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老郑说汇:经济露疲态 美元连跌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02 17:44

    近期美元备受压力,其压力既来自于日元等非美货币强势,又来自于其国内经济低迷。由美元长期走势看,其维持一年多的震荡格局或已经岌岌可危,本周五将公布的4月非农就业数据应可能是美元最后的救命稻草,可重点关注。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记者 郑步春

    近期美元备受压力,其压力既来自于日元等非美货币强势,又来自于其国内经济低迷。由美元长期走势看,其维持一年多的震荡格局或已经岌岌可危,本周五将公布的4月非农就业数据应可能是美元最后的救命稻草,可重点关注。

    美元六连阴

    上周三的美联储利率会议未对美元构成太大压力,但美元上周后半段仍暴跌,主因是日本央行利率会议意外强硬及美国自身经济资源疲弱。

    在其他非美方面,因大宗商品强势,近期一些风险币种、商品币种走势相对较强,这对美元指数亦构成些额外压力。

    在上述多重压力下,美元指数上周竟然一连拉出了五根阴线,一周累计跌去2.21%至93.023点。本周一美元暂接着下跌,日线为连续第六根阴线。截至周一16:20,美元指数暂续跌0.13%至92.902点。

    美联储上周三利率会议未像往常一样暗示中国或资源国经济风险妨碍其加息进程,所以该声明属于中性略偏强硬,不过美元仍因日元等非美币种走强而跌,只是这样的跌幅显得有些过大,所以美元弱势显然就不能完全由非美的强势来解释了。

    近期美国经济资源不佳,似乎暗示美国经济又有陷入衰退可能,所以这也是美元的重要压力之一,可能该压力还要大于日元的强势。

    上周四新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第一季度GDP增速初值较去年第四季度明显下滑,且不如预期,这对美元压制极大。GDP数据具体数值为:美国第一季度GDP年化季率初值为增0.5%,预期为增0.7%,去年第四季度终值是增1.4%。

    非农将一锤定音

    本周五将公布的美国4月非农就业数据是美国最重要的经济指标,假如这个数据依然显示美国经济低迷,那么非但美联储6月加息将毫无机会,就是年内加息机会也会变得渺茫,如此美元本次下跌即被坐实,未来还可能录得更大的跌幅。

    美国每周都会公布的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今年来整体上呈现出震荡走低的格局(亦即向好),虽然上周公布的最近一期数据稍有所恶化。这个初请失业金数据与非农数据不能划等号,却有高度相关性,因此未来美国公布的非农数据仍有可能表现不错,所以也不排除美元在这个数据上找到支撑的机会。基于这个考虑,近期美元虽弱,投资者却也不必过度杀跌,不如暂且扛着。

    美元本轮牛市升至去年3月后即陷于停滞,其后于高位震荡已经长达一年多。美元目前汇率居于这一年多震荡区间的下档之处,甚至已相当接近去年低点的92.621点,所以美元走势似乎已有点不妙了。由一般技术分析角度看,假如去年低点有效失守,则美元本轮行情就将有终结的危险。

    不过就操作层面看,既然美元仍守在震荡区间下沿,那么目前投资者的美元多单应还可持有。当然了,后市美元若有效跌破92.621点,届时一般应砍去部分或全部美元多仓。

    日元强势延续

    上周四,日本央行利率会议结果较市场预期的明显强硬,故日元上周四起开始大升。美元兑日元上周四竟然单日贬去3.01%至108.08,上周五续跌1.66%至106.30,本周一同上时间则暂企稳于106.44。

    日元近期的基本面喜忧参半,工业生产不错,但物价创三年新低,整体情况仍堪忧。日元之所以大幅升值,一方面是因为日本央行意外强硬,另一方面是因为美国近期似乎重新挥舞起贸易大棒,因美国上周五在其新发表的“外汇市场半年报”中已将日本、德国等列入了外汇观察名单,显然此举是想减少美国对这些国家的贸易赤字。

    一般而言,美国经济基本面情况好时,美国主动发动贸易战动机较弱;当经济情况不太妙时(比如现在),其往往就会挥舞汇率大旗。在这方面,美国做得最成功一次是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广场协议”。

    日本财长麻生太郎上周六表态颇为强硬,其称日本外汇管制不受美国新外汇“监控名单”限制,在必要时仍将加以干预。虽然上述表态强硬,但这种表面言论也有可能属于“走过场”性质。由以往经验看,日本在多数情况下是不太过分违逆美国的,所以美国上述警告当有机会进一步驱动日元升值。

    日本政客经常会暗示干预汇市,但说归说,真正动手恐也不易。除美国等其他国家压力外,日元贬值对出口的提振其实不是特别明显,这应该也会减弱日本干预汇市的动机。大家知道,日本的出口产品原本就较贵,故其产品出口对汇率的敏感度其实也不是很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保费收入213亿 弘康人寿凭一款产品超七成同业

    下一篇

    房价都把人压得都喘不过气了,为什么你我他还在往大城市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