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快递加盟“擂台”打到境外 圆通以跨境物流回击安能?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20 00:5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卓    

    ◎每经记者 李卓

    5月的快递行业,因为“安能”的无证杀入而显得热闹异常又火药味十足。通达系的加盟商是否会被“挖墙脚”一度成为业界普遍热议和关注的焦点。

    2015年的新晋行业“老大”圆通速递,目前也正在抛出另一个诱饵抢夺加盟商——跨境物流。

    5月19日,圆通速递“大众创业 天下加盟”大会在黄山正式启动。除宣布将在国内以更多形式开展加盟外,其境外加盟方案更是瞄准了美国、德国、澳大利亚、泰国、韩国、阿联酋等五大洲至少18个国家和地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场了解到,圆通集团旗下的圆通航空同时也正在准备国际补充运行审定申请,计划2018年引入大型宽体全货机、投入洲际航线运营,备战跨境物流和电商。

    业内人士认为,快递加盟擂台赛的火热背后,不仅仅有中国消费升级、电商增长的强劲需求驱动,从以圆通为代表的国内传统快递巨头的转型看,“全球化”、“航空化”和“标准化”正在替代过去的简单粗放式加盟,成为快递公司加盟战的新要素。

    圆通启动18国/地区境外加盟

    尚未获得快递经营许可就踩着红线招商的安能快递,因被国家邮政局紧急约谈而面临加盟“急刹车”,但在被约谈之前,其已经连续召开的几场火爆加盟会,仍然让安能快递在业界赚足了眼球。

    为业界关注的是,圆通速递在加盟大会上放出的一个“大招”:启动境外加盟项目。虽然这不是快递业内的首次境外加盟,但就圆通速递此次启动的规模化、圆通航空在洲际航线的紧密布局来说,对于中国跨境电商和跨境物流来说都有着重要意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场了解到,圆通速递将授权韩国、泰国、澳大利亚、德国、美国、俄罗斯等地的快递企业、代购个体等境外加盟商使用圆通速递品牌,为加盟对象提供圆通速递“包裹流、信息流、资金流及关务流”解决方案。

    就在今年3月,圆通速递韩国公司正式成立,作为圆通速递在韩全资子公司。这也是圆通速递继在布局中国香港和台湾等地区,以及澳大利亚、德国等国家后迈出的又一全球化步伐。其现已实现的境外加盟,基本都是采用总部投资、平台控股的方式。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2015年被很多业内人士称为跨境电商元年,2016年更是迅猛增长的一年,预测交易规模将达6.5万亿元。但由于跨境物流的掣肘,境外电商们无法将其市场潜力发挥到极致,这是圆通境外加盟启动的直接推动因素。而圆通去年9月一口气买下的15架波音飞机,也是其国际化布局的主要推动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最新了解到,圆通航空第四架、第五架飞机计划在今年5月底交付并投入国内航线运行。2016年,圆通航空自有机队规模将达到8架,包机运力为5架。按照公司规划,至2020年,圆通航空自有机队将达到30架。

    如何应对加盟“擂台赛”

    据安能快递温州区的一位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当地已签约的加盟商里70%都是从通达系转过来的。一位曾在通达系加盟近十年、现刚刚转入安能快递的加盟商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因为传统加盟体制的“层层盘剥”越来越难赚钱,安能的创新模式确实有一定吸引力。

    一场加盟商的争夺战看来已就此展开。不过,圆通速递董事长喻渭蛟似乎并不对此感到压力。“十年前,UPS、FedEx等国际巨头初来中国,外界也大呼‘狼来了’,但最终并没有把中国的快递公司吃掉。还有京东、苏宁、联想等许多原来并没有进入快递行业的公司现在也纷纷涉足,他们的实力并不亚于安能这样的新入局者。”喻渭蛟在圆通速递加盟会上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他还强调说,中国未来的大鳄一定是竞争的结果,他崇尚竞争,但前提一定是合法合规。

    可即便是巧合,圆通速递此时的加盟大会在外界看来也颇有与安能快递互摆擂台的意味。安能用“取消称重、按包操作、免除派件费”等创新式打法吸引加盟商,传统快递企业又将拿什么留住加盟商?

    对此,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指出,喻渭蛟的底气并非空口无凭。2015年,圆通已经晋升国内快递市场份额第一,同时成立了航空公司、获得阿里巴巴入股,这些对加盟商来说都是诱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补卡截码老骗局总有新“玩法”运营商流程漏洞频现

    下一篇

    国航引进中国首架波音787-9梦想飞机 5月底正式投入航班运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