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自主品牌“红五月”预警:SUV前十名仅剩三席 出口下滑超20%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13 20:15

    6月13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发布5月汽车行业产销数据。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在整体市场表现尚佳的“红五月”中,自主品牌的危机已经显现。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梁薇    

    每经实习记者 梁薇

    613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发布5月汽车行业产销数据。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在整体市场表现尚佳的“红五月”中,自主品牌的危机已经显现。

    在乘用车方面,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延续了下滑趋势,从今年2月开始连续4个月下滑。而在自主品牌“销量担当”SUV车型的优势正在被吞噬。5月,SUV销量前十位中,自主品牌仅剩三席,与鼎盛时期几乎包揽形成明显反差。

    更为严峻的是,今年出口市场比预期更惨烈。5月汽车企业出口为5.6万辆,同比下滑20.9%。前5月,汽车出口24.6万辆,比上年同期下降22.2%。按照中汽协年初预期,今年出口总量64万辆,下滑10%左右。显然市场更为惨烈。

    中汽协副秘书长叶盛基表示:“市场的多重因素造成销量波动很正常,虽然5月销量增速较快,不过目前上调全年销量预期还为时过早,预期还维持在6%的水平。”

    出口再跌两成

    5月,国内汽车销量共计209.17万辆,同比增长9.75%。其中乘用车销售179.30万辆,同比增长11.27%;商用车销售29.86万辆,同比增长1.40%

    15月,国内汽车销量为1075.52万辆,同比增长6.96%。其中乘用车销量925.82万辆, 7.75%;商用车销量149.70万辆,同比增长2.32%

    今年以来,国内商用车销量已经连续三个月增长,呈现出良好的回升势头。叶盛基表示,2016年处在“十三五”的开年之期,许多新项目的上马对商用车市场的回升有一定促进作用。

    在此次信息发布会上,中汽协首次发布了“中国汽车产业景气指数(ACI)”。中汽协表示,通过对构成ACI的三个指数进行观察,可以分析出汽车产业当前情况和下一步走势。今年第一季度的指数显示,国内汽车产业较去年相比有所回暖,处于平稳运行阶段,未来可能进一步趋好。

    不过对于国内车企的出口业务,5月数据仍然惨烈。上个月各车企汽车出口量为5.6万辆,同比下滑20.9%15月累计出口量为24.6万辆,同比下滑22.2%

    对此,中汽协副秘书长许海东解释称,“近年来国外经济实现回升的主要是发达国家,中国车企出口的主要地区,如拉美、东欧以及俄罗斯等,目前的经济情况依然不乐观。”中汽协认为,今年全年中国汽车的出口跌幅约在10%左右,上半年跌幅约为20%

    自主SUV仅三款入前十

    数据显示,5月份国内乘用车销量为179.3万辆,同比增长11.27%。其中轿车为92.14万辆,同比增长1.47%SUV车型同比增长36.25%62.72万辆;MPV同比增长28.2%18.01万辆。

    5月一直火热的SUV市场增速持续放缓,对此,许海东表示,“增速的收窄与SUV市场的基数有关,这一市场已经持续高增长很长一段时间,在如此大的基数上继续保持高增长本来就很困难。”

    5月份SUV的前十榜单中,自主品牌只有哈弗H6、传祺GS4和宝骏560三款车型进入。昂科威由4月份的第四名爬升至第三名,宝骏560下滑至第四。另外长安CS35跌出前十名,现代途胜则以1.45万辆的销量挤入第八名。

    今年前5个月累计销量中,CS75、瑞风S3CS35以及瑞虎仍然位居SUV前十销量榜单之内,但是都已经位于后五名。许海东表示,合资车型价格的下探以及推行的廉价车型项目将会给自主品牌带来更多冲击。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今日A股大跌,怕不怕?六位实力公私募大佬告诉你

    下一篇

    次新股遭遇“黑色星期一” 主力游资轻仓博反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