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泰集团53亿资产注入江苏国泰 江苏国资改革提速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08 22:39

    停牌许久的江苏国泰(002091,SZ),在5月7日发布重大资产重组草案显示,公司将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控股股东国泰集团旗下12家标的公司的部分股权或全部股权,本次重组标的资产交易价格为53.13亿元。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查道坤    

    每经记者 查道坤

    停牌许久的江苏国泰(002091,SZ),在5月7日发布重大资产重组草案显示,公司将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控股股东国泰集团旗下12家标的公司的部分股权或全部股权,本次重组标的资产交易价格为53.13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江苏国泰重组方案已经获得江苏省国资委的核准。这在业内人士看来,将集团资产注入上市公司,符合江苏国资改革的目标,扩大国有资产证券化率,实现国资资产整体上市。

    集团资产注入上市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江苏国泰目前从事外贸业务及包括锂电池电解液在内的新能源业务,是江苏国泰国际集团旗下上市公司。

    根据江苏国泰2015年年报显示,公司2015年营业收入为72.93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40亿元。

    5月7日,江苏国泰发布重大资产重组草案显示,公司将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控股股东国泰集团旗下12家标的公司的部分股权或全部股权,本次重组标的资产交易价格为53.13亿元。

    根据重组草案显示,此次注入江苏国泰的12家标的公司,主要涉及三大业务板块。其中,包括华盛实业、国华实业、汉帛贸易等在内的8家贸易类企业,国泰财务、紫金科技、国泰华鼎3家为金融投资类企业,以及智慧外贸综合服务商慧贸通。

    根据江苏国泰国际集团的财务数据显示,12家标的公司在2015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3.02亿元,2016年度标的资产预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4.13亿元。

    对于此次重组,江苏国泰表示,通过此次重组,江苏国泰将对控股股东国泰集团旗下贸易供应链业务、互联网电商业务、金融投资业务等核心资源进行全面整合,目的是将上市公司打造成为一流国际化综合商社。

    此外,安信证券研报也表示,本次资产重组注入控股股东国泰集团旗下优质资产后,江苏国泰将转型为投资控股企业,通过兼并收购进一步完善供应链,打造国际化综合商社。

    对此,江苏国泰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集团资产的注入,有利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同时,由于集团公司在新能源和新材料方面产业的优势,未来上市公司也将在这方面进行布局。

    国资改革步伐加速

    值得注意的是,公告中表示,江苏国泰的重组方案,已经获得了江苏国资委的核准。随着集团资产的注入上市公司,这也实现了江苏国泰国际集团资产整体上市,此举被认为是江苏国资改革的一个重要突破。

    在2014年10月,江苏国资改革实施细则落地,其中明确提出,要提高国有资产的证券化,创造条件推动国有企业改制上市,促进国有企业转变机制,推进具备条件的企业集团实现整体上市或者核心资产业务资产上市,做强国有资产证券化。

    在江苏省国资部门相关负责人看来,此次江苏国泰国际集团资产注入江苏国泰,符合江苏国资改革的政策导向,有利于提升国有资产的证券化率,“此次重组,能够使国泰集团其余优质资产实现国有资产的全面证券化,大幅提高国有资产的证券化率,有利于建立国泰集团现代化企业管理制度,提升国泰集团整体的资产收益水平。”

    事实上,除了江苏国泰国际集团通过资产注入实现国有资产整体上市之外,在4月29日江苏国信集团将旗下的210亿元的信托和火力发电资产注入*ST舜船(002608,SZ),这也间接实现了江苏国信集团的资产整体上市,实现江苏国资改革的目标。

    除此之外,在2014年10月9日,江苏汇鸿集团收到江苏国资委关于其重大资产重组暨整体上市的实施意见,主要内容是对集团现有资产和业务进行全面梳理剥离,并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汇鸿股份通过向混改后的汇鸿集团股东发行股份实现吸收合并,集团主要资产、业务借此整体上市。随后,在2015年1月23日,汇鸿股份对外发布称,吸并大股东77亿资产,从而实现集团资产的整体上市。

    对此,南京财经大学教授张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江苏国有资产的证券化率偏低,根据官方的数据,国有资产证券化率低于北京、上海、浙江和广东,甚至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所以江苏国资改革的重中之重是提高国有资产的证券化率,实现国有资产的整体上市,国泰集团资产注入江苏国泰实现整体上市,是江苏国资改革的重要一环,也表明江苏国资改革的步伐在加速。”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大盘大跌,这5只股涨停,游资对它们是如何操作的?

    下一篇

    《欢乐颂》走红 揭开原著作者阿耐的神秘面纱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