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海航筹建全新旅业集团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05 02:0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卓    

    ◎每经记者 李卓

      海航集团5月4日宣布,将整合旗下资源,打造一个全新平台——海航旅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航旅业”)。

      不同于此前传闻,新成立的海航旅业不是合并海航旗下已有的航空、旅游两个产业集团,并且,现有的海航航空、海航旅游产业集团仍将继续保留。“集团没有整合航空、旅游板块的计划。”海航集团相关人士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再次表示。

      根据海航集团规划,新成立的海航旅业集团定位为大型航旅产业控股集团。海航旅业将从运营、投资、创新三个层面聚集集团现有资源,吸收航空、旅游和互联网要素,打造航旅结合概念。海航集团认为,公司在航空、旅业及互联网行业的深厚资源,将保证海航旅业的发展前景。

      而为业界共识的是,过去业务模式单一的航空、旅游公司,乃至互联网公司都有着发展天花板,三方相互依存的态势已经非常明显。

      不过,同样是资源整合,为何不考虑合并已有的航空、旅游板块?

      CIC灼识咨询创始合伙人侯绪超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认为,海航集团的航空板块很重,无法轻易调动;旅游板块很杂,无法统一方向,如果将这两大板块整合,其难度并不是简单的业务设置、人员调整、资产规划等,还涉及到整个集团的战略和方向性调整,可谓千头万绪,极难理顺,“而筹建一个新的旅业集团,对于手里握着大把现金的海航集团来说也许是一个更容易做的决定。同时,其也可以调动航空板块和旅游板块的资源,通过多年的业外内积累和互联网技术快速铺开,摒除了旧有利益纠葛的新集团,可以更快实现资源整合,尽快拿出好产品去拼杀。”侯绪超说。

      就资源整合层面,海航集团表示,海航旅业拟以航空、旅游、互联网为运营主体,以航空旅游金融业务带动投资,结合互联网业务模式及创新资源整合,统筹管理航空旅游上下游全产业链资源,实现全产业布局。

      航旅资源整合之所以成为大势所趋,侯绪超分析认为,一方面,过去的航空公司由于运营模式单一,对其本身是个相当大的生存挑战。此外,我国旅游业还在发展阶段并仍旧以观光性旅游为主,旅游产业链并不长。在整个生态系统中,航空、旅游和互联网公司任何一个单一业务模式发展的公司都不能独自无限地发展下去。

      全新的海航旅业平台,是否会与现有航空、旅游板块会产生利益冲突?海航集团相关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旅业集团正在筹建中,业界的担心并无依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农村电网改造投6500亿 十余上市设备商抢市场

    下一篇

    员工起诉索要“股权” 剑南春改制后遗症引出多场官司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