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阿里“同步拍”一锤定音 Papi酱广告2200万拍卖成交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4-21 17:25

    此次Papi酱广告拍卖,用户“边看直播边出价”的背后,是阿里百川提供的全球第一款“边看边拍”技术与商业化解决方案,这也标志着阿里巴巴为内容生产者打造的从内容生产到内容传播、内容消费的生态体系日臻成熟

    每经编辑 蒋佩芳    

    每经记者 蒋佩芳

    伴随着拍卖师的落锤,被称为“2016 年中国第一网红”papi酱贴片广告的首拍划上句号。在6分钟不到的时间,拍卖价格从100万元直接跳价到1000万元,最终经过26次竞价,该条广告以2200万元的价格被天猫卖家丽人丽妆最终拍下。

    据了解,此次拍卖是由阿里巴巴采用“同步拍”的方式,独家包揽线上和线下两个竞拍会场,与此同时,优酷对拍卖过程全程进行了直播。用户可以通过阿里拍卖直播大厅、优酷自频道、达人淘的直播围观此次拍卖。数据显示,仅仅在淘宝“达人淘”直播平台上,就有超过50万人围观了本次拍卖。

    据悉,此次Papi酱广告拍卖,用户“边看直播边出价”的背后,是阿里百川提供的全球第一款“边看边拍”技术与商业化解决方案,这也标志着阿里巴巴为内容生产者打造的从内容生产到内容传播、内容消费的生态体系日臻成熟。

    “同步拍”可支持10万用户同时出价

    阿里巴巴创新业务事业部总经理、阿里拍卖负责人卢维兴表示,“阿里在司法拍卖、商业拍卖等领域创造过多个‘第一’,Papi酱是我们整合线上线下运营,尝试‘同步拍’创新的又一成功案例。‘同步拍’不仅可以超越地域的限制,最大限度地吸引用户围观参与,而未来越来越便利的‘随时随地、想到就拍’的直播拍卖,也将为内容创作者、网络红人带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同步拍”是阿里拍卖自去年下半年推出的现场与网络实时同步竞价一体化运营模式,上线以来,已经以100%的成功率为时尚芭莎等多个机构承办了超过200场的拍卖会,目前“同步拍”平台能支持上亿用户同时“围观”,十万用户同时出价。

    不仅操作流程可自由定制,为确保拍卖的稳定性,“同步拍”还采用了阿里云多通道切换、多备份、多中心、高并发的解决方案,而数据传输上的长链接推送技术,可以实现线上线下信息数据无缝对接,保证在Wi-Fi和4G的情况下数据同步时间在1秒以内。

    此外,阿里拍卖还独创了全球首个延时系统,大幅度降低了网络环境“抖动”给拍卖者带来的影响,让竞买者不会因为最后一秒出价而丧失机会。

    据了解,目前阿里拍卖还在开发“随时随地、想到就拍”的直播拍卖,令个体创作者可以更便捷地在平台上完成内容变现。

    百川、优土同步大作战  

    罗辑思维创始人罗振宇称,本次拍卖不仅仅将见证了人类历史上单条视频广告的最高价,还是首个线上线下全球联动的一次大型拍卖。拍卖这种方式,将成为未来内容创作者价值实现的优先选择。

    而在拍卖用户可“边看直播边出价”的背后,是阿里百川平台所提供的全球第一款“边看边拍”服务:可以在原创内容不跳出原生媒体平台的情况下,完成整个商业交易链路,以确保更好的信息即时性,也将增加内容创作者与观众的互动。而因为对播客来说有足够的互动即时感。不少知名自频道主都表示,会为这一产品开设互动版块或单独节目。

    阿里百川负责人庄卓然称,未来视频创作者们只需要关注于优质内容,就能够通过阿里百川的入口,触达到手机淘宝上的大量资源,通过边看边买、边看边拍、边看边众筹等方式,将自己的内容产品实现价值最大化。

    实际上,以Papi酱为代表的网红经济只是淘宝庞大“内容生产者养成计划”中的一部分,此前3月,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就表示,“从运营商品到运营内容,淘宝正在聚集一大批内容生产者,从最大商品市场迈向最大消费者社区、超级消费者媒体。淘宝将充分利用阿里生态圈的内容平台,紧密打造从内容生产到内容传播、内容消费的生态体系。”

    而此次阿里拍卖、阿里百川,优酷土豆等业务的同步大作战,不仅再度印证了阿里是“内容创作者实现价值”的第一互联网平台,也标志着阿里的内容生态体系日臻成熟。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今年以来已有11只债券违约 业内:流动性是最大致命伤

    下一篇

    4月21日《每经18点》:Papi酱广告拍出2200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