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知识有价但知识变现很难 社区类网站盈利模式成难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18 14:13

    创立5年后,网络问答社区平台知乎已成为中文互联网年轻一代用户沟通、交流,并分享彼此知识、经验、见解的新型知识中枢。然而,就是这个掌握着“平均日活跃用户量达1300万,人均日访问时长33分钟”的流量和端口,其最受业内关心的问题自然是“如何赚钱如何变现”的问题。

    每经编辑 夏冰    

    每经记者 夏冰

    人人都知道知识有价,但基本知识的社区类网站正遭遇盈利模式难题。

    创立5年后,网络问答社区平台知乎已成为中文互联网年轻一代用户沟通、交流,并分享彼此知识、经验、见解的新型知识中枢。然而,就是这个掌握着“平均日活跃用户量达1300万,人均日访问时长33分钟”的流量和端口,其最受业内关心的问题自然是“如何赚钱如何变现”的问题。此前,天涯、豆瓣、微博,甚至微信公众号等在内的社区和社交平台都面临过同样的困境。

    知乎CEO周源日前在上海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也承认,现在知乎正寻找新的盈利模式。

    社区类网站的盈利模式

    几乎所有的社区类和社交当红“炸子鸡”网站都面临着盈利模式的问题。天涯、豆瓣、微博,甚至微信公众号都一直在探讨盈利问题。

    此前,微博也存在如何盈利的问题,引进阿里做股东之后,电商加微博的组合让微博的活跃程度大大加大,2015年Q3非阿里广告收入同比增长100%,2015年Q4非阿里广告收入增长69%,而2106年Q1非阿里广告收入的增长达到了97%。而从披露的文件看,阿里巴巴在2015年对微博的投入增幅为34%,相比非阿里的广告增速要少很多,这都说明微博正在摆脱对阿里收入的过度依赖而走出了自己的盈利模式。

    天涯的盈利也一直是个问题,挂牌新三板后,天涯公布的2015年年报显示,2015年天涯社区实现营业收入17310万元,同比增长66.27%;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91万元,而上年同期为-4037万元,与此同时,天涯社区归属母公司的净资产从2014年的-4077万元增长到-2355万元。通过完成定向增发股份和促进收入大幅增长等举措,天涯社区希望于2016年实现净资产转正。报告认为,天涯社区实施业务转型成效显著,已建立创新盈利模式,正从网络广告营销业务向互联网交易分享平台业务转型。

    有着天量用户的微信,盈利模式也一直被市场猜测讨论,虽然现在腾讯已经开始为微信设置投放精准广告,但微信什么时候真正盈利还是个大问号。

    对于知乎,周源透露,截至2016年5月,知乎已拥有5000万注册用户,平均日活跃用户量达1300万,人均日访问时长33分钟,月PV(页面访问量)从2014年的0.95亿上升到目前的超过50亿。全站目前累计产生了1000万个问题,3400万个回答及3500万赞同。

    “商业化不应当建立在对社区核心价值破坏的基础上。在目前消费升级时代的大环境下,人们越来越需要有价值的信息来帮助完成消费决策。好的广告应该帮助人们链接和了解那些有趣、有用和有价值的商品及服务。”周源认为,好的商业模式应该不是损坏产品价值,而应该是有利于社区价值。因此,目前知乎想做的一个动作就是“知乎Live”,其实就是有偿问问题。

    对此,速途研究院分析师李国琦对记者表示,“知乎live其实是本着一个‘知识有价’的原则,答主的答题不再是一种公益行为,有偿答题对于知乎内的答主是一种正面的激励,答主们会为了自己的live有人买单而认真答题,有利于催生优质内容。”

    但与此同时,李国琦认为,知乎目前的盈利模式还是基于其高用户流量和高月活,知乎内的答主远比普通访客少得多,那么,下一步,知乎live的出现会诱导答主开启付费回答,而免费优质答案的减少,将会使得一部分给知乎贡献流量的用户流失。

    付费时代能否到来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果壳网旗下在行在微信公众号上低调上线了一款付费语音问答新产品——分答。记者注意到,语音形式的分答和知乎Live之间,二者各有异同。虽然都是付费语音问答形式,但是在付费模式上却有一些差别。在如何变现问题上,两家产品都往前走了一步,但是,这个模式未来能否具有商业前景,目前还是个未知数。

    另一方面,付费类互联网产品正在加速增长,如以前的视频网站,基本是用户很少有付费的习惯,但最近以来,随着各类网络剧以及体育直播等市场的加大,视频类网站的付费人数增长也非常之大,尤其是随着二次元一代的长大,付费获得正成为互联网的新趋势之一。

    但对知乎这样的知识类网站来说,不管是直接的还是间接的,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采访中,不少电商业内人士均对记者表示,就拿知乎这样的纯内容平台来说,就算有人在这些平台上买单,或许也是小众人群。付费金额也必将小,而且会为了有价值的知识买单的人群也只是一小部分。尽管业内都认同内容付费趋势就要来临,但是在现实中,真正获利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三大油田齐陷亏损 原油价格回升能否带来油企反弹?

    下一篇

    美国终裁中国冷轧钢板产品存在倾销和补贴行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