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这72家上市公司年报遭交易所问询 咋回事?

    证券日报 2016-04-27 17:30

    随着上市公司年报披露期接近尾声,监管机构对年报的事后审查也将进入重点监管阶段。截至4月26日,共有72家上市公司收到了来自上交所和深交所的年报问询函。

    (原标题:72家上市公司年报遭交易所问询:重点监管业绩波动)

    随着上市公司年报披露期接近尾声,监管机构对年报的事后审查也将进入重点监管阶段。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4月26日,共有72家上市公司收到了来自上交所和深交所的年报问询函。

    “以往监管机构就年报业绩发出质询的并不多,近来在转变事中事后监管模式的改革下,监管机构加大了对可能影响中小投资者利益的事件进行透明化管理的力度。因此对于一些年报中数据的非正常变化或波动要求上市公司对此进行更多补充说明,主要是为了让外部中小投资者可以得到更充分的信息披露、更深入了解上市公司的实际状况,以便更合理更安全地投资。”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告诉记者。

    72家公司年报被问询

    截至4月26日,包括重庆路桥、匹凸匹、西藏旅游、如意集团、新中基、长航凤凰等72家上市公司的年报都遭到监管层的“过问”。从问询的内容可以看到,上市公司业绩的大幅波动是引起监管层注意的重要原因。

    比如,4月14日,上交所在对恒源煤电的年报问询函中就指出,公司的季度营业收入波动较大。恒源煤电年报披露,公司2015年第一季度营业收入为11.38亿元,第二季度营业收入为13.23亿元,第三季度营业收入为10.58亿元,而公司第四季度营业收入仅为4.46亿元,比平均营业收入降低了近55%。上交所要求公司补充披露第四季度营业收入大幅下跌的原因并与以前年度季度间收入波动情况进行对比,说明本年第四季度是否存在减产情况和后续减产计划。

    除了业绩的大幅波动,营业收入与相关费用反向变动,以及相关的财务数据情况等,也都是监管层关注的重点。

    深交所近期发布的监管动态显示,在对上市公司2015年年报的事后审查中,上周(2016年4月18日-4月22日),深交所已经就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变动情况、各季度财务数据大幅变动、主营业务成本大幅降低、营业成本中租费大幅下降、营业税金及附加项目与营业收入反向变动的原因及合理性等问题向长航凤凰、*ST明胶、河池化工、*ST金路发出年报问询函,要求公司作出说明。就产品毛利率下降的原因、存货跌价准备计提的方法、业绩波动情况、关联交易预计金额的依据等事项,向华东数控发出年报问询函,要求公司作出说明。

    此外,还有一些公司的财报出现了填写错误和格式错误。比如,中航重机的财报中就出现了归属于少数股东的损益填写错误。而在恒源煤电的年报中,出现了货币单位的错误,“公司年报第16页,聘任、解聘会计师事务所情况中,货币单位错误。请公司通读年报全文,改正货币单位、文本、格式上的错误。”上交所表示。

    华泽钴镍被采取监管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上市公司在收到交易所的监管函后,竟长期保持沉默,迟迟不作答复;甚至在交易所反复问询后,公司仅发出一封“应对差事”的回复公告,并不正面回答问询。华泽钴镍就是其中的一例。

    3月31日,华泽钴镍公告称收到中国证监会四川监管局监管意见函,监管意见函称,“近期,你公司董事向我局反映,公司在资金管控等方面存在较为严重的问题。”

    深交所随即也出具关注函,要求公司对“董事举报”一事作出具体说明。同时,深交所还表示经过审查后,发现公司2015年三季报的财务数据存在不合理之处,要求公司于4月5日前将上述核实情况书面回复。但华泽钴镍一直未有动作。

    直到华泽钴镍出现高管接连离职现象,再度引起深交所的关注。4月19日,深交所再向华泽钴镍发出关注函,追问高管离职原因,同时还要求华泽钴镍就月初的关注函及时作出答复。

    于是,华泽钴镍于4月20日作了披露回复,但对深交所的提问几乎没有正面回答。这一举动触动了监管层的“逆鳞”。4月22日,深交所发布监管函,直指华泽钴镍未能在期限内对深交所提出的有关事项予以充分解释说明,也未能提供相关书面材料,其行为违反相关规定,要求杜绝此类事件发生。同时,提醒保荐机构国信证券做好持续督导工作。

    沈萌认为,“问询函这个机制目前还处于新兴阶段,部分上市公司还没有完全重视这种新的信披监管措施。由于监管层对于信披并没有强制执法权,但问询函这种形式其实是一种以小见大的方式,被发问询函说明上市公司存在信披不完全的迹象,就会引发市场对上市公司的关注、可能会对二级市场的价格产生很大影响。”

    上一篇

    银监会:农村商业银行数量达1000家 涉农贷款余额4.9万亿元

    下一篇

    4月27日《每经18点》:武钢去产能四万职工找出路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