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大咖带头进军古代书画收藏?王中军2.07亿豪拍《局事帖》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17 16:10

    5月15日晚,中国嘉德2016年春拍中,曾巩的传世孤本《局事帖》以2.07亿元被华谊兄弟传媒董事长王中军买走,这一价格创出曾巩个人作品的成交纪录,同时成为2016年嘉德春拍中最贵的拍品。

    每经编辑 王心田    

    每经记者 王心田

    艺术品市场的天价成交总能亮瞎众人,保利4月香港春拍《周庄》的创纪录成交刚刚轰动业界,5月15日晚,中国嘉德2016年春拍又开启了刷记录模式。不过这次拔得头筹的不是现当代油画,也不是近现代书画,而是沉寂已久的古代书画。当晚,曾巩的传世孤本《局事帖》以2.07亿元被华谊兄弟传媒董事长王中军买走,这一价格也创出曾巩个人作品的成交纪录,同时成为2016年嘉德春拍中最贵的拍品,20年间,该帖升值了45.8倍。

    艺术品市场一直变!变!变!过去一直专注收藏油画的王中军这次盯上了古代书画,实力藏家的转向给艺术品市场带来哪些信号?古代书画板块的收藏投资未来是否更有上升空间?来看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的调查。

    实力藏家纷纷转向古代书画

    5月15日,中国嘉德2016春拍“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在北京圆满收槌,古代书画夜场拍卖共推出45件拍品,成交额6.6亿元。其中成交最高价的作品为124字(包括上款、日期)的曾巩《局事帖》,被收藏大咖王中军买走。成交价第二高的是备受关注的宋克《临<急就章>并诸家题跋》,最终以9200万元拍出。据相关人士称,其买家是近几年在国内油画艺术品拍卖场上十分活跃的山西籍收藏家张小军。2014年,张小军曾以8968万元的价格在苏富比北京竞得赵无极的重要作品《抽象》,这个价格迄今仍是赵无极作品拍卖的世界纪录。另外,古代书画板块的拍品《唐贤写经遗墨并近代诸家诗画》同样以5750万元排名“大观之夜”成交价第三位。

    王中军绝对是油画的“终极粉丝”,他收藏的毕加索作品《盘发髻女子坐像》和梵高的静物油画《雏菊与罂粟花》都是置重金的大手笔,张小军也是屡屡拍下国内油画作品,过去专注油画收藏的实力藏家们都去古代书画抢地盘了,到底是市场转向?还是另有原因?

    牛妹(微信号:buerniu5188)采访了中央财经大学拍卖研究中心研究员,天问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季涛,他认为,“不管这次这两位藏家是否高价拍下这两件古代作品,随着越来越多的投资者逐渐了解中国文化和历史,古代书画会受到更多的重视。过去重视不够,是人们的文化素养不够,包括对古代历史、文字以及艺术史,这两位藏家的转向当然起了一个带头作用。”

    同时季涛透露,“据我所知,王中军不是这次才开始买古代作品,他之前就在收一些古代的东西。而且王中军和张小军都要组建私人美术馆,王中军正在建,张小军正在收集作品,由于建美术馆要有丰富多彩的品种,他们并不是想建某个单一品种的,我相信他们的美术馆一定是比较全面的,就像刘益谦的龙美术馆一样。王中军买了毕加索、梵高的,这回又买了古代的《局事帖》这个孤品,那么他个人美术馆的级别就体现了,也就是说,要看这些作品只能到他那儿看。”

    古代书画高调启动了吗?

    牛妹回顾了古代书画前几年的拍卖成交情况,发现古代书画并未受到市场宠爱,作品本就相对稀缺的板块,往往流拍明显,表现平淡,然而从2015年开始古代书画板块逐渐启动。那么,这次两个精品的高价成交能否推动整个板块的价格提升?

    2013年春拍古代书画受到之前市场高价的刺激,许多世家旧藏以及《石渠宝笈》等精品佳作大量释出,加之市场的调整,供需矛盾突出。2013年,唐寅1508年创作的《松崖别业图》(手卷)在北京保利八周年春季拍卖会古代书画夜场中以7130万元人民币拔得头筹。然而,相比近现代书画飞涨,张大千、齐白石等近现代名家作品动辄上千万元的情况,古代书画仍处于位高价卑、价值倒挂的局面。

    2014年春拍,古代书画表现仍然不尽人意,一些估价偏高的拍品遭遇流拍。在北京保利推出的“仰之弥高——中国古代

    书画夜场”中,陈洪绶的《四时花鸟册页》估价5000万~6000万元,这件拍品曾在2004年中贸圣佳春拍以2860万元刷新艺术家个人拍卖纪录,时隔十年再次现身拍场,竟无人接盘。此外,还有嘉德“大观之夜”古代书画专场中的赵孟頫手迹《致宗元总管札》,该作品是赵孟頫写给亲家的书信,同时具备艺术价值和史料价值,估价为3800万~4200万元,同样遭遇流拍。

    不仅如此,据《2014年拍卖市场调查报告》显示,古代书画板块的传统名家市场在当年春拍也表现不佳,500万元以上的作品区间空位,大多集中在100万~500万元;八大山人的高价作品虽有所增加,但成交量也出现了56%的缩水。

    从2015年的拍卖成交来看,古代书画板块有明显启动,据《2015年拍卖市场调查报告》统计,当年春季近代书画和当代书画的成交额都明显下降,而古代书画板块却大幅提升,且成交均价约为1838.96万元,超过其余两个板块。(见图)


    这次2016年嘉德春拍古代书画板块表现强劲,未来这个板块会怎么走呢?

    季涛表示,“古代书画由于其稀缺性,所以买这类作品比较安全,保险系数较高。比如曾巩这件作品放在那儿,跌不下去,全世界这件作品就这一件,它难道还不值2亿吗?这很正常,张大千的上亿作品存世量还上千张呢。由于古代书画没法炒作,因为它没有足够的量,所以不会大起大落。当然它也不会暴涨,今天2亿、明天10亿也不会,它的增值是持续的缓慢的,所以买古代书画几乎不会用来投资,大多转向了收藏。同时,收藏人和投资人的考虑就不一样,投资人想短时间获利,收藏人考虑的是个人喜好和文化性,比如王中军他们是建美术馆、学习、研究、出书等。”

    哪些艺术品类更具潜力?

    艺术品市场每年都在变化,各个板块每年的状况也不同。前几年还在当代艺术扎堆,感觉投资回报快过A股。如今许多当时冲动进入的投资者却尝到了价格缩水的苦头。那么,未来哪几个领域的投资收藏还处于价格洼地,有上升空间?哪些领域价格虚高,有缩水的风险呢?

    季涛认为,“目前市场调整,都在压缩泡沫,市场走势尚难判断。但我感觉古代的题材不错,比如古代书画、古籍善本、古代佛像等,尤其古籍善本市场目前表现很好,这些东西一定是不错的。同时,瓷器也很不错,人气很旺,最近成交情况也很好,比如东正拍卖、中贸圣佳拍卖、嘉德拍卖等,但国内没有太好的藏品,好东西都在海外,征集起来比较困难。然而,古代的东西在艺术品市场所占比重较小,对整个市场的作用有限,但是转向古代是一个趋势。”

    古代书画板块保值性明显,稳步上升,未来市场走向呈现两极分化。

    季涛说,“由于古代书画懂的人较少,比如著录不够,大家对作品的真伪有质疑,作品是否流传有序等原因造成古代书画过去平淡。另外,寄售人往往对于成交价格的期望过高,包括这次流拍的作品都有,主要是起拍价远高于市场价的现象所致,但是古代书画未来走势一定会越来越好,因为国内艺术品市场藏购取向在变化。市场现在呈现两极分化,大家都重视古代、重视流传有序、重视精品,而对现当代热情减弱。大家对艺术品有更多研究以后,古代板块会受到更多关注。”

     


    为方便收藏爱好者相互交流,牛妹特别建立了微信群——“不二牛收藏俱乐部”,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入。若群内涉及交易等事项,请大家务必谨慎,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只提供交流平台,对交易纠纷概不负责。

    转载请注明:本文转自理财不二牛,请关注微信号buerniu5188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审计署:97亿专项资金长期“趴在账上”

    下一篇

    月薪50000+”的银行金领到底需要哪些技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