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官上任三把火,上市公司易主机会你看得懂吗?(附18家公司名单)

    证券时报 2016-06-09 14:26

    二级市场上,大股东或实控人变更往往蕴含着投资机会。只不过,此类事件,消息公布前难以预测,消息公开后,股价表现是昙花一现还是震荡向上也不是那么好判断。不过,仔细梳理历史过往案例,想投资此类个股还是有规律可循。

    二级市场上,大股东或实控人变更往往蕴含着投资机会。只不过,此类事件,消息公布前难以预测,消息公开后,股价表现是昙花一现还是震荡向上也不是那么好判断。不过,仔细梳理历史过往案例,想投资此类个股还是有规律可循。

    易主消息公布后股价涨跌不一

    6月7日,银鸽投资(600069)复牌即涨停,6月8日,再来一个涨停。原因是这家被誉为“草浆造纸第一股”的公司,实控人可能要变更了。公司间接控股股东河南能源集团将公开对外转让所持公司控股股东漯河银鸽集团100%的国有股权。

    在河南能源集团入主银鸽投资的5年里,银鸽投资的主营业务连续亏损,河南能源集团自己的日子也不好过,曾经注入资产的承诺也已很难兑现,因此,在国企改革的背景下,才有了河南能源集团拟退位让贤的一幕。

    在A股市场,转让公司控制权的案例不在少数。不过,不是每只股票复牌后都会有让人惊喜的表现,同样是6月6日晚公布实控人变更消息的*ST中发(600520),6月7日复牌当天股价反而下跌了3.47%,6月8日上涨2.63%,似乎并未受到易主消息的影响(见下图)。

    复牌前,瑞真商业受让了国购机器人持有的上海宏望100%的股权,从而间接控制了*ST中发17.09%的股份,*ST中发的实控人由袁启宏变更为罗其芳、周文育母子。因实控人变更,*ST中发拟向国购投资非公开发行股票的事项终止。此次实控人变更距离*ST中发上次实控人变更刚好一年。

    再来看看前几天公布易主消息的大连友谊(000679)和西藏发展(000752),它们复牌后的走势是这样的(见下图):齐刷刷的先涨停后盘整态势。

    看来,易主消息公布后,上市公司股价涨不涨、涨多久都不好说。这其中,有无关键因素可把控、有无规律可循?

    把握易主投资机会 有六大规律可循

    因近两年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控制人变更频繁,招商证券不久前对大股东、实控人变更带来的投资机会进行了专业而深入地分析。发现不管是产业资本背景的股东,还是在二级市场觅食的金融资本,这些大股东的进出必然会对上市公司股价产生一定的影响,从而带来一定的投资机会。

    这里需要说明的是,对于部分上市公司来说,第一大股东往往不是实际控制人。在少数情况下,变更第一大股东并不意味着实际控制人的变更,但实际控制人的变更在绝大多数情况下意味着第一大股东的变更。

    具体看,大股东或实控人变更又将如何影响上市公司基本面及其股价呢?结合招商证券的研究,小编总结,这其中主要体现出了以下规律:

    相对而言,产业资本实力更强,进入上市公司通常是长线布局。

    产业资本不仅拥有资本实力,还拥有产业调度的能力与实力,他们可以对上市公司进行资本运作提升上市公司价值;其次,产业资本进入通常是长线布局,市场中的短期股价波动不影响长期股价走向。

    弱势市场中,短炒不易,研究新股东“改善经营及转型的潜在动力”会有更大机会。

    大盘弱势时,市场对短期的主题炒作往往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但新进驻的实力股东往往雄心勃勃,并有可能给企业带来融资等支持,为企业后续转型打下基础。另外,部分公司在新股东进驻后会对企业管理层进行换血,这些变化将直接影响企业发展战略及经营活力,投资者对这些方面进行研究,可以找出未来的市场机会,这些机会相对于疲弱的市场显得更加珍贵。

    剔除借壳和重组,大股东变更事件整体1-6个月内存在正的超额收益,峰值出现在4-6个月的区间。

    招商证券统计了2014年以来发生过第一大股东变更的所有上市公司后发现:2014年初至2016年4月末,发生过第一大股东变更的上市公司有340家,共386次。剔除借壳和重组案例,剩余样本中,变更事件1-6个月内均存在正的超额收益,峰值出现在4-6个月的区间。

    2016年变更过实控人的上市公司,近几个月绝大部分具有超额收益,可见投资者普遍看好上市公司易主后公司转型或资本运作的预期。

    另外,大股东等的变更频率和股市行情正相关,股市行情好,变更事件多。

    相对于主板公司,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的大股东变更,可以获得更大的超额收益。

    原因可能有二:首先,中小板、创业板公司市值规模普遍较小,股价弹性更高,尤其是业绩欠佳有迫切转型需求的中小市值公司更容易获得市场关注;其次,主板企业除了市值大导致股价弹性较低,转型预期也较低,正所谓船小好调头,投资者更偏好规模小的公司,认为他们更易转型。

    国有背景股东退出、民营背景股东接盘类型的大股东变更,超额收益更大。

    据招商证券统计,在变更后4个月至5个月,发生过“国退民进”型股东变更的上市公司,获得的超额收益大幅领先于其他类型的上市公司,这也印证了投资者认可“大股东变更”对上市公司经营效率和活力带来的积极影响。

    上市公司易主可能主要出于三种原因,推测股东变更事件会带来中长期投资机会。

    上市公司原主业经营情况较差,业绩连年下滑,原实控人对企业发展前景不看好,但无心谋求转型;市场壳溢价、壳需求较高,部分民营类上市公司的实控人有动力变卖企业控制权,卷钱走人;因资金需求等原因,需要引入战略投资者,也有可能导致上市公司的实控人变更。

    今年这18家公司已易主或暗藏机会

    近两年来,上市公司易主事件频发,其中既有深化改革引致的国有股权转让、监管趋严引起借壳风潮的政策原因,也有社会转型导致产能过剩行业谋求转型发展、新常态下公司转变战略布局的时代原因。

    据证券时报·莲花财经(ID:lianhuacaijing)统计,2016年以来,有18家上市公司变更大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发生过控制权的变更(见下表),投资者可根据历史规律从中甄选投资机会。

    注:

    1.该数据剔除了借壳和重组导致的控制权变更事项。

    2.该数据剔除了控股权在关联人之间变更的情况,如园城黄金,实控人徐诚东让位亲哥徐诚惠。

    3.由于新股股东非公司前10大股东,对股价刺激作用更显著,该数据剔除了新股东为公司前10大股东的情况。

    4.该数据未包含控制权拟变更但尚未完成公司。

    上一篇

    丽江古城维护费引商户抵制调查:收费27亿 欠债15亿

    下一篇

    浙江侦破减肥假药产业链 假药竟由正规药厂出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