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去年增收不增利遭深交所问询 猛狮科技:转型前期投入大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05 20:19

    “我们前期转型投入比较大,有一些业务确实还没产生利润,另外,本身我们业务存在一定的季节性,一般第四季为公司销售旺季,公告也有提及,年审会计师也已核查了,第四季度收入与实际一致,不存在提前确认收入的情况。”猛狮科技董秘办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补充道。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欧阳凯    

    每经记者 欧阳凯

    营业收入增长12.73%,净利润却同比下降了74.05%,其中第四季度收入为全年最高,净利润却为全年最低……在交出这样一份2015年年报后,猛狮科技(002684,SZ)收到了深交所问询函,针对其年报连发九问。 

    5月5日,猛狮科技对深交所作出回复称,由于公司2015年战略转型进入锂电池及其他新能源相关行业,业务从单一的铅蓄电池扩展到锂电池、新能源车辆、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领域,前期投入项目大,部分尚处于完全投入期。

    否认提前确认收入

    4月2日,猛狮科技发布2015年年报称,公司2015年度实现营业收入5.5亿元,同比增长12.73%,净利润278.36万元,同比下降74.05%。

    值得注意的是,猛狮科技2015年第四季度的营业收入为1.85亿元,为全年最高,但净利润却亏损38.31万,为全年最低,对此,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第四季度销售净利率与其他三个季度存在差异的原因,同时自查第四季度收入确认的真实性,是否存在提前确认收入的情况。 

    猛狮科技方面解释称,公司于2015年加速战略转型,明确了以高端电池制造为基础,推动新能源车辆和清洁电力产业链协同发展,并发起设立了包括上海松岳、厦门高容等12家全资子公司,投资控股峰谷源、润峰电力等4家子公司,产品研发、市场布局、人工成本等支出增长超过收入增长,尤其在第四季度大部分新设子公司陆续开始运营,管理费用支付大幅增加。

    “我们前期转型投入比较大,有一些业务确实还没产生利润,另外,本身我们业务存在一定的季节性,一般第四季为公司销售旺季,公告也有提及,年审会计师也已核查了,第四季度收入与实际一致,不存在提前确认收入的情况。”猛狮科技董秘办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补充道。

    记者从年报中看到,猛狮科技2015年的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同比增长了33.07%、51.99%。  

    虽然去年业绩增收不增利,但这种情况在今年一季度已经有所扭转。猛狮科技的一季报称,公司营业收入为1.86亿元,同比增加41.73%,净利润263万元,同比增加119.49%。同时,猛狮科技的业绩预告称,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变动区间为1200万至1360万元,同比增加266.36%至315.2%。

    “在建工程”误填为“待售资产” 

    今年2月2日,猛狮科技对外披露称,拟2.09亿元将全资子公司润峰电力(郧西)有限公司100%的股权转让给北清清洁能源集团旗下的北清清洁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其中润峰电力(郧西)持有装机容量为30MWp的光伏电站项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财务报表附注中,猛狮科技将该光伏电站项目归入划分为持有待售的资产,期末余额为1.55亿元,而在财务报表中,却将此项资产归入了在建工程科目。 

    猛狮科技方面坦言,润峰电力(郧西)持有装机容量为30MWp的光伏电站项目列入在建工程科目,但由于公司工作人员工作疏忽,误将其重复填写在合并财务报表项目注释“7、划分为持有待售的资产”,并强调该错误并不影响数据的真实性。 

    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也解释称,由于该工程未达到预计可使用状态,不符合固定资产结转条件,同时尚未就光伏电站项目出售形成决议,也未与受让方签订不可撤销的转让协议,因此不符合将非流动资产划分为持有待售的确认条件。 

    猛狮科技董秘办人士对记者表示,预计润峰电力(郧西)的股权转让收入将在第二季度确认,将增加公司净利,这也是今年上半年净利润预增的一个原因,“目前我们在全力推进,还存在不确定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源协和拟重新评估收购柯莱逊继续停牌

    下一篇

    电信牌照拿到了!中国广电成我国第四个基础电信业务运营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