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恒大野心 借收购A股公司做大市值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03 01:50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魏琼    

    ◎每经实习记者 魏琼

    4月24日,恒大地产发布公告称,以3.79元/股从浙商集团、杭钢集团、国大集团收购嘉凯城约9.52亿股股份,合计金额约36.09亿元,占总股本的52.78%,成为嘉凯城的控股股东。公告中提到,收购嘉凯城,恒大将拥有A股市场的上市平台,通过战略整合,将进一步增强公司盈利能力。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恒大布局A股和H股两个地产融资平台可能性更大,打造“双平台”为自己企业发展在融资渠道上加一个“双保险”。

    控股嘉凯城 只为资源?

    接近恒大的人士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恒大收购嘉凯城也是看上其丰富的土地资源的缘故。

    资料显示,嘉凯城是浙江省国资委旗下唯一的房地产上市公司,2009年在深交所上市,资产规模近350亿元。嘉凯城拥有长三角以及武汉、重庆等核心城市的优质资产,却面临经营不善的困惑,这对于恒大来说是优质之选。

    恒大收购嘉凯城可谓一箭双雕,壳资源与土地资源都有了。通过此次收购将拥有A股上市平台,完成了回A上市的重要一步。

    证券人士表示,上市公司私有化一般会溢价回购小股东手上的股份,据中概股私有化的过往经验来看,通常回购价格会比前一天收盘价有超40%的溢价,高的甚至达数倍。以此计算,回购价或将超过其8.4港元的历史最高股价。

    资料显示,近两年恒大一直有在进行股票回购,目前大股东持股接近75%。接近恒大的人士透露,恒大将继续回购剩余25%的股份,即使花费数倍的价格。

    据腾讯财经报道,传出恒大地产可能进行私有化的风声之后,4月25日恒大股价明显走强,一度急升7.7%,高见6.13元,最新升6%报6.03元,成交1.9亿元。

    花旗曾发表研究报告认为,恒大有足够动机私有化,但也面临不少障碍,包括将需要复杂而耗时的重组以符合A股市场上市架构。

    克而瑞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朱一鸣认为,恒大私有化存在一定的成本,应该还需要谈一些金融机构的合作一起完成,过程很复杂。

    从目前的形式来看,恒大作为探索者,能否成功回A,令人期待。

    双平台?双保险?

    H股对于内地房企的估值偏低,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一直对恒大估值过低表示不满。

    以万科A与绿地控股为例,两者的市盈率分别为15倍与24倍,但龙头内房股市盈率不足7倍。由于内地投资者对于包括恒大在内的大型内地龙头企业认可度高,回归A股之后,恒大估值或将数倍于在H股的估值。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恒大布局A股和H股两个地产融资平台可能性更大,打造“双平台”为自己企业发展在融资渠道上加一个“双保险”。对于内地部分品牌房企来讲,为了规避单一上市渠道融资的风险,已经开始打造“双平台”,比如万科、绿地、金地等,已经在境内境外分别打造一个上市公司平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是否布局“A+H”双平台等问题联系恒大相关负责人,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国泰君安分析师刘斐凡也并不认为恒大会完全放弃香港的平台,目前恒腾网络和恒大健康在香港上市,恒大存在“A+H”双平台布局的可能性。全球的货币政策不协调,当下美国加息,内地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双平台模式意味着可以享受两地的融资便利。

    布局A股平台,恒大可以享受A股带来的高估值福利,而且可以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对于房地产开发商而言,资金就是生命,获得多渠道低成本融资,对于增强恒大市场竞争力有较大帮助。

    据了解,恒大多元化格局初具规模,恒大的未来是多元化产业共同发展的集团。而发展金融、地产等业务均需要资金,恒大控股A股上市公司,获得融资的便利可以为其他业务提供资金支持。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融资便利与高估值吸引 内房股踏上回A路

    下一篇

    春雨医生首席医疗官范晶:移动医疗发展仍在初期 大数据归属急需明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