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爆料!下一个翻倍股会是谁?!

    上海证券报 2016-05-04 13:48

    2016年以来,A股借壳上市案例层出不穷,至今已有约20家上市公司发布借壳上市的相关方案,也随之刷新了一批“造富神话”。手中股票借壳重组,股价一飞冲天——这是多少投资者可遇而不可求的美梦。那么,面对堆积如山的所谓“壳资源”,我们该如何去挖掘下一个翻倍股呢?

    2016年以来,A股借壳上市案例层出不穷,至今已有约20家上市公司发布借壳上市的相关方案,也随之刷新了一批“造富神话”。手中股票借壳重组,股价一飞冲天——这是多少投资者可遇而不可求的美梦。那么,面对堆积如山的所谓“壳资源”,我们该如何去挖掘下一个翻倍股呢?恐怕没人能仅仅依靠公开信息就作出判断。

    然而,即将披露完毕的上市公司2015年年报为我们提供了不少新线索,当“主营业务低迷”、“转型意向显露”的信号与市值小、“地雷”少、股权分散等指标相碰撞,一些颇有壳公司表征的标的纷纷闪现,但这些公司未来能否上演“重组情未了”的大戏,还得交由不可知的因素来决定。

    “戴帽”倒逼重组?

    典型公司:*ST昆机、*ST星马和*ST蒙发

    按相关规定,业绩连续两年亏损而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从常规角度看,投资者对这些新晋的“戴帽”公司应避之不及。而对喜好博重组的投资者来说,这些公司则已经进入了他们的“股票池”,因为其中的风险至少已部分释放,而重组转型的可能却有所上升。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至今已有*ST昆机、*ST星马、*ST珠江、*ST人乐、*ST南电A等多家公司,由于2014年、2015年连续亏损而“戴帽”。值得注意的是,部分“戴帽”公司其实已经有了紧迫感,并在年报中对未来的发展方向给出明确说明。如*ST昆机,公司将战略转型定位在新兴产业,如机床+互联网,希望寻找从制造商向服务商转型的机会;*ST蒙发,公司正处于由纺织业向大数据等新兴行业的转型期,加速重组转型可能成公司今年的看点之一。

    据上证报资讯统计,目前市值在50亿元以下的新晋“戴帽”公司共30家,诸如*ST合金、*ST中发、*ST百花、*ST生物等多家公司已率先筹划重组。

    “微利+小市值”

    典型公司:南纺股份、维科精华和美达股份

    除新晋“戴帽”公司可能迫切需要重组转型外,一些主营业务处于“微利”状态且下滑态势明显的公司,同样也是可能筹划业务转型、资本运作的标的群体。而且,随着大批体量较大的中概股选择回归,手握优质资源的借壳方对壳资源的筛选也更加苛刻,那些主业低迷但资产“干净”、“地雷”少的小市值公司显然要比负面消息缠身的“问题”公司更有吸引力。

    记者梳理年报数据发现,目前小市值“壳资源”大多出自纺织服装、建材等景气度低迷的行业,在主营微利及净利润下滑的背景下,此类公司普遍存在主业亟待转型升级之困。典型的,南纺股份2015年年报已在很大程度上折射出纺织行业的疲软,且公司更是在年报中直接吐露了转型意向;南纺股份显然明白其当前处境,公司在年报中直言:“2016年,公司将进一步调整资产结构、优化资产布局,根据实际情况积极探索转型发展之路,提高核心竞争力。”与此类似,维科精华在2015年通过获得非经常性损益实现扭亏,但公司主营业务仍起色不大。展望2016年经营规划,转型无疑是其发展主旋律。“公司将以互联网思维的全新理念推动产业转型发展。”维科精华在年报中表示。

    此外,博闻科技、精艺股份、太化股份、威华股份、美达股份等微利公司也符合小市值等多项指标。

    重组“前缘”能否再续

    典型公司:栋梁新材、上海三毛和金健米业

    相比“戴帽”公司的自救和微利小市值公司的转型在时间点上的不确定性,有一类公司的重组可能相对更为明确,那就是曾有重组“前缘”但却“有花无果”。

    记者初步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有61家上市公司终止重大资产重组等重大事项,其中不乏小市值公司。

    以栋梁新材为例,受累房地产市场疲软,铝型材行业整体利润滑坡,公司2015年净利润下降41.39%。或许是有所预见,栋梁新材曾于去年9月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拟发行股份收购万邦德制药100%股权,以此实现上市公司主营业务的转型,进入中医药产业。然而,今年3月,公司宣布,重组因双方在资金方案、盈利预测补偿方面未达成一致而导致重组失败。但从公司年报数据来看,其未来通过重组改善经营状况的可能性仍然存在。

    事实上,已有公司在年报中对再度开启重组予以明确。如上海三毛、金健米业。据投行人士介绍,一般终止重大资产重组后至再次筹划重组的“窗口期”为三个月或六个月。以往案例中,就有公司急于挽回颓势,常常刚过“窗口期”就火速停牌,再次启动重组。如华升股份,去年11月宣布拟收购高端装备行业资产,进一步优化公司产业布局。然而,公司今年1月12日公告称,决定终止重大资产重组。彼时,公司承诺,自公告之日起三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如今重组窗口期已过,而公司已被资金提前埋伏,股价也有一定幅度的上扬。截至3月31日,公司股东总人数也较去年12月底减少7.97%,筹码趋于集中。

    每经声明:每经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一篇

    花钱买服务,这算哪门子“共享经济”?

    下一篇

    魏则西生前事:同学眼中的学霸 曾经历32次治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