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汽“翻车”的启示——道达早评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07 08:46

    每经编辑 杜宇

    一汽“翻车”的启示

    昨天,虽然大盘表现非常平淡,但个股的动静却十分大。尤其引人关注的,无疑是一汽“翻车”事件。

    一汽旗下的两家上市公司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双双封死跌停,因一汽“翻车”而受伤的,更有两位私募圈的大佬,一是大名鼎鼎的一哥王亚伟,另一位也是著名私募明曜投资。而明曜投资昨日更是发出《公开信》,反对一汽违反承诺,并公开征集股票投票权,准备在股东大会上投反对票。

    6月3日收盘后,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相继发布公告称,由于公司管理层发生重大变化,错过融资窗口期等原因,无法达成“这一承诺”,一汽股份申请将承诺期延后3年。

    公告中所说的承诺,是指2010年,中国一汽集团启动主业重组改制工作,其核心业务及主要资产经重组设立一汽股份,并于2011年6月28日工商注册成立,为进一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奠定了基础。在这样的背景下,当中国一汽持有的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两个上市公司股份转移至一汽股份公司过程中,在监管部门的要求下,做出了五年解决同业竞争的承诺。

    或许,正是看到5年承诺期限临近,于是吸引了擅长于投资重组股的机构的追捧。然而,当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发布延期兑现承诺,我想这些大佬们肯定也有些发蒙,觉得自己还是像孩子一样太天真了。所以,当昨天两只个股复牌之后,机构们只能用脚投票,于是一汽“翻车”了。

    在我看来,一汽“翻车”的启示,最根本原因还是在于大股东和小股东利益不统一。作为一汽的大股东,一汽集团似乎并不在乎股价的涨还是跌。相比之下,大家可以看看乐视网或者万达院线,大股东为了维护高市值和高股价,使出了吃奶的劲,毕竟他们的大股东和小股东都在一条船上。相反,一汽的大股东是央企,国资委是最大股东,股票不属于高管个人,所以他们的动力肯定不如民企老板。就算部分央企高管有股权激励,但量也不大。所以,我个人认为,既然敢于公然把诚信抛在一边,那么这件事情之后,央企股的形象会受到一些影响,更多机构会心存戒心。

    当然,我们还可以再大胆想象一下,说不定是有人就是看不惯王亚伟等机构在里面,所以做了这么一个局,非要把他们赶出来,然后再来个突然停牌进行重组,这也是有可能的。但不论如何,这两天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的走势,必然会成为市场一个重要的看点。

    (张道达)

    以上内容为道达独家原创投资心得,仅供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欢迎大家转发至朋友圈,并点大拇指为达哥点赞,更欢迎给达哥留言发表你的看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独家重磅:明曜投资再发声,不守住证券市场制度底线,我们还能相信什么?

    下一篇

    上市银行营业支出“减肥”:办公费最高降近三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