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投资印尼地热项目 开山股份定增20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13 00:44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谢欣    

    ◎每经实习记者 谢欣

    在做了多年的空气压缩机机后,开山股份(300257)终于要从机械制造业正式迈向新能源领域了。

    6月8日,开山股份发布公告,宣布拟非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12000万股,募集资金不超过人民币20亿元,用于公司在印尼的SMGP 249MW地热发电项目。

    开山股份自2011年以来就一直在进行可再生能源发电技术研发,今年4月,开山股份全资收购新加坡OTP Geothermal Pte.,Ltd公司(以下简称OTP),获得印尼240MW Sorik Marapi(以下简称SMGP 240MW)地热项目的特许开发经营权。

    有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尽管当下国内地热能竞争力还不是很强,但考虑到印尼在成本上与电价上的优势,依然看好开山股份此次投资的前景。

    募集资金用于地热项目

    开山股份此前主要从事空气压缩机、螺杆膨胀发电机等机械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是国内最大的空气压缩机制造企业,也是国内产销规模最大的螺杆式空气压缩机制造企业。此次投资印尼地热项目并非是一时兴起之举,据其公告显示,从2011年起开山股份便一直致力于可再生能源发电技术的研发和推广。

    据介绍,该项目拟建设在印尼北苏门答腊的苏门答腊断裂带上,该地区是全球十大地热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拟采用“一井一站”的开发模式建设净发电量240MW的地热发电站。

    开山股份6月8日的定增公告表示,将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2000万股,总价不超过人民币20亿元,发行对象不超过5名特定投资者。

    据了解,印尼SMGP 240MW地热发电项目投资总额达8.5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6.56亿元。募集资金拟注入金额为20亿元人民币,将用于SMGP 240MW地热项目。

    而根据相关协议,SMGP 240MW项目地热发电上网电价为0.081美元/ kWh。公告表示,达产后的年预计运营收入为1.55亿美元。

    专家看好投资印尼地热

    地热能拥有巨大的潜力。有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球共有78个国家已在利用地热能,其中27个国家拥有地热发电厂。以1995~2010年为例,世界地热直接利用的增长率达到13%。

    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教授向记者表示,虽然我国目前地热能利用总量不小,但和能源整体相比基本上可以忽略不计。目前国内做地热的公司也不少,但规模都比较小,做得也不好,“技术上没有问题。主要原因还是高成本”。

    而开山股份在公告中认为,印尼地热发电量与地热发电能力皆位居世界第三,仅次于美国和菲律宾。地热资源储藏量居世界第一,目前仅利用了其地热能总量的4.7%,大部分资源目前尚未得到开发,存在潜力巨大的市场开发前景。开山股份在未来要布局全球可再生能源发电业务,目标是成长为全球性可再生能源开发公司。

    对于开山股份这次的投资,林伯强教授认为,印尼的条件和中国不一样,地热能在成本和电价上都和国内不一样,自己对开山股份在印尼地热项目的前景还是很看好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巴铁”8月开进秦皇岛?当地发改委:我们也是“听说”,未收到立项申请

    下一篇

    上海交大教授:“巴铁”核心技术几年来似无进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