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汉腾借行业洗牌寻突破规划2020年50万辆“超高”目标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19 01:03

    作为全新的汽车品牌,汉腾汽车自发布以来,就开始面对从品牌LOGO到产品的“山寨”追问。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冒诗阳    

    ◎每经记者 冒诗阳

    作为全新的汽车品牌,汉腾汽车自发布以来,就开始面对从品牌LOGO到产品的“山寨”追问。

    5月9日,汉腾汽车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对外亮相了新品牌及首款量产车型X7,然而,该品牌的LOGO却被外界认为酷似“法拉利和菲亚特的结合”,产品外观则被认为与众泰T600相似。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汉腾汽车总部位于江西上饶,目前已拥有传统汽车及新能源汽车的生产资质;不仅如此,这家成立于2013年11月的汽车企业,在较短时间内就完成了产能建设和产品的开发。

    在国内汽车品牌林立、产能过剩的大背景下,汉腾汽车的出现,以及其制定的2020年实现50万辆的产销目标能否完成,成为业内热议的焦点。

    新品牌的50万辆目标

    作为新进入者,汉腾选择的发展路径与大多数自主品牌无异。

    “我们的新车将在今年9月成都车展期间上市。”汉腾汽车总经理李学明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款车上市后将参与紧凑SUV市场的竞争,主攻三四线城市。”

    虽然是首次发布,但汉腾已制定了较为清晰的产品规划。据汉腾汽车产品规划负责人朱志平透露,在X7之后,汉腾汽车还将推出插电式混合动力版汉腾X7;此外,未来两年,汉腾将投入两款A级SUV,一款A0级SUV和一款A级MPV,并包括传统能源和新能源两种动力选择,形成较为丰富的产品序列。

    在产能方面,记者了解到,目前,汉腾产能的一期项目已完成,规划年产能15万辆;今年下半年,汉腾计划开始二期产能建设,规划产能30万辆。

    “我们要在2020年实现50万辆的产销目标。”汉腾汽车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然而,汉腾积极的产品和产能计划背后,也带来了业界对此产生的疑问。

    据了解,汉腾汽车于2013年11月成立,总部和生产基地设置于江西上饶。对于一家成立仅两年半的汽车企业来说,能够完成产能投放并开发出产品,这样的速度被外界认为“过快”。

    成立于2013年12月合资品牌的东风雷诺,即便可直接导入雷诺产品,并获得日产和东风在供应商和产能建设方面的帮助,今年才实现15万辆产能的建设和首款车型上市。

    有业内人士认为,在汉腾的发展路径中,也有“捷径”可寻。记者查询江西省工商局网站上发现,汉腾的控股方为蓝途汽车有限公司,与众泰“师出同门”,均为一个投资方投资。因此汉腾在零部件体系和产品研发上,被认为很可能获得了众泰的协助。

    行业“洗牌”带来机遇?

    事实上,业内之所以对汉腾汽车产生疑问,主要是基于对汽车行业现状的判断。

    据记者了解,针对目前的汽车市场,业内普遍的共识是,市场正进入微增长的发展阶段。这对于汽车企业来说,意味着“黄金增长期”已过去。

    而此时,汽车行业的集中度在加速提升,淘汰赛已经开启。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已有百余家汽车公司。中国汽车工业协会4月的统计数据显示,在乘用车市场,销量排名前十的车企占据了57.7%的市场份额。而从汽车集团的角度来看,销量前十的集团占据了汽车市场88.4%的份额。

    “集中度提高对于中国汽车业来说是好事。”此前,中汽协常务副会长董扬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他看来,中国汽车行业需要经历大规模的优胜劣汰,才能摆脱“大而不强”的局面。

    事实上,今年2月底,工信部就撤销了13家车企的乘用车生产资质。在此背景下,汉腾汽车进入汽车领域,显然属于“逆势而上”。

    然而,在汉腾看来,随着汽车业电动化、智能化等新技术的出现,传统汽车行业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变革,汽车行业面临“洗牌”,这正是汉腾的发展机遇。尤其是汉滕首款产品切入的SUV市场,目前仍处于高速增长阶段,这也被认为是新企业的机会所在。

    即便如此,进入汽车这个需要大量资金投入,并对企业经验要求较高的行业,对于新企业和新品牌来说,能否在汽车行业站稳脚还需要市场的检验。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广告

    下一篇

    经销商伪造汽车合格证骗贷 90余张假证可贷500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