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道达对话牛博士:用股神大智慧看A股猴市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03 01:50

    五一假期,很快就结束了。这几天里,股神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东大会,就在4月30日举行。我们普通中国股民,究竟应该从中学到些什么?

    五一假期,很快就结束了。这几天里,股神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东大会,就在4月30日举行。我们普通中国股民,究竟应该从中学到些什么?

    牛博士:达哥,你好!五一期间,资本市场关注度最高的,无疑就是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东大会了。

    道达:我想先问问,牛兄你认为巴菲特哪些观点可能对A股产生影响?

    牛博士:一般来说,巴菲特不会对股市未来的走势做判断。所以我并不认为巴菲特在股东大会上说的话,对中国普通股民来说有多少含金量。反倒是巴菲特对投资银行的态度,让我比较关注。巴菲特的黄金搭档芒格说,他们对投资银行是比较担心的,其中重要原因就是金融衍生品。而巴菲特也一直非常警惕金融衍生品。一旦涉及到金融衍生品,巨大的风险也就蕴藏其中了。

    除此之外,巴菲特继续给予中国经济比较正面的评价——“非常乐观”。他显然也非常清楚,中国是美国最大的贸易伙伴,自然会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

    道达:我也谈谈我的感受吧。这次的巴菲特股东大会,真正对中国股民有帮助的内容确实不多。

    牛博士:我学习巴菲特的投资理念有很长时间,不过我发现他还有一些智慧,是普通人不容易学到的,那就是“有所为,有所不为”。印象中,巴菲特除了在H股市场投资过比亚迪和中石油,但在A股市场上几乎从未染指。我想,巴菲特的聪明之处正在于此,A股推出QFII制度这么多年,可股神就是不来,尽管每年大量的中国粉丝远赴美国去追捧他,这就是他比其他股神高明之处,知道自己的能力范围。

    道达:是啊,回到A股,如果能学会巴老爷子“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思想,还是可以对我们有些帮助的。在不同的市场环境,懂得严格制定自己的行动范围,这也是一门高深的学问。牛兄,你对接下来A股行情怎么看?

    牛博士:就在五一节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谈到了股市,并指出,“要保持股市健康发展,充分发挥市场机制调节作用,加强基础制度建设,加强市场监管,保护投资者权益。”对于这个消息,很多人都有些兴奋。所以,接下来就算A股还有调整,也应该是再次确认前期底部支撑的有效性,而不会是一次大跌。就沪指而言,未来极有可能围绕3000点争夺和震荡,多方需要等待更好的契机进场。

    道达:我还注意到,中国一季度经济数据显示,投资又开始加速了,对后期经济数据的好转还是有直接作用的,这也是多头信心的来源。而对今年未来的行情,我认为不会是熊市,也难有牛市,依然应该以猴市来看待。猴市的杀伤力虽然不大,但是如果节奏踏错了,也是左右挨耳光,损失不会少。如果要把巴菲特的“有所为,有所不为”运用到A股市场来,那就是在当前的猴市中,不追涨,只买跌。要像巴菲特那样,始终坚持耐住寂寞的纪律性,是非常关键的。

    牛博士:我的看法可能还要更加乐观一些。此前,沪指已经在2900~3000点区间窄幅整理了7个交易日,应该说变盘的时间已经在逐渐临近。而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关于“保持股市健康发展”精神的指引下,A股市场大概率是向上走的。如果后市大盘还有下探的话,那就是逢低介入的好时机。

    最后,再次提醒各位,添加公众微信号“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不仅可在当晚第一时间看到《道达投资手记》,更能在第二天开盘前收到《道达早评》,分享达哥的最新观点。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2000家私募基金管理人面临注销 A股定增受冲击

    下一篇

    A股超级大户扎堆网下配售 盘盘中新股乐此不疲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