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银行实习生招募含金量存疑: 日均拉存款3000万方可成为正式员工

    证券日报 2016-06-07 08:40

    实习季如约而至,银行广发英雄帖,虽然不同银行各有诉求,但是营销岗却毫无疑问占据了招聘数额榜首位置。记者在暗访中了解到,营销岗位的实习生即便将来能够幸运转正,仍需肩负揽储等销售任务,而且动辄是千万元量级。

    实习季如约而至,银行广发英雄帖,虽然不同银行各有诉求,但是营销岗却毫无疑问占据了招聘数额榜首位置。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近日上海区域有余20家银行(或银行的分行、事业部)发出实习生招聘启事,而这也只是各地银行实习生招聘的一个缩影。其中,来自于国有大行、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和区域银行的大量招聘信息都指向了营销岗位,甚至于可能会指派实习生“扫楼”(陌生拜访的一种)。而银行提出的“回报”则是对于表现优异实习生直通校园招聘笔试或面试的“绿色通道”以及相应的实习证明。

    此外,本报记者在暗访中了解到,营销岗位的实习生即便将来能够幸运转正,仍需肩负揽储等销售任务,而且动辄是千万元量级。

    银行广发英雄帖

    实习生“全职优先”

    《证券日报》记者浏览银行官网发现,5月下旬以来,各类商业银行不约而同纷纷启动实习生招聘,面向的是2017年8月份之前毕业的境内高校毕业生,以及在2016年1月份至2017年6月份之间毕业的境外高校归国留学生。

    从银行提供的岗位属性来看,营销管理、客户经营、信用卡、新媒体运营等岗位是银行实习生招聘的首选。

    某股份制银行成都分行招徕零售业务实习生(信用卡业务),在岗位说明中明确表示,实习生主要负责大成都、绵阳、德阳范围内信用卡及相关产品销售,运用营销技巧向客户如实宣讲银行信用卡产品,及总、分行相关零售产品的交叉延伸营销和服务工作;而POS业务实习生则主要负责大成都、绵阳、德阳范围内各大专业类批发市场和街边商户等交易类客户的结算服务,负责推广TPOS、POS、移动银行及其他相关产品。

    负责招聘的周女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招聘实习生的岗位确实主要是营销岗位,欢迎有比较长时间参与实习工作的学生。

    而另一家国有大行的实习生招聘启事显示,招聘人数多达80人至100人,但实习职位仅限于大堂经理和客户经理。

    此外,一家区域银行对于招聘实习生的岗位职责也明确要求:拓展客户资源,建立和维护目标客户群的业务关系;维护客户关系,不断深入挖掘客户价值,防止客户流失。

    虽然是招聘实习生,但是银行设定的门槛却并不低。大多数招聘都要求实习生每周到岗4天以上,且需要连续到岗三个月,能够全职到岗的实习生则会被优先考虑录用。

    “银行新招聘来的营销实习生自然会有一定的关系网或亲属网,刚开始入职时,依靠‘杀熟’业绩往往还不错,实习三个月可以为银行贡献不少新客户,而且对于银行来说,实习生的用工成本非常低”,一位国有大行分支机构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在营销岗当然也能学到知识,但是目前银行营销岗的社会招聘大多门槛较低,有些银行大专学历就可以录取,这也从侧面说明验证了相关岗位金融专业属性较低”,一位此前曾在某国有大行实习的同学对本报记者表示。

    银行提出的条件严苛,自然也得给出拿得出手的回报。从最基本的回报来看,银行的实习经历能够让实习生在银行的校园招聘考试中处于优势地位,部分银行已经承诺对于表现优异的实习生提供直通校园招聘笔试或部分面试的“绿色通道”,更有银行直接表示,特别优秀的实习生可以转正。还有部分银行承诺,为实习生开具专业的实习证明。

    部分实习“特权”

    对接私人银行

    虽然银行大张旗鼓的招聘营销等岗位实习生,但并非所有的岗位都是公开招聘的,部分相对高端的实习岗位必须对接私人银行途径才能进入。

    某国有大行在私人银行业务的增值服务中承诺,“整合行内外机构资源,为私人银行签约极高净值及专户客户的大学在读子女提供特色暑期财能实践营项目,以“财富管理”和“能力提升”为主题,旨为学员提供其直面金融精英、设计投融资方案、建立积极的社交圈的宝贵机会”。而该行所谓的极高净值客户:指与银行签订私人银行服务协议,且在银行金融资产为1亿元人民币(含)以上的私人银行客户。

    为期最多三个月的实习,能够学到的东西也比较有限,实习生的薪水又不会太诱人(甚至是接近于义务劳动),为什么会吸引极高净值人群子女趋之若鹜呢?

    “在大型银行实习可以获得由银行开具的正规实习证明,甚至有机会获得银行区域行长级别的高管出具的推荐信,在申请海外高校时这些材料的必要性和含金量是一定的”,一位留学中介的工作人员在《证券日报》记者以潜在客户身份咨询时表示。

    “北美或者欧洲这些国家的高校很重视申请者的金融机构实习经历,这份实习证明可以为留学生的成功录取加分”,一位曾有海外留学经历的“海归”也对本报记者表示。

    幸运转正只是逗号

    揽储、销售一个都不能少

    事实上,对于大多数成功闯关获得营销岗位实习资格的同学而言,一切也仅仅是刚开始。即便是足够优秀并且幸运,在随后的校招季获得了转正和录用,但是营销岗的揽储和销售任务也绝对是“压力山大”。

    上述负责招聘的周女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如果实习生有意未来留在该行工作或有更高的追求(晋升行员等级),揽储任务一般是免不了的。“揽储任务可以从两个方面来完成,一个方面是依靠实习生自身的社会关系资源,另一个方面则是借助银行提供的资源”,该人士进一步表示,“营销岗位对于揽储和销售是十分重视的,一般而言,日均存款任务都是千万元量级的。”

    此前,本报记者曾经以应届毕业生的身份致电咨询一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的招聘要求并获悉,即便同样是客户经理岗位,部分应聘者可作为合同制员工,另一部分则为劳务派遣制员工。“如果入职后拉来的日均存款可以达到2000万元,则可以研究申请成为正式银行员工;如果日均存款能达到3000万元,则肯定可以成为正式员工,否则只能按照劳务派遣的形式招聘”。

    上一篇

    神州租车启动股票回购计划

    下一篇

    独家重磅:明曜投资再发声,不守住证券市场制度底线,我们还能相信什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