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社保入股科通芯城 大股东承诺保本付息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23 01:0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孟庆建    

    ◎每经记者 孟庆建

    社保基金将入股科通芯城(00400,HK)的传闻终于靴子落地。

    上周五(5月20日)港股收市后,科通芯城发布公告称,与承配人大成国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大成国际)订立谅解备忘录,承配人已有条件同意按每股12.5港元的价格认购不少于1.248亿股新股份及不多于1.872亿股新股份,锁定期为三年。

    今年4月,大成国际曾在二级市场以大宗交易方式买入科通芯城2亿港元市值股票。科通芯城目前股本大约13.58亿股,大成国际将认购的股份约占现有股份的9.19%至13.78%,成为其第一大机构股东。科通芯城方面表示,此次大成国际基金专户背后主要是社保基金在内的国家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按照科通芯城上周五收盘价10.96港元计算,大成国际以12.5港元的买入,溢价14%。

    募资将用于外延并购

    据悉,大成国际是中国大成基金管理公司于2009年在香港设立的全资子公司,负责对外开展多元化的资产管理服务。科通芯城专注服务电子制造业,拥有中国最大的IC(集成电路卡)及其他电子元器件交易型电商平台,去年完成的订单总商品交易额约139亿元人民币。

    作为沪港通标的,科通芯城在2015年整体市值上涨了144%,并在富途证券筛选2015年10大牛股中成为年度黑马排在第七位。

    5月19日,科通芯城发布首季业绩,GMV(总商品交易额)共计人民币38.868亿元,按年增长56%,总收入约24.3亿元,按年增长27.3%。公司权益股东应占纯利显著增加,约为0.85亿元,同比增长19.0%,账面现金24亿元人民币。

    康敬伟表示,中国电子制造行业有300万家电子制造业企业,每年10万亿企业采购规模,科通芯城去年做了319亿元,在万亿市场里,仍然是刚刚开始。他认为这是作为行业的第一家平台公司能够吸引像大成国际一个主要原因。

    在此次交易中,科通芯城大股东、董事长康敬伟与大成国际签订承诺协议,大股东将以个人资产承诺大成国际在3年内实现资金保本并每年有1%的利息率收益。

    康敬伟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引入大成基金代表的国家队基金入股,主要资金将用于企业外延并购,主要方向有行业横向整合、新兴产业并购以及国际扩张。

    同时,康敬伟还表示,通过溢价引入国家队资金,对投资者能够形成保护。目前港股市场处在被严重低估的阶段,引入长线资金能稳定企业市值。作为港股“互联网+”标的,深港通开通之后,国家队基金对内地投资者有标杆意义。

    欲引入战略投资者

    此前,市场频传科通芯城旗下硬蛋将以借壳方式登陆A股。在“互联网+”和双创经济在政策指引下成为趋势,硬蛋成为科通芯城旗下一块优质业务。截至2016年一季度,硬蛋迎来了超过8.9万名粉丝及超过10000个物联网项目。

    据记者了解,今年一季度,公司正式成立硬蛋实验室。作为一个专注于智能硬件领域的创新空间,硬蛋实验室技术集合到这个平台上,并推广给需要的企业。

    康敬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硬蛋和科通芯城关系类似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已经在筹备货币化计划,目前开始引入战略投资者。科通芯城现在持有硬蛋70%的股份,所以即使这一轮我们引入战略投资者的话,科通芯城仍然会是硬蛋的控股股东。

    在谈到决策权和有关私有化问题时,康敬伟表示,此次增资通过股东大会之后,科通芯城将建议大成国际派驻董事进入董事会,但其本人仍对公司保持决策权。另外,他表示,科通芯城没有私有化考虑。

    “硬蛋未来的发展是在港股和A股上市,我们会根据市场去做判断,但是今天没有任何目标,更大的目标是引入战略投资者。我们最后的目标,是要把硬蛋做成整个制造业的Uber。到今天为止没有明确说要分拆硬蛋。”康敬伟表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供给侧改革进入第二阶段 解决结构性问题要做“加减法”

    下一篇

    总交易额近71亿 e速贷涉嫌非法吸存被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