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海MM不爱雷克萨斯?用大数据说话!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18 21:41

    近年来女司机虽然屡屡被黑,但是随着男女平等逐渐成为现实,女性需要外出用车的时候也越来越多。咱们的女同胞要上下班、接送孩子上学、把喝酒应酬的丈夫拉回家……可以预见,未来女性购车的比例还会越来越高。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梁薇    

    每经实习记者 梁薇

    近年来女司机虽然屡屡被黑,但是随着男女平等逐渐成为现实,女性需要外出用车的时候也越来越多。咱们的女同胞要上下班、接送孩子上学、把喝酒应酬的丈夫拉回家……可以预见,未来女性购车的比例还会越来越高。

    517日,普华永道思略特发布《大数据透视下的豪华车潜在客户分析》报告,以上海作为样本城市,通过对比分析36款豪华车型,共6万余名潜在消费者的互联网生活行为,对豪华车品牌潜在消费者进行解析。

    NBD汽车分析报告发现了有五个“令人惊讶”的现象,看看你中了没?

    发现一:“颜控”!雷克萨斯受女性关注度最低

    潜在消费者的性别透视。最受女性青睐的品牌是沃尔沃,其潜在消费者中40%为女性。沃尔沃品牌的安全品牌基因对女性,尤其有孩子的母亲吸引力较大,因此得到女性的青睐度较高。

    而雷克萨斯受女性关注度最低是令我们比较惊讶的。通常我们认为雷克萨斯品牌强调优雅、完美,女性关注度应该较高,目前这个现状应该与雷克萨斯造型风格大调整后关系较大。数据显示,雷克萨斯品牌中,受女性关注最高的一款车是ES,比例也只有30%GS的潜在消费者中,85%都是男性,女性只有15%,可算是不折不扣的“男人车”。

    从具体车型上看,女性潜在消费者最高的几个豪华品牌车型是沃尔沃的V40S80L,奥迪的Q3等。而男性基因很强大的两款车分别是凯迪拉克的ESCALADE和雷克萨斯的GS

    发现二:“老年车”定位,在一线城市卖不好

    在一线城市,年轻化的趋势不可阻挡。26-35岁是豪华品牌的主力军。甚至奔驰S级产品中,年轻人的比例高于总体平均值。一线城市年轻群体的消费力还是比较强的。

    一个有意思的特点是25岁以下的年轻人对豪华轿车偏好度偏高一些,而已结婚成家比例较高的31-35岁的潜在消费者相对而言更关注中大型SUV产品。

    总体而言,中国的豪华品牌年轻化不用担心太过了,相反,如果认为大型车就一定要走中老年路线,在上海这样的一线城市不一定是正确的选择。(还记得去年XC90上市,沃尔沃那场嘉宾平均年龄60岁以上的发布会吗……后来,XC90的销量就没后来了……)

    发现三:豪华车潜在用户不混“陆家嘴”

    这是本次分析中一个非常有洞察力的发现,我们发现豪华车型潜在客户平时消费比较集中的区域并不是传统的市中心黄金地段,他们更多的消费时间是在自己住所周边的商圈。

    从商圈分布来看,年轻的消费者普遍居住在非市中心的新兴社区和高端社区。这些潜在消费者平时可能在陆家嘴、南京路附近上班,但真正的消费时间,更多花在自身居住的社区附近商圈。

    因此,汽车厂家从广告投放和线下活动策略的角度,市中心的黄金地段并不一定能从豪华车潜在消费者处带来最佳收益,应该针对豪华车潜在客户分布较密集的区域进行更多的线下投放。

    发现四:不选你,并不是因为你贵!

    总体来看,不同豪华品牌车主的价格敏感度差不多。也就是说,消费者购买奥迪、沃尔沃,而不买奔驰、宝马,往往并不是因为同级别的车型价格有明显差异的原因。

    特别令人差异的是,入门级豪华车(奔驰C级别)的潜在消费者价格敏感度差别相对较大一些,而到高级豪华车型(奔驰S级别)则差别很小。具体来看,购买宝马3系的车主是真“土豪”,他们的价格敏感度是最低的。显然宝马3系的潜在消费者更重视这个品牌带来的操控乐趣本身。

    另外,奥迪A8的用户购买理由,显然也不是因为其价格相对宝马、奔驰同级别车更便宜。他们某种程度上是真“土豪”。

    发现五:豪华车潜在用户爱电影,不爱体育?

    现在消费者都喜欢在网上浏览视频,那他们主要关注什么样的视频内容呢?我们的大数据分析表明,豪华车潜在消费者对电影和真人秀的视频内容最为关注;豪华车潜在车主对在网上/手机上浏览电视剧和体育方面的视频相对较小。

    估计原因是一方面豪华车车主们没有这么多时间在追电视剧剧集,另一方面更关注实时的体育文字类新闻,而直接去看体育节目视频回放或视频直播的相对较少。

    还有一个有意思的角度是,不同品牌的潜在消费者在视频内容方面差异还挺大,比如宝马潜在车主最喜欢看电影,沃尔沃的车主相对而言对电影兴趣较小,奔驰车主对真人秀最不感兴趣(看来,英菲尼迪的成功之道,奔驰不用学习),相反,奥迪潜在车主对真人秀最感兴趣。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国光伏农业委员会会长张勇: “渔光一体”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创新

    下一篇

    暴风科技下跌近50% 刘诗诗1.5亿元说没就没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