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不是公交也不是地铁 新型城市交通工具“巴铁”是颠覆还是忽悠?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31 09:42

    近日,一种名为“巴铁”的全新高架巴士刷爆了朋友圈,并被赞扬为一中国原创重大发明,还被美国《时代周刊》评为“2010年世界科学技术领域最佳、最重大突破的发明之一”。但是,在聚光灯下的“巴铁”,也因为一系列实际技术问题遭到了外界质疑。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吴瞬 陈鹏丽    

    每经记者 吴瞬 陈鹏丽

    近日,“巴铁”又在网上火了起来。其实早在6年前的2010年,“巴铁”就入选美国《时代周刊》全球50项最重大突破发明,这一来自中国的原创发明被称为“人类最具创新精神的公共交通解决方案”。不过,这一项目却遭受了外界的质疑,比如底下有私家车自燃爆炸,前方有限高桥梁该咋办等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带着这些疑问采访了其发明人宋有洲,他也对此进行回应,并讲述了发明“巴铁”背后一些不为人知的内幕。

    来自投资方的看法也很重要,记者不仅获得了一份《巴铁项目投资推介报告》,还联系上了投资方之一的华赢集团,揭开了项目运作的一角。

    近日,一种名为“巴铁”的全新高架巴士刷爆了朋友圈,并被赞扬为一中国原创重大发明,还被美国《时代周刊》评为“2010年世界科学技术领域最佳、最重大突破的发明之一”。

    但是,在聚光灯下的“巴铁”,也因为一系列实际技术问题遭到了外界质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巴铁”已经与秦皇岛、周口、南阳等5个地方政府签署合作协议。记者获得的一份资料显示,巴铁项目建设选址地点位于周口港口物流产业集聚区,预计投资100亿元,其中包括生产及BOT(特许经营)项目周转资金以及土地转让金,用地面积约1000亩,建设内容包括巴铁项目厂房、生产线、巴铁车辆的生产、组装调试、仓储物流等配套设施及巴铁专用线建设。

    北京华赢集团是“巴铁”项目的投资方之一。“巴铁”项目企业负责人万小姐向记者确认,目前“巴铁”正在江苏常州今创集团打造中,8月初在秦皇岛亮相的是“巴铁”试验车,路线里程共1公里。周口港口物流产业集聚区一官员也向记者证实上述消息,称目前外壳已经成型,预计今年8月份左右在秦皇岛试运行。

    不过,记者未能获得秦皇岛市政府相关部门的证实。

    外界颇多质疑声

    据巴铁科技公司官网介绍,巴铁是一种高效低碳公共交通新技术,完全采用电力驱动的新型大运量公共交通工具。它是一项将城市快速公交(BRT)与地铁机车等优点融为一体的全新技术发明,适用于城市主要交通干道路面的上空,总长度为54米,总高度4.5~4.7米,宽7.8米,分为四节,每节长12米。

    巴铁横跨两个车道,分上下两层,上层载客,下层镂空,镂空底层高度为2.1~ 2.2米,无论静止还是行驶,2米以下的小汽车均可自由通行。

    巴铁充分利用现有道路空间,下层通行的小汽车与巴铁互不干扰,以此避免现有传统公交车和小汽车争路的现状。如同一辆在公路上奔跑的宽体短型列车,最高速度可达每小时60公里,平均时速为40公里,可以同时容纳1200~1400名乘客。

    事实上,这个“立体快巴”在2010年就被媒体爆炒过一次,当时被《时代》杂志评选为年度50大最佳发明,还在2010年8月份登上了《纽约时报》的封面。这项科技的发明者是宋有洲,根据公开资料,他是一个只有小学学历的民间发明家,拥有100多项发明专利。

    尽管6年后又一次爆红网络,但这一次“巴铁”却迎来了诸多质疑声。

    有网友表示,要是私家车想变道怎么办?底下有私家车自燃爆炸了怎么办?前方有限高桥梁怎么办?同时,也有媒体质疑称,为何一个6年前的创意还能再次爆红,而信息相较于6年前也并未有较大升级?

    宋有洲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回应:“我不理解这些人的想法,这个项目不成熟,必须要有一个过程,从概念到实现,而且这个项目的本身技术并不难,百分之八九十都是属于集成的。”

    他表示,“巴铁”核心只有五大技术,电气系统、控制系统、信号系统、牵引系统以及刹车系统,这些东西很多都是高铁和地铁已经在使用的,还有技术标准,实现起来非常容易。

    宋有洲告诉记者,这6年来,“巴铁”进行了很多技术升级,并寻找合适的投资方。“这几年我们做了N多的事情和工作,以前我们做的每一个部件,都只有一到两个方案,但现在每个部件的解决方案都扩充到了多个,并不断把它优化,因为方案越多越保险,将来从生产到应用方面,都可以选择最优质的方案。”

    对于某些质疑,他表示无意于一一回应:“大家能想到的我们肯定都想到了,大家没想到的我们也想到了,包括转弯过桥,有刮蹭事故,以及相关的应急措施和防范我们都有,但这些方案都没有必要到网上去公布,因为数据量太大。”

    他说,“转弯是没有问题的,可以用信号灯来控制,用红绿灯让大车转过去之后他再转。对于刮蹭或追尾事故,因为旁边有半封闭的防撞护栏,即使出现情况,巴铁依然可以自己走互不干扰;关于过桥有很多方案,除了北京其他很多大城市的桥都是四米到五米高,我们的车只有4.5米高,完全能过去,也有个别的桥比较矮,但把一个桥的高度升起来也并不复杂,上海有多家专业的升桥公司;另外比如一些铁路桥类似涵洞之类的,不可以上升但是我们可以下沉。”

    试验车首秀没有得到证实

    华赢集团董事长白志明称,“巴铁”项目目前已经与秦皇岛、周口、南阳、天津等地签订合作协议,8月初,首辆“巴铁”将在秦皇岛通车试行。不过,这一说法尚无法得到有关方面证实。

    记者从万小姐处证实,江苏常州今创集团正在打造第一辆“巴铁”试验车,预计8月初将在秦皇岛市通车。“秦皇岛的路线设计里程是1公里,但具体路线位置我这边不是特别清楚。”江苏今创集团方面证实了这一说法。

    白志明告诉记者,在秦皇岛的试验车,虽然里程只有1公里,但是从试行到产业化是非常简单的,“现在有很多人说我们做不出来,我们就先做个试验车。‘巴铁’技术对于中国来说,意义是非常大的。”

    周口港口物流产业集聚区一官员告诉记者,“今年5月初,我去看了一下,试验车外壳已经基本成型,另外它的动力、龙骨、电机还在其他厂家处进行生产,如果没有意外,7月底就要面世。”

    上述周口港口物流产业集聚区官员表示,周口市与巴铁公司的合作主要是建设一个研发生产基地,现在正在做前期的土地钻探以及厂房设计的基础工作。以后要建成一个巴铁工业园,包括研发、试验、运营以及人员培训,目前是开工了500亩,下一步会根据生产情况进行调整,如果后期包括其他配套企业,工业园总共规模将超过3000亩。

    不过,记者尚未能直接从秦皇岛市政府证实该消息。秦皇岛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不清楚,不是我们负责,不知道是哪个部门在负责。”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10年的等待,22年的老IP,魔兽上亿玩家的情怀能值多少张电影票?

    下一篇

    代销新规冲击波:部分银行暂缓发售产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