐园。

    从下车经过约10分钟路程,记者终于进入园区内部,才发现有不少游客在此游玩,尤为明显的是,中老年游客占了大多数。其中一名宁波当地的张阿姨对记者表示,公园主打东方故事,有很多例如梨园游记、女娲补天、天河之恋这类汇集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演艺项目。

    一位来自杭州的游客王先生则表示,自己前段时间刚去过上海的迪士尼,觉得两个主题乐园各有千秋,“迪士尼都是些西方的卡通人物形象,像米老鼠、超级英雄什么的,而方特就很有中国特色,像女娲补天这种神话传说,那是国外没有的。”

    “在年龄层定位上面,方特确实更为广泛,不论学龄前的孩子,还是老人都能在方特找到适宜项目。”宁波方特园区相关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例如与端午节相关的主题项目“决战金山寺”,它融汇真人演绎、室内漂流、灾难模拟、水幕电影等表现形式,真实再现了中国传统民间故事——“白蛇传”里那段流传千年的壮美爱情。

    据介绍,宁波方特于今年4月16日正式开业,每日接待游客近万人,开园一个多月以来,累计接待游客超过60万人次。

    期待共存发展

    就整个浙江而言,近一年来,正掀起了新一轮的主题公园投资建设热潮。

    2015年7月,占地面积1.6平方公里、总投资25亿元、拥有6个主题区域的浙江湖州安吉“凯蒂猫家园”正式对外迎客。

    2015年8月,全球最大的都市型室内主题乐园之一的宁波罗蒙环球乐园开业。

    2016年4月9日,长兴太湖龙之梦项目破土动工,规划中,这个项目未来将有星级酒店群、动物园、太湖养殖种植产业科普园等十几类业态。

    2016年5月28日由太子龙集团投资建造国内首个原创主题动漫乐园——“龙太子欢乐谷”在浙江绍兴正式开园,以龙太子动漫故事为蓝本,是原创动漫产业的衍生。

    近期,浙江山水六旗国际度假区项目落地海盐,包括商业娱乐、高端度假、养老养生等区块,可直接创造3万个就业岗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凯蒂猫家园背后的上海银润控股集团,宁波罗蒙环球乐园背后的罗蒙集团,龙太子欢乐谷背后的太子龙集团,加上原有的宋城集团和横店影视城,浙江本土资本竞逐主题乐园市场的格局初显。如今浙江较大规模的主题公园已经超过20家,大都有自己独特的乐园主题。上述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主题公园之热,是旅游产业发展的必然产物,是一个地区旅游产业成熟与否的标志。

    而在投资建设外,记者注意到,不论是政府引进还是企业包装,对新建主题乐园的文化内涵都有了全新的升级。

    作为浙江省内两家老牌主题式休闲旅游地,横店影视城,依托于强大的影视文化吸引力,从1996年对外开放至今,经历两轮主题公园热仍人气高涨,2015年接待游客人数1518万人次。宋城旗下的“千古情”系列演出2015年度接待观众2233万人次。

    而新建项目中,“龙太子欢乐谷”、凯蒂猫乐园主打动漫衍伸,罗蒙环球乐园及宁波方特则在虚拟现实技术结合文化上面做了独特包装,太子龙集团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龙太子欢乐谷的建设直接来源于企业的独立IP“龙太子之银河大冒险”,在国内也是相对较少的原创动漫乐园。

    而宁波方特相关负责人则表示,该园是中国传统文化结合现代高科技的主题乐园,主打运用现代高科技讲述中国传统文化故事,此外,方特也有自己的原创动漫“熊出没”主题场景。

    深圳华强方特文化科技集团总裁刘道强此前在接受中新社采访时也指出,迪士尼更多的是在讲述西方文化,而像华强方特这样的中国本土乐园,则是以孟姜女、牛郎织女等东方文化元素吸引游客,两者产品存在很大的差异性。迪士尼进入中国内地,说明中国广阔的市场前景为各方所看好,也足以让本土主题乐园与洋品牌共存发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主题公园毛利率可高达七成 迪士尼到来前早已成资本逐鹿热土

    下一篇

    小米、新希望等牵头筹建银行获批 将主打“移动互联”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