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家电网董事长刘振亚正式退休 总经理人选仍存悬念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18 01:15

    5月16日下午,国家电网官网发布消息,舒印彪卸任总经理职务,接替刘振亚任董事长、党组书记。资产超3万亿元的国家电网公司终于迎来新掌门人。同时,有“特高压之父”之称的刘振亚结束了其执掌国家电网12年的旅程,而国家电网这个电力“巨无霸”企业的人事变局才刚刚开始。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岳琦    

    ◎每经记者 岳琦

    资产超3万亿元的国家电网公司终于迎来新掌门人。同时,有“特高压之父”之称的刘振亚结束了其执掌国家电网12年的旅程,而国家电网这个电力“巨无霸”企业的人事变局才刚刚开始。

    5月16日下午,国家电网官网发布的消息显示,舒印彪卸任总经理职务,接替刘振亚任董事长、党组书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人事调整并未披露国家电网总经理的接任者。而早在10天前国家电网召开特急干部会后,外界对其人事变局猜测颇多。有消息称国家能源局一位副局长将接任国家电网总经理。一位电力行业人士分析称,没有同期公布总经理职务接任者并非常态,而在未正式披露前都可能存在变数。

    在新电改进入关键落地期之时,国家电网换帅引发诸多电改利益方的期待。而国家能源局与国家电网时有“摩擦”的情况下,新电改及新能源消纳都可能存在一定的变化。

    国网总经理暂时空缺

    距离刘振亚上一次“被退休”的传言已经过去一年有余,国家电网人事方面的一举一动都触碰着电力行业敏感的神经。这一次,传言成真。

    5月16日,国家电网对外发布消息称,公司召开了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大会。中组部常务副部长陈希宣布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国家电网主要领导变动的决定:舒印彪任国家电网董事长、党组书记,同时免去其国家电网总经理职务;免去刘振亚国家电网董事长、党组书记职务,到龄退出领导班子。上述职务任免按有关法律和程序办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几乎在宣布上述消息的同时,国家电网官网上,很长时间占据头条的刘振亚出席全球能源互联网大会的消息,已经被国家电网工会提供的消息取代。在电力行业人士看来,刘振亚的退休意味着国家电网一个时代的结束。

    对于刘振亚“掌舵”国家电网的12年,最为外界所称道的是,他将这家公司从资产万亿出头、利润五六十亿元,带到资产超过3万亿元、利润高达865亿元。根据2015年经营数据,国家电网在世界500强中排名第七。

    公开信息显示,2002年12月,刘振亚成为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党组副书记。2004年10月,刘升任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2013年5月,国家电网设立董事会,刘任董事长、党组书记至此次退休。

    值得注意的是,在宣布董事长职务变动的同时,国家电网的消息并未披露其总经理的接任者。对此,有分析认为,一般都会同时公布高管的变动或者是暂时兼任,这种出现总经理暂时“空缺”的情况还很少见。

    对于此前的总经理接任人选传言,上述业内人士分析称,没有同期公布就可能存在变数,未来人事变局仍待进一步观察。

    或影响新电改

    早在5月6日,国家电网的一场特急干部大会引发外界高度关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两个不同的消息源获悉,该会议主要是相关部门对国家电网的人事变动考察例行程序,而对外部人员进入国家电网任职的考察并不会在国网进行。

    虽然国家电网的高管变动仍未完全尘埃落地,但是外界对刘振亚退休后的国家电网已经充满期待。刘振亚执掌国网的12年间,其在电力行业颇具影响力,曾力推特高压及全球能源互联网。在国家电网内部,刘振亚被称为“老刘,老牛,有老黄牛的干劲”。

    公开资料显示,刘振亚为1952年8月生人,电力央企领导退休年龄普遍为63岁,而今年8月其就将达64岁。今年3月,刘振亚任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主席,这也被认为是其“退居二线”的前奏。

    值得一提的是,从电改9号文发布至今,新一轮电改已经进入政策落地的关键期,各地售电企业和电力交易中心近期密集成立。而按照新电改的要求,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的利益都将被撼动。

    负责推进电改的国家能源局与国家电网在新电改及新能源消纳上时有“摩擦”。一位电力系统内部人士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刘振亚在电改问题上表现颇为强硬,接任者的态度或许会存在变数。

    5月10日,努尔·白克力上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后首次公开调研国家电网。在业内人士看来,“努尔·白克力局长可能带着高层最新的批示精神,推进电改也是座谈会的重要内容。”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未达承诺利润拟变更补偿方式 台海核电回复深交所称无损中小股东利益

    下一篇

    多晶硅价格单周同比猛涨11% 光伏产业有望量价齐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