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期价加速回调 老期货都被“打懵了”

    中国证券报 2016-04-28 10:34

    从涨停到跌停,近期黑色系的“过山车”走势,把不少老期货都打懵了。在三大期交所调控措施接连出台的背景下,商品期货市场的黑色系加速回调。分析人士指出,成交和持仓数据显示,黑色系主要品种的多空双方逐步回到势均力敌的状态,未来黑色系价格料理性回归。

    在三大期交所调控措施接连出台的背景下,商品期货市场的黑色系加速回调。分析人士指出,成交和持仓数据显示,黑色系主要品种的多空双方逐步回到势均力敌的状态,未来黑色系价格料理性回归。

    “从涨停到跌停,近期黑色系的‘过山车’走势,把不少老期货都打懵了。”投资者黄先生说。作为空头,黄先生在前几日的多头行情中连补了四次保证金,但终究敌不过大趋势而爆仓,他没能等到随之而来的黎明。

    4月27日,在三大交易所调控措施接连出台的背景下,商品期货市场的黑色系开始加速回调,焦煤、铁矿石、焦炭、热卷四大品种触及跌停。分析人士指出,交易所出台的相关措施使得商品期货市场投机成本不断上升,对抑制交易过热成效明显,成交和持仓数据显示黑色系主要品种的多空双方逐步回到势均力敌的状态,未来黑色系价格料理性回归。此轮上涨过后,多头情绪高涨,对大宗商品熊市氛围有一定化解,对现货市场有一定积极传导作用。

    四大品种盘中跌停

    4月27日,商品期货普遍收跌。黑色系加速回落,出现了自2015年12月此轮行情启动以来的最大幅度回调,其中焦煤、铁矿石、焦炭、热卷期货主力合约盘中均触及跌停,截至收盘分别下挫5.99%、5.44%、4.86%、4.64%,螺纹钢期货主力合约也下跌了3.7%。除了黑色系,期货盘面上,有色金属全线疲弱,化工品和农产品[股评]整体偏弱,贵金属是少有的相对抗跌的品种。昨日,全面跟踪国内商品走势的文华商品指数跌1.17%,报124.38点。

    在此之前,黑色系则全面跑赢其他商品,今年以来焦炭、螺纹钢、铁矿石、热卷及焦煤累计涨幅分别达到71.3%、43.2%、40.0%、37.7%及34.7%;非黑色系商品中表现较好的橡胶、PP同期涨幅仅为23.5%和21.8%。

    前期黑色系大幅上涨,背后既有供给侧改革和国内需求边际改善的基本面支撑,也有大量资金流入的支持。上周四,螺纹钢期货价格的30日波动率已经达到历史高位,而上次出现类似波动率是在2009年,之后便触发了行情的反转。

    “上周五至今黑色系上行动能衰减的直接原因是交易所针对市场过热行情,不断出台相关措施。这一举措表明,只要市场过热程度不改,交易所可能继续跟进出台新的措施,直至市场投机情绪回落。”天风证券固收总部资深分析师张静静表示。

    在业内人士看来,针对近期商品期货市场交投火爆的情形,郑州商品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和上海期货交易所等三大交易所均采取了相关措施,以进一步强化监管、坚决遏制部分品种过度投机交易趋势,相关措施包括缩短交易时间、提高交易保证金标准、扩宽涨跌停板幅度、提高交易手续费等。如果市场过度投机势头仍然不减或复起,不排除交易所会进一步采取更为严厉的监管措施。

    目前,黑色系的上涨幅度已经超出了市场预期,交易所的相关措施将大大增加资金成本,使市场面临一定的回调压力,不少投资者也开始选择落袋为安。

    中量网分析师表示,在政策面,三大交易所连续出台风控措施,表明监管层对抑制投机态度明确;在资金面,商品期货市场大涨之后,不少多头获利后止盈出场,因此上涨动力逐渐减弱,这在黑色系品种上表现尤为突出。

    从现货面来看,近几日钢材现货市场以及矿石现货市场都开始下跌,这也给期货价格带来了一定的下行压力。“此前黑色系商品在短期内过快拉升导致期价脱离基本面的支撑,期现价差升水幅度过大,期价因此有回归基本面的需要。”宝城期货研究员陈栋指出。

    多空博弈势均力敌

    资金流向方面,文华财经数据显示,昨日煤炭板块大幅回落,资金流出达5.5亿元;不过,也有部分品种吸引资金低位加仓,有色板块获2.9亿资金流入。从单个品种看,焦炭1609合约日流出资金达4.4亿元;沪银则逆市上扬,2亿资金跑步入场。

    中量网数据也显示,投机资金有流出迹象。以市场关注度较高的螺纹钢主力1610合约为例,其成交量从4月21日峰值的单日成交量2236.1万手缩减至4月27日的1411.8万手,成交量降幅逾35%;持仓量更是从4月12日峰值427.3万手缩减到289.2万手,减仓逾130万手。

    业内人士指出,在上周螺纹钢进入快速拉升的几个交易日中,呈现出成交量放大而持仓量大幅减少的特点,这说明随着换手率的上升,空头已经大面积快速撤离。不过,在螺纹钢价格出现调整苗头后,空头再次进入,多头开始动摇,交投有所降温,资金开始向煤炭品种转移。目前,在交易所不断上调手续费的过程中,商品期货市场投机成本不断上升,成交量略有回落,多空布局重新回到势均力敌的博弈状态。

    “从持仓的情况来看,目前主力机构的持仓并没有明显的减少,资金可能等待市场有所降温后伺机再战。”兴证期货研究员林惠指出,成交方面,交易所调控措施不断加强、黑色系品种交易手续费大幅提高以及取消对当日开平仓手续费的优惠等,进一步增加了短线交易的资金成本,这促使日内的成交量有所缩减。

    不过,陈栋认为,黑色系已经出现缩量减仓的迹象,多空双方的资金有大举离场的可能,资金规避风险的需求增大,未来伺机再战的可能性不高。

    黑色系料理性回归

    峰回路转之后,黑色系将走向何方?业内人士预计,未来黑色系商品可能回归理性走势,期价将面临一定程度的回调,多头参与市场的风险加大,需等到期现价差水平达到合理程度时,黑色系商品走势才能保持平稳状态。

    在张静静看来,未来走势主要取决于两点:第一,中国经济边际改善能否持续;第二,美联储议息会议传递出的信号。“后市有四种可能,若边际需求继续改善叠加美联储继续释放鸽派态度,则商品仍有向上空间;若边际需求继续改善但美联储给出鹰派信号,则黑色系继续呈现日线级别回调,随后再依据需求改善的强弱进行方向选择;若边际需求改善无法持续,但美联储继续保持鸽派态度,则黑色系继续回调但幅度或许有限;然而一旦国内边际需求无法持续叠加美联储释放鹰派信号,黑色系或面临较大幅度的向下调整。”

    中量网分析师认为,政策面及资金炒作情绪冷却之后,市场出现震荡调整的概率较大,商品期货行情将从同质化的同涨同跌向根据商品期货自身基本面、技术面情况回归理性,调整过后不同板块出现分化可能性较大。另外,此轮行情上涨过后,多头情绪空前高涨,对长时间大宗商品熊市氛围有一定缓解,对现货市场有一定积极传导作用。

    林惠还指出,近期随着钢材价格大幅飙涨,钢厂的利润大幅增加,达到了700元/吨左右,甚至有好的钢厂利润超过1000元/吨;如此高的利润,将导致钢厂复产增加,乃至全面复产,这将给后期的钢材市场带来一定的下行压力。在交易所不断加强调控的情况下,黑色系商品短期可能会以震荡调整为主;但后期能否继续走高,需要关注供给侧改革是否能有效地改善基本面的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北京时间周四凌晨的美联储议息决议,美国一季度GDP初值也将出炉,这为权衡美国经济形势提供重要资料。同时,本周日中国官方制造业PMI将公布,将为投资者提供评估中国经济复苏前景的参照数据。 中国证券报

    上一篇

    国资P2P平台背景频遭质疑:是“李鬼”还是误解?

    下一篇

    中美航天局“隔空互动”:双方是“潜在合作伙伴”而非威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