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陆正耀的下一个十年:神州优车深耕汽车产业链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4-29 01:5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卓    

    ◎每经记者 李卓

    或许直到陆正耀正式宣布辞去神州租车(00699,HK)港股上市公司行政总裁职务,转任神州优车董事长兼CEO全力以赴再创业时,业界才真正开始重新审视神州优车新三板挂牌背后的真正棋局,仅仅只是为了专车之战吗?

    “神州优车不再仅仅是神州专车,它会是我们神州体系来执行整个业务战略和整个公司愿景的桥头堡。”陆正耀在神州优车正式递交新三板挂牌申请当天如是向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表示。神州优车当天还发布了公司愿景:“重塑人车生态圈”,明确公司业务除了现有的“租车+专车”出行板块,还包含汽车电商板块以及未来其他业务板块。

    这犹如掷下一枚深水炸弹。“桥头堡”的通常解释为控制重要桥梁、渡口而设立的碉堡或地堡,泛指作为进攻的据点。在共享出行服务的快速崛起和激烈市场格斗下,坚信“进攻就是最大防守”的陆正耀,显然要发起一场全新的战斗和冲锋。

    “桥头堡”构筑人车生态圈

    4月12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披露《神州优车股份有限公司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新三板挂牌主体神州优车股份有限公司,系由北京华夏联合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夏联合)于2016年1月整体变更设立。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华夏联合成立于2002年,是陆正耀投身汽车服务行业之前创立的公司。2016年1月,华夏联合进行重大资产重组,收购了原优车科技集团5家子公司100%股权。重组完成后,华夏联合取代优车科技作为新的控股公司,控制神州专车所有专车服务业务。

    神州专车突如其来的资产重组以及神州优车全新品牌的突然出现,一度让外界产生疑惑。

    事实上,如此运作的好处,一方面相比2014年刚刚成立的优车科技,华夏联合(神州优车)不仅能很好地解决上市和新三板挂牌所要求的“公司依法设立且存续满三年/两年”的条件;另一方面规避优车科技的一些境外架构不符合境内上市的要求。

    不过,神州优车申请挂牌新三板不仅仅是为神州专车谋求上市,运作背后真正的战略目标是打造神州优车“桥头堡”的战略角色。

    今年3月14日,神州租车公告股权重组,神州专车成为神州租车第一大股东。进而,神州租车、神州专车都被装进了神州优车的主体里。在神州优车公开转让说明书中,外界在其现有架构里已经可以清晰看到,除了专车业务,神州优车旗下的控股子公司已经将触角伸向了租车、二手车、闪贷、神州买卖车等汽车全产业链,产业闭环基本形成。

    正如神州优车发布的公司战略,在这场革命中,将以客户为中心,以技术为驱动,通过商业模式的不断创新,发挥业务板块的协同效应,引领行业变革,实现“重塑人车生态圈”的公司愿景。

    板块协同提升武力值

    要问神州优车“桥头堡”战略角色的武力值何在,首先当从挂牌新三板说起。相比竞争对手,率先在新三板挂牌的最大作用和好处就是拓宽公司融资渠道。而融资,正是当下互联网出行市场格斗最大的杀伤性武器。

    当一家企业成功挂牌新三板之后,它获取了券商、会计师、律师和股转公司的隐藏信誉保证,拥有了融资的最大资本市场信用。加上陆正耀已经明确给出的神州优车第三季度盈利预期,如果顺利实现,这对吸引投资人将是非常有力的。同时,挂牌新三板的过程就是一个简版IPO。在这个过程中,企业潜藏的瑕疵和风险通常将提前得到解决,规范的治理结构也将得以建立。

    神州优车“桥头堡”角色被赋予的更大战斗力还在于,经过系列资产重组打通的“神州系”各大板块间巨大协同效应。

    神州优车看似仅仅成立一年多,实际依托“神州系”十年的积累和已成型的“租车+专车+二手车”B2C模式,拥有了汽车出行及产业链领域最丰富的行业资源,包括汽车厂商、保险公司等供应商资源,遍布全国的租车网点渠道资源,客户、车辆大数据资源,“自驾+专车车队”资源以及“租车+专车+购车”的客户和品牌资源等,这都将为神州优车产业链整合创造更大空间。尤其今年即将斥资百亿重金打造的汽车电商平台,依托线上流量资源和神州买卖车线下网络强强互补,目标是成为中国最大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汽车销售平台。

    此外,神州优车已经和阿里巴巴结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发挥在各自领域的产业、技术及生态优势,在“互联网+汽车”领域进行全方位的战略合作,致力于重塑相关产业链及生态体系,这将为市场打开巨大的想象空间。

    陆正耀表示,这次整体战略的发布,对整个公司未来最少十年的发展都具有决定性的关键意义,“就目前的市场形势以及整个技术和商业模式的变革,我们觉得要想在整个行业里面立于不败之地就要不断创新,进攻是最好的防守。”而这也正是陆正耀专注的下一个十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三桶油”一季度业绩出炉 中石油亏137亿创上市以来最差开局

    下一篇

    贵州金融城对标上海陆家嘴 中天城投巨资筑巢“引凤”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