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存款准备金改为日均考核 央行意在平滑资金面波动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03 22:19

    6月3日,央行公告称,自2016年7月15日起,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的考核基数由考核期末一般存款时点数调整为考核期内一般存款日终余额的算术平均值。民生证券固收团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将月末存款基数改为月均存款基数,好处在于:平滑了资金面波动,有助于减少金融机构对应急备付金的需求,可以增强金融机构在货币市场拆出资金的意愿。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万敏    

    每经记者 万敏

    6月3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告称,自2016年7月15日起,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的考核基数由考核期末一般存款时点数调整为考核期内一般存款日终余额的算术平均值。同时,按季交纳存款准备金的境外人民币业务参加行存放境内代理行人民币存款,其交存基数也调整为上季度境外参加行人民币存放日终余额的算术平均值。

    央行称,此举为“为进一步完善平均法考核存款准备金,增强金融机构流动性管理的灵活性,平滑货币市场波动”。

    今年4月的M2及信贷数据表现较一季度末出现大幅下降,此前市场亦有传闻称5月份的信贷表现或将进一步下滑,未来可能面临二季度末资金面出现进一步收紧的状况。

    民生证券固收团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本次改的是存款基数,月末存款易冲高,将月末存款基数改为月均存款基数,好处在于:平滑了资金面波动,有助于减少金融机构对应急备付金的需求,可以增强金融机构在货币市场拆出资金的意愿。

    存款准备金最早的考核方式是时点法考核:即每月的5、15、25日的时点缴纳存款准备金,根据月末,10日和25日的存款基数,实行原则是多退少补。该制度缺陷可能会放大资金面波动,比如月底一般性存款余额往往会多增,那么对应5日就需要补缴一大笔准备金,放大资金面波动。

    后来改为平均法考核。仅需维持期内,金融机构存入的存款准备金日终余额算术平均值与准备金考核基数之比不得低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就可以了,并且每日营业终了时,金融机构存入的法定存款准备金与考核基数之比可以低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1个点,提供了缓冲机制。

    民生证券固收团队认为,境外人民币业务参加行存放境内代理行人民币存款,其交存基数由季末调整为上季度境外参加行人民币存放日终余额的算术平均值。3月缴准,市场离岸拆借利率一度降为负值,存款基数改为平均法,同样可以降低离岸市场资金利率波动。

    制度修正稳定资金面,央行稳定资金利率波动意图明显。尽管季末存在营改增等冲击,利率走廊制度框架下,央行维系短端利率稳定意图明显,料季末平稳过渡概率较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国务院出租房新政:商业物业可改建为租赁用房 房租可减免个税

    下一篇

    创业板“大众情人”乐视网复牌 明星股东张艺谋等到底赚了多少钱?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