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海外航企掘金中国 阿航欲借“一带一路”扩张航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11 15:09

    对海外航企来说,中国市场正在逐渐成为掘金之地。就在今年5月3日,阿联酋航空刚刚正式开通了飞往中国银川和郑州的航线。

    每经编辑 李卓    

    每经记者 李卓

    尽管遭遇众多全球性挑战和市场竞争压力,阿联酋航空2015-16财年仍然实现盈利19亿美元,达到历史新高,同比增长56%。

    5月10日,阿联酋航空集团发布2015-16财年报告公布了上述数据。不过,阿航财年总收入下降4%,降至232亿美元。这主要由于美元势头的持续强劲,导致阿航绝大部分关键市场受到冲击,对航空公司收入影响预计达16亿美元,对净利润的影响预计为11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对海外航企来说,中国市场正在逐渐成为掘金之地。就在今年5月3日,阿联酋航空刚刚正式开通了飞往中国银川和郑州的航线。而阿航扩张也出现波折,据中国民航局官网5月5日通报,因今年1月23日阿航在首都机场发生的低油量事件的严重性,中国民用航空局决定半年内暂停阿航在华增加航点和飞机。

    油价大跌助长业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阿航六大区域市场中,只有美洲地区实现收入增加,达33亿美元,增幅为9%;贡献最大收入的欧洲地区,收入较2014-15年度下降5%,达65亿美元;紧随其后的东亚和澳大利亚、新西兰亚地区收入同样下降9%,达61亿美元。

    然而,跟2014-15年财年相比,阿航整体运营成本下降了8%。这主要由于飞机燃油的平均价格大幅下跌,帮助改善了阿航的利润。财报数据显示,阿航的燃油成本较去年下降了31%,至54亿美元;燃油占运营成本比例为26%,去年同期为35%,仍占总运营成本的最大比重。

    此外,作为世界最大的波音777和A380运营商,阿航本财年新接收29架飞机,包括16架A380、12架波音777-300ER及两架波音777Fs。截至2016年3月底,阿航机队飞机总数量达到251架。

    阿航在展望2016-17财年时表示,将升级众多现有航线的运力。《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随着中国各地区陆续向全球开放,阿航正进一步寻求开通杭州和重庆两地每日航班的机会,以及在广州再添一班每日航班的机会。

    中国扩张遇波折

    为中国市场关注的是,就在今年5月3日,阿联酋航空刚刚正式开通了飞往中国银川和郑州的航线。至此,阿航在中国大陆的目的地数量扩大至五个,包括北京、上海和广州。

    值得一提的是,外航深入中国内陆西部城市的航线并不多见。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银川是中国“一带一路”战略中最重要的西部城市之一,同时得益于庞大的穆斯林人口,银川是连接中国与中东地区的主要门户城市和枢纽。 

    不过,对阿航来说,在目前中国市场稍显麻烦的是,据中国民航局官网5月5日通报,因今年1月23日阿航在首都机场发生低油量事件的严重性,中国民用航空局决定半年内暂停阿航在华增加航点和飞机。

    而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似乎也并不太影响阿航罚期过后在中国市场的拓展机会,尤其借势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机遇。

    据阿航提供的数据,目前,在“一带一路”战略覆盖的65个国家和地区中,阿航在其中30个国家和地区的54个城市开展客运和货运业务。阿航认为,在支持中国推进与这些国家的贸易和投资往来方面,阿航拥有独特的优势。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钱都花哪了?从节假日看消费新常态

    下一篇

    上市公司游戏影视增发重组项目材料正常报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