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美股本周都要创史上第二长牛,而沪指今年跌了16.74%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4-25 21:44

    今天下午,英国《金融时报》上有条稿件看似平淡实则惊人。文章标题是“美股本周有望创史上第二长牛市”。“史上第二长牛市”是什么概念?

    最近,每当小编打开股票软件盯着蹭蹭上涨的美股曲线时,这酸爽的感觉就特别强烈。为什么呢?人美国股市本周四就要创史上第二长牛了,我家的孩子A股沪指今年的涨幅还停留在“-16.74%”。是的,负数。

    中登公司最新数据显示,截至4月15日当周,已开立A股账户的自然人投资者数量为1.04亿户。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心疼你们。

    七年长牛,美股即将“超越自我一起飞”

    自从小编开始炒股,看见“牛”字就特喜欢,看见“熊”字就自动退避三舍。今天下午,英国《金融时报》上有条稿件看似平淡实则惊人。文章标题是“美股本周有望创史上第二长牛市”。“史上第二长牛市”是什么概念?

    投行美银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说,到本周四(4月28日),美国股市,以标普500指数为例,始于2009年3月低点的这轮牛市的持续天数将达到2607天,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二长牛市。

    2009年3月9日,是此轮牛市的起点。仍以标普500指数为例,当日指数收盘只有676.53点。直到今年4月22日,标普500指数已创下了2091.58点的阶段性新高。整整七年多一点的时间中,标普500指数上涨了1415.05点,涨幅超两倍。

    ▲2009年至今,图中左下最低点变为2009年3月9日

    你问牛市背后的原因?简单地说,美国央妈美联储从2008年起开启数轮量化宽松政策。说白了,美国央妈的意图挺简单,就是她使劲印钞,美国人民使劲花。当时看,从美国和世界各国的角度讲,美联储印钞确实起到了刺激经济的作用。美国人民不仅在国内“买买买”,在国外,特别是资产便宜的新兴市场国家,也是剁手党。这给许多新兴市场国家都送去了资产上涨潮。

    你可能会问,第二长牛都这么牛,第一长牛市岂不是要逆天?

    根据美银美林的下图,第一长牛果然够长,达到了4494天。小编粗略算了下,以一年365天为准,第一长牛持续时间整整12.31年。此轮长牛的具体时间为1987年10月19日的224.84到2000年3月24日创下的历史新高1527.46,当日盘中最高点甚至达到了1552.87点。

    直到2000年,纳斯达克网络科技股泡沫破灭,连带着其它两大股指,标普500指数与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重挫不止,此轮牛市便也戛然而止。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忽然想到,如果能像股神巴菲特做个坚定的价值投资者,秉承着历史的车轮总是前进的信念,紧跟指数走,扔一万美金进去,近六万美金出来。

    负分不要紧,往上走就好

    为什么开头会感叹“别人家的孩子在拉小提琴,我家的孩子在玩泥巴”?因为美股都要创历史第二长牛了,而自家孩子A股今年还徘徊在负分之列。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查询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数据发现,A股的沪指和深成指在今年都垫底。

    主要国家和地区指数年初至今涨跌幅:

    去年5月,国泰君安曾发表研报分析中美牛市(作者:任泽平、宋双杰),称中国股市牛短熊长、暴涨暴跌,美国股市牛长熊短、涨多跌少。

    当然了,A股年初至今的表现是多种因素造成的。此前提到的美联储量化宽松向新兴市场送钱,却从去年12月开始加息,向新兴市场“撸羊毛”,导致美元资本外流冲击市场,也是其中的原因之一。不过,站在历史的长河中,美股数百年历史,经历了多轮牛熊转换,二十多岁的A股在其面前,确实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但是我们应该看到监管层维护股市稳定健康发展的决心和动作,也请1亿股民多给点时间,多点信心。

    上一篇

    监管风暴眼中的网贷生态:大平台忙于转型 主动退出平台逐月增加

    下一篇

    抢了汤唯,抢了刘亦菲,韩国欧巴又到A股抢壳!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