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148亿注入昆仑能源 昆仑燃气三度卖资产“瘦身”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01 01:0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岳琦    

    ◎每经记者 岳琦

    两个月内三次出售所持地方燃气公司股权,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昆仑燃气)注入港股上市企业昆仑能源(00135,HK)的整合期开启“瘦身”。

    记者从北京产权交易所获悉,昆仑燃气近日挂牌出售其所持岳阳中石油昆仑天然气利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岳阳昆仑)51%的股权。而自今年4月以来,昆仑燃气已经挂牌出售三家旗下地方燃气企业股权,并要求企业在股权出售成功后取消名字中的“中石油”、“中油”、“昆仑”字样。

    值得一提的是,时下正值昆仑燃气与昆仑能源的整合期,去年12月28日,两公司签署了收购协议,昆仑能源将以148亿元接手昆仑燃气资产,而交易价较估值减少10亿元。对于整合期资产“瘦身”的原因,记者昨日(5月31日)向昆仑能源发去采访函,但截至发稿时尚未获回复。

    对于此次整合,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董秀成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两个公司同属中国石油,但业务同质化,有时可能还会相互“扯皮”。

    两个月内3度“瘦身”

    北京产权交易所信息显示,昆仑燃气近日出售其所持岳阳昆仑51%的股权,挂牌价格1020万元,评估价格603.8451万元,溢价68.92%。

    岳阳昆仑注册资本2000万元,为昆仑燃气在湖南的业务子公司之一。根据挂牌公告信息,该公司2015年度亏损138.52万元,2016年仍呈亏损状态。而从岳阳昆仑2015年度和2016年2月营业收入看,其业务已几乎停滞。

    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是今年昆仑燃气第三次出售旗下参股公司股权。根据北京市产权交易所公告信息,2016年4月6日,昆仑燃气挂牌出售所持南京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51%股权,挂牌价格1530万元,转让标的对应评估值866.694万元。

    2016年5月12日,昆仑燃气又将所持株洲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51%股权以1020万元的价格挂牌转让,转让标的对应评估值24.6279万元。而所有挂牌公告中都要求:受让后变更公司名称,名称中不得有“中石油”、“中油”、“昆仑”字样。

    昆仑燃气此举被认为是在清理资产。其官网显示,该公司业务分布20余省,近100座城市,供气能力达50亿方以上,拥有全资子公司、分公司、控股公司、参股公司100多个。

    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董秀成教授对《每日经济新闻》的记者表示,目前“三桶油”都处于十分困难的经营状态,总体上都不赚钱,出售一些资产也是进行资源的优化配置。

    正值与昆仑能源整合期

    昆仑能源通过收购昆仑燃气决议的时间点与昆仑燃气出售旗下资产的时间点一前一后,引发了外界对于转卖资产与整合关联的猜测。

    昆仑能源总部设于香港,早于1973年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是由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控股的国际性能源公司,为恒生中资企业指数成分股之一。

    2015年11月25日,昆仑能源与昆仑燃气签署了整合意向书。2015年12月28日,昆仑能源宣布与中国石油订立收购协议,以人民币148.27亿元收购中国石油所持有的昆仑燃气全部股权,2015年9月30日昆仑燃气的估值价格为人民币158.27亿元。2016年2月18日,昆仑能源举行的股东特别大会通过了该收购协议。

    虽然获得股东大会通过,但记者昨日查询工商注册信息发现,目前此项交易还未完成股权划转。

    昆仑能源与昆仑燃气均为中国石油旗下公司。收购之前,昆仑燃气为中国石油全资子公司,昆仑能源58.33%的股份为中国石油所有。收购完成后,中国石油依旧控股昆仑能源58.33%,但昆仑燃气成为昆仑能源的全资子公司。

    昆仑能源在2016年1月22日公告中阐述整合理由,“为避免与中国石油的同业竞争、并为增强业务协同性,提升本公司天然气终端销售与综合利用市场的竞争力。”

    另外,董秀成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此类整合在中国石油曾出现过,中国石油旗下曾有昆仑利用、昆仑燃气、昆仑能源三家公司,但后来昆仑利用被昆仑燃气整合。

    (实习生李少婷对本文亦有贡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孙杨正式进军娱乐圈 签约汉鼎宇佑传媒

    下一篇

    进口儿童牙刷难“进口” 花王产品被检出不合格登黑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