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债性不够进攻性不足 转债再现“鸡肋”行情

    中国证券报 2016-06-03 11:24

    本周以来,转债随A股小幅震荡上行,中证转债指数涨约0.84%,整体表现明显弱于正股,其“抗跌有余、跟涨不足”的特征再度凸显。

    本周以来,转债随A股小幅震荡上行,中证转债指数涨约0.84%,整体表现明显弱于正股,其“抗跌有余、跟涨不足”的特征再度凸显。

    “当前转债性价比一般,对偏债的投资者而言,债性还不够,对进攻的投资者而言,波动小、估值高、股市低迷。这从两方面抑制了转债的需求。”市场人士指出,鉴于美联储6月加息概率提升、英国退欧公投仍存不确定性,且国内货币政策趋稳健、短期流动性波动可能加大,市场风险偏好仍未稳定,预计6月权益市场难现趋势性机会。对转债市场而言,潜在供给量高,刚性需求小,且高溢价率制约个券上涨空间,整体再现“鸡肋”行情。

    跟涨能力不足

    6月2日,A股市场延续震荡格局,截至收盘,沪综指站稳2900点,日涨0.4%报2925.23点。在此背景下,昨日转债(含可交换债)市场对应的正股整体表现偏强,其中澳洋顺昌、歌尔声学、辉丰股份、国金证券分别上涨2.13%、1.69%、1.29%、1.16%,九州通、上海电气等5只正股也以红盘报收,跌幅超过1%的正股仅有航天信息和天汽模。

    昨日转债市场却延续震荡下行,存量个券跌多涨少,整体表现弱于正股。截至收盘,中证转债指数跌0.08%报283.88点,包括九州、歌尔、航信等转债在内的12只个券收跌,仅顺昌、14宝钢EB等6只个券收涨;而与上述4只涨幅超过1%的正股相对应的是,除顺昌转债以0.75%的涨幅领涨转债市场外,歌尔、辉丰转债以及15清控EB分别下跌0.47%、0.09%、0.02%。

    本周A股市场在低位盘整半个多月后终于向上突破,转债跟涨能力不足的特点则再次暴露。截至6月2日收盘,本周以来上证综指累计上涨3.69%,中证转债指数涨幅仅1%。个券方面,澳洋顺昌、厦门国贸分别上涨14%、11.6%,对应转债仅分别上涨5.08%和3.05%。

    若从4月中旬开始计算,转债的抗跌特征同样一览无遗。4月15日至6月2日期间,上证指数下跌5.1%,中证转债指数下跌5.73%。而从个券表现来看,正股中三一重工、蓝色光标、上海电气、江南水务的区间跌幅位于11%-15%,对应转债区间跌幅则在5%-8%。

    短期机会有限

    目前看,业内人士对转债后市仍不太乐观。分析人士指出,一方面,股市方向选择仍是当前最受关注的变量,但外有美联储6月加息概率提升、英国退欧公投存不确定性之忧,内有货币政策趋于稳健、短期流动性波动可能加大,预计6月权益市场难现趋势性机会。另一方面,尽管目前转债供给仍未大幅放量,但潜在供给量很高,刚性需求偏小,且高溢价率制约个券上涨空间,整体而言转债或再现“鸡肋”行情。

    供给方面,近期转债发行审批的节奏再度放缓,业内预计这或与股市不稳、资金面比较脆弱等因素有关。但发行人发行转债的意愿有所上升。据公开数据,目前等待发行的转债有12只,近300亿元,对存量市场仍将产生一定的冲击。中金公司预计,全年来看,转债+EB发行额达到500亿元左右的可能性较大。

    需求方面的变化也值得关注。兴业证券指出,首先,目前刚需的转债基金规模约50亿元左右,对市场的影响力在下降;其次,转债基金大量使用江铜债填转债仓位,即使转债供给放量后,这样的局面并未变化,显示投资者对后市的谨慎态度;最后,对于观望投资者而言,目前转债性价比不足,债性不够的同时进攻性也不足,很难吸引外部资金。

    此外,尽管经过年初以来的估值压缩,转债性价比有所提高,但分析人士认为,无论从个券的风险收益比来看还是与历史相比,当前转债市场估值仍然不低。在市场情绪弱化、风险偏好下降的背景下,后期随着大盘转债供给的出现,转债估值仍有继续压缩空间。

    综合机构观点来看,后续转债的整体机会或将非常有限,建议投资者多看少动,关注转债安全边际较高、正股业绩较为确定的标的,精心择券。

     

    上一篇

    股指期货交易限制有望逐步放开 机构:或带来两三千亿活水

    下一篇

    3D玻璃概念遭热炒 星星科技5天4涨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