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瞬间打出跌停板!期指市场闹“乌龙指”?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31 13:58

    在今日上午10点42分11秒之际,IF1606合约突然出现大量卖单,但软弱无力的流动性注定没有那么多的多单与之匹配,最终导致“闪崩”。“这应该是极度缺乏流动性的表现”,兴证期货高级研究员施海对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表示称。从盘面上看,单子开得那么大,不会是投机客所为,应该是套保盘导致。

    每经编辑 赵阳戈    

    瞬间打出跌停板!期指市场闹“乌龙指”?

    每经记者 赵阳戈

    就在A股吹响反攻号角之时,期指市场却闹起了“乌龙指”。在今日上午10点42分11秒之际,IF1606合约突然出现大量卖单,但软弱无力的流动性注定没有那么多的多单与之匹配,最终导致“闪崩”,该合约点位从3126.8点在数秒钟跌落到2732.4点,落差接近400点,虽然随后点位快速回复,但“闪崩”仍然在IF1606合约的K线图上画出了一条长长的下影线。

    2秒时间“崩”了近400点

    5月的最后一天注定不平凡,现货上在券商等权重板块的带动下,指数大开大合,截至上午收盘沪指已经上涨了2.43%,单边成交额达到1200亿元。另一方面,在期指市场中,IF1606主力合约却飞出幺蛾子,盘中出现突然“闪崩”至跌停板,不过在大多数人还没有反应过来的情况下,点位又迅速得到恢复。

    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看到,沪深300期指IF1606合约原本运行平稳,与现货指数走势一致,但在上午10点42分11秒之时,突然异动,点位瞬间从3126.8点迅速跌至2980点,并且惯性下落最终在10点42分12秒时落到了2732.4点,2秒钟的时间里出现“闪崩”,落差接近400点,而2732.4点的位置相对前一个交易日已经是跌停板位置。

    这之后的市场,也迅速做出了调整,在10点42分19秒时开始回升,在10点42分25秒时点位就已经回复到了3000点上方,并且再度回复与现货指数一致的走势,似乎前几秒里的“闪崩”从来没有发生一样,截至上午收盘,IF1606报收于3125.6点,较沪深300指数的3147.13点,略有贴水。点开成交明细,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看到,始作俑者是在10点42分11秒时突然出现的超级空单,当时出现了505手的空开,随后在10点42分12秒IF1606合约也成交了141手,这之后再无大单,全部都是一二十手甚至个位数的成交。

    流动性缺乏使然

    “这应该是极度缺乏流动性的表现”,兴证期货高级研究员施海对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表示称。从盘面上看,单子开得那么大,不会是投机客所为,应该是套保盘导致。5月31日一开盘,现货市场在券商等几个权重板块的带动下,出现了放量反攻,差不多在半小时内,完成了第一波的上攻,涨幅约2%,而10点42分市场正好处于横向运行的状态,套保盘在这个位置开出空单,从时间上来看具有可能性。但遗憾的是,恰恰这个时候市场的流动性奇差,这才导致了“超级下影线”的出现。

    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进一步在盘面上看到,在10点42分时,IF1606合约的成交手数是1514手,但在前一分钟才只有48手的成交,前后落差之大,各阶多单不够,确实不可能兜得住如此大量的空单。

    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注意到,从上午收盘的点位来看,“闪崩”的大量空单如果没有在暴跌之时快速平掉,这个时候已经有所浮亏,看样子要玩幺蛾子也得付出代价啊。

    中金所发文释疑IF1606合约今日盘中瞬间跌停

    IF1606合约异动的悬疑一直持续到当日晚间。据中金所5月31日晚10点左右的公告显示,“上午IF1606 合约在10:42出现瞬间跌停。经查,是由于某套保客户398手市价卖出委托连续成交,并触发市场技术性卖盘所致。其间,交易对手高度分散。”这一说法,与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此前采访所描述的情况一致。针对此,中金所也提醒各位会员和广大交易者,充分注意市场流动性情况,谨慎交易,避免引发市场过度波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股转系统一口气罚了5家券商 这几个问题千万不能犯

    下一篇

    北京拟推"1+3+N"网贷监管模式 互金平台缘何增资频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