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网下配售黑名单出炉:3名自然人在列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10 01:36

    对于不少投资者来说,打中新股是梦寐以求的好事。但有些大户虽获配却因为未按时缴款,不仅错失了新股上市初期的大涨机会,还进入了中证协的网下配售“黑名单”。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记者 胥帅

    对于不少投资者来说,打中新股是梦寐以求的好事。

    但有些大户虽获配却因为未按时缴款,不仅错失了新股上市初期的大涨机会,还进入了中证协的网下配售“黑名单”。

    近日,中证协公布了今年第二批网下配售“黑名单”。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注意到,这份“黑名单”中有3个自然人,其中两人都是因为获配后未按时缴款。上述3名自然人将被禁止在6个月内打新。

    被禁止6个月打新

    在这份网下配售“黑名单”中,一共有13个配售对象现身其中,除富安达策略精选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国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分红三号等公募基金、险资外,还有孙伟、赵吉、王勇3名自然人现身名单。他们被列入“黑名单”的时间从4月15日将持续到10月14日,期间他们被禁止参与IPO网下申购。

    值得一提的是,除提供有效报价未参与申购的孙伟外,赵吉、王勇均是获配后未按时足额缴纳认购资金。

    事实上,自实施“打新不用先给钱”的IPO新规后,这还是首次出现有人因未按时缴纳获配认购资金而被关进“黑名单”。

    今年1月,中证协当时公布了IPO新规后的首份网下配售“黑名单”,当时共有10个配售对象上榜,其中,主要的违规行为还是网上网下同时申购。

    需要指出的是,根据《首次公开发行股票配售细则》,违反了“不符合配售资格的、未按时足额缴付认购资金、获配后未恪守持有期等相关承诺、中证协规定的其他情形”这四点的投资者,将被列入网下配售“黑名单”。如果同一网下投资者被采取3次以上警示、责令整改等自律管理措施,那么他们要在“黑名单”中被“关”6个月之久。

    这也意味着赵吉、王勇并非是首次违反网下配售规则,而是违反了3次以上才面临6个月禁止网下申购的惩罚。

    大户百万浮盈“飞”了

    由于新股的火爆行情,市场资金也抱有极大的热情参与每一轮的打新。特别是对于不少大户来讲,网下配售俨然是一笔稳赚不赔的买卖。

    5月初,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曾报道了《A股超级大户扎堆网下配售 盘盘中新股乐此不疲》等多篇涉及网下配售的报道,包括机构、基金等2000名投资者进入了网下配售名单,其中,还有葛卫东、赵建平等在资本市场上如雷贯耳的名字。

    不过奇怪的是,面对这笔“稳赚”的财富,获配后未按时缴纳认购资金的大有人在。

    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注意到,庄楚雄、孔红满、完永东、冯国新等18名自然人投资者都出现过获配后未按时缴纳认购款的情形。如,庄楚雄获配3291股飞科电器,未按时缴款5.9万元;赵吉获配3022股飞科电器,未按时缴款5.01万元。

    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统计发现,如果以新股打开涨停当日最高价(未开板以最新收盘价计算),上述网下投资者未按时缴纳的申购款总金额为67.5万元,其累计浮盈达130万元,其中,配售5.9万元的飞科电器,浮盈达14.22万元;配售5.01万元的瑞尔特,浮盈也高达1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自然人绝大多数都是参与网下配售的常客。如,完永东今年参与了坚朗五金、南方传媒、飞科电器等26只新股的网下配售,最终的获配金额高达134.3万元;冯国新今年参与了名家汇、郎迪集团等21只新股的网下配售,累计获配金额达到49.23万元;赵吉今年参与了天鹅股份、赛福天等13只新股的配售,累计获配金额达到29.4万元。

    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注意到,参与网下配售的投资者需要有1000万元流通市值的硬性指标;如果同时申购沪、深两市的新股,对应的流通市值合计就应超过2000万元。张晔、张建辉、杨光、吴建勇等个别自然人只申购了沪市或深市的新股,而庄楚雄、完永东等大户则同时申购了沪、深两市的新股,因此后者在A股持有的流通市值更是超过了2000万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20个交易日内买入数千万股 润本投资精准押宝西部矿业重组

    下一篇

    权威人士三谈经济 私募告诉你对股市有什么影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