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公司老板抄底英国足坛劲旅 中国资本“海淘”再下一城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19 15:59

    中国财团购买AC米兰的传闻还没有个准信儿,这边已经有资本杀入英国了。

    每经编辑 余强    

    每经记者 余强

    中国财团购买AC米兰的传闻还没有个准信儿,这边已经有资本杀入英国了。

    据英国足球传统强队阿斯顿维拉官网显示,中国企业家夏建统已经成功全资收购这家拥有142年历史的英国老牌俱乐部,他本人将成为未来的俱乐部主席。

    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注意到,阿斯顿维拉本赛季表现不佳,早早确定降级。不过维拉作为一只传统强队,其历史非常辉煌,曾多次拿过顶级联赛冠军,并还染指过欧冠冠军。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国内的球迷来说,夏建统这个名字可能不太熟悉,不过对于A股市场的股民来说,其并不陌生。其正是A股上市公司莲花健康的实控人,并且还曾高价将自己控制的天夏科技卖给上市公司索芙特(现名天夏智慧)。

    中国老板入主维拉

    据阿斯顿维拉官方微博显示,俱乐部股东兰迪·勒纳已经同意将其持有的俱乐部100%所有权转让给夏建统博士拥有的联合睿康集团,双方已就交易达成协议,将等待英超联盟与英足总的最后批准。

    英超联赛1992年成立以来,仅有七支球队参加了全部24个赛季,其中包括阿斯顿维拉,其余六支球队分别是曼联、利物浦、阿森纳、切尔西、热刺和埃弗顿。在英格兰足球史上,仅有三支球队参加顶级联赛超过100年,除了105年的阿斯顿维拉外,还有113年的埃弗顿和101年的利物浦。

    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注意到,在其官网的声明中,并没有透露收购的具体价格。但据英国媒体报道说,夏建统出价为6000万英镑(约合5.7亿元人民币),勒纳在2014年接手时,花了6220万英镑。

    值得注意的是,阿斯顿维拉在英国足坛拥有众多拥趸,包括英国首相卡梅伦、威廉王子以及著名影星汤姆汉克斯.

    新老板是A股熟人

    对于国内的球迷来说,夏建统这个名字可能不太熟悉,不过对于A股市场的股民来说,其并不陌生。其正是A股上市公司莲花健康的实控人,并且还曾高价将自己控制的天夏科技卖给上市公司天夏智慧(原名索芙特)。

    资料显示,2014年10月29日,莲花健康第二大股东项城市天安科技有限公司与浙江睿康投资有限公司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天安科技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向睿康投资转让其持有的上市公司1.1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0.36%。此后,浙江睿康投资有限公司分别与上海颢曦投资有限公司、项城市天安科技有限公司于12月18日签署了《一致行动协议》,合计持有公司11.92%股份,公司实控人变更为夏建统。

    此外,夏建统另一被A股投资者熟知的事迹便是天夏智慧(原名索芙特)高溢价收购其所控制的天夏科技。据资料显示,2015年1月4日晚,索芙特公布定增方案,拟定增募集资金51.2亿元,其中41.2亿元将用于收购天夏科技100%的股权,剩余10亿元用于补充天夏科技流动资金。不过,关于收购标的天夏科技的估值和业绩等问题,都遭到市场人士大量质疑。随后,1月20日,索芙特发布了定增修订稿,一方面,天夏科技的大股东喀什睿康股权投资有限公司退出定增;另一方面,非公开发行股票价格由原来的6.03元/股调整为7.53元/股。

    能否复制莱斯特城奇迹?

    现代足球,要想获得好的成绩,烧钱在所难免。不过,正所谓好钢用到刀刃上,现代足球如何精打细算,取得好成绩同样十分重要。其中,本赛季逆袭各大豪门勇夺英超冠军的莱斯特城便是明证。

    不过,在阿斯顿维拉降级之后,其各方面的收入同样难以与在英超时相比。在声明中,俱乐部提到夏建统将成为阿斯顿维拉足球俱乐部的新任主席并将在近期宣布新任主教练的人选,力求尽快帮助球队重返英超联赛。

    但是对于一家降级的俱乐部,想要升级并不容易,其中钱依然是很重要的因素。从今年的维拉的表现来看,虽然排名倒数第一,但是俱乐部仍然能获得超6000万英镑的英超电视转播分红和商业收入,但是降入英冠后,该数字直线下降,每年只有约300万英镑。

    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注意到,自2010年接手当时在英冠的莱斯特城,其老板一直在亏钱,直到2014年莱斯特城升入英超,凭借巨额的电视转播分成,他们终于扭亏为盈。莱斯特城俱乐部副主席阿亚瓦特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曾透露,“投资哪个球队,怎么投资,为什么投资,都需要仔细考虑。对于我们来说,最重要的是我们喜欢足球,希望通过投资足球打造我们的品牌,但是你一定要知道,得到回报可能需要很久的时间。现在足球市场的价格已经高得疯狂,你要花太多的钱。你若想投资足球,必须充分了解这个联赛和这里的球员,必须将所有的一切搞清楚,不能仅仅为了烧钱而烧钱。”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平安好医生完成5亿美元A轮投资 估值达到30亿美元

    下一篇

    17.3元买二手宝马?网店老板:手抖了!你的节操呢?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